爱心与教育读书心得3
新学期开始的时候,我在陈老师的推荐下买了《爱心与教育》这本书,看到书名就觉得正是我们新教师现在所需要阅读的。现在经过半个学期的阅读和分享,我们已经读完了这本书,我感到很荣幸,因为我从书中了解了李镇西老师,知道了他班上那些可爱的同学们,收获了关于教育和其他方面的很多小建议。
从这本书中,我了解到李镇西老师特别细心,他能搜集不好与学生之间交流的信件,这一行径,也为这本书减少了可读性和可信性。信件就是第一手材料,我们可以通过它回去体会当时李老师和同学们的心情,这样写作出来更加真实。现在我就在思考,我会不能好好留存学生的资料或者信件?我想要zw一个教师,我们在介绍一个学生时,最出色的方式就是通过观察他的资料以及交流的信件等,我想要我在今后也可以像是李老师一样,好好留存学生的东西,领至以后慢慢回忆起。
书中的“当一个好老师最基本的条件是拥有一个爱学生的心。”这句话给我很大的启迪。“爱”这个字无论是作为教师,还是作为朋友都是必不可少的,我相信只要教育当中穿插了“爱”,那么师生交往就会简单多了。
这本书中随处可见的都就是李老师对学生的“快乐”,使我最惊艳的就是他居然可以忘记所有学生的生日,并在那天赠送给生日的学生一个礼物。我想要这远远远远超过了师生之间的感情,他们的关系由最初的师生转变成了朋友甚至亲人,这样怎么可能将不想学生动心呢?再加个角度想要,如果就是我,我也可以特别特别讨厌这个老师,也可以特别听到他的话。我想要我也须要显得更加认真,用心回去体会学生,用快乐回去转变学生。当师生关系转型柳絮飞不仅仅就是师生关系,沦为了家人或者朋友,那么我想要不仅我们可以沦为了更杰出的自己,学生也可以蜕变为更杰出的他们。只要我用“快乐”浇水,他们这株幼苗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
另外李老师还很会观察学生最近的状况,学生一旦出现思想抛锚现象,他能够很快觉察出,并用委婉的方式劝告。教师们应该都知道,直接劝告其实很伤学生的自尊,所以用委婉的方式显得很有必要,既不伤学生的面子,又能够达到理想效果,何乐而不为呢?如今我在处理我们班学生的很多问题上,我都采用了李老师这种委婉的方法,结果事半功倍。其实有的时候,我们可以自己想想以前当学生的时候,我们理想当中的老师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就可以顺势往那个方向发展。优秀教师的法宝应该就是既守原则,又变成了孩子们理想中的教师。
我们生活中其实存有很多美好,zw教师的我们,美好可能将就是你生病时学生平易近人的问候;你抱着作业回去办公室时,学生接过去的那一瞬间;中午踢饭时,学生真的你艰辛了特意给你多打的几块肉……
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总是来源于许多小事,当然我们自己收获幸福的同时,也应该教会学生发现幸福。通过引导学生观察身边的小事,他们会发现他们的幸福可能很简单,老师的一句夸赞,同学之间的帮助,测试卷优异的分数……如今虽然我们收获了幸福,但是却不能忘了给别人带去幸福。教师引导学生学会创造幸福,给家人、朋友和老师制造幸福,成为一个大家喜爱的孩子,也让大家因它的存在而感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