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与教育读书心得9
李镇西老师写的《爱心与教育》,是一本教师必读的教育巨著。在这个暑假,花了一些时间把他终于读完了,读完后真是感慨万千,他平凡中尽显伟大。当我读到“有真诚的爱心,才有流动的血脉,才有生命的教育。”时,我被深深地感动,我完全地沉浸在这本优秀大家教育巨著中,我用心去读,用心去体会,不断地把自己的教育实践带入其中,不断地思考着,反省着,将李镇西老师作为自己的导师,体会他的教育方法,寻找自己与李镇西老师的差距,得到了很大的启发。
“只有童心能够唤醒爱心,只有爱心能够滋润童心。”在书中,我感到每一个字都充满了李镇西老师的“爱心”,更被他全身心投入到爱的教育中感到震撼,也为他的学生能得到这么伟大的老师教导,感到由衷地羡慕和祝福。
我班里有一名语文一直不错的男生,去年暑假我进行的摸底考试中,他的成绩非常优秀,写作功底也非常不错,但是下学期一段时间里,他课堂上总是不够专注,甚至有时候会趴在桌上,被点到回答问题时也是眼神迷离,在一次考试中他试卷都没有完成,以至成绩排名非常靠后,我非常诧异,也非常生气,在课堂里严厉地批评了他,我以为通过这次教训和失败,他会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会改掉课堂上懒散的毛病,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在我批评他之后,他对语文课更是兴趣全无,课堂上不是睡觉就是看课外书,我想再这样下去,这个孩子的语文成绩是会一落千丈的,我不能看着他颓废下去。
于是在一个课间把他叫到了办公室,详细询问他最近的生活情况和学习情况,刚到办公室时,他对我非常抵触,摆出一副无所谓的欠揍的样子,问他问题也不回答,当时我真的非常生气,想到了请家长,但是我转念一想,到底是什么让一个语文成绩优秀的孩子,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发生这么大的改变呢?一定有事情发生!这时,我强忍住心中的怒火,我心平气和地跟他说,老师现在跟你坐在一条凳子上,我现在以朋友的身份跟你谈话的,四年级这一学期非常重要,如果你自己放弃了你自己,你以后一定会后悔的,同时如果你在学习上有需要帮助的,可以跟我说,我一定会尽心尽力地替你解决。这时,他终于抬起了他始终低垂的头,直视着我,鼓起勇气对我说:“老师,你伤害了我!”我当时心里一惊,同时脑海中极力回忆我什么时候做了什么事伤害了他,没想到,他故作轻松地笑笑,眼神中时常流露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应有的忧愁,然后将眼神飘到了别的地方,他说:“老师,你还记得上次我考差了,你在课堂上批评我的事吗?我知道我考差你很生气,你对我有期望,所以你批评我,但是你不该不问原因就在同学们的面前训斥我,在我心里,你是那么的善解人意的,你为什么不问问我那段时间学习状态差的原因呢?”说到这里,他又停下了,眼睛看向地面似有泪落下,我有些心疼他,同时也在心里暗暗后悔,一向心细的自己为什么就急躁了呢?而且从他的语气我听出了想倾诉的欲望,于是我郑重地对他说:“上次的事是老师考虑不够周全,如果你现在愿意告诉老师发生了什么事,我可以帮你一起解决。”这时他才将眼神转向我,从他的言语中,我了解到,他的妈妈在那段时间身体不太好,那段时间他们全家都在焦急地等待他的妈妈的检查结果,以至于他晚上总是睡不着觉,所以白天才没有精神的,但是我对他的批评深深地挫伤了他,所以他才出现了这一系列的反常行为。
此时,我陷入了深深地自责中,同时内心也十分不安,原来那段时间他心理压力那么大,他才十岁的孩子啊,我不仅没有关心鼓励他,还不自知地伤了他的自尊心,想到这儿,我突然意识到,“教师”这一称呼所承载的责任有多么重大,有时候我们一句无心的急躁的话,可能就深深地伤害了学生稚嫩的心灵,如果不及时补救,这种伤害可能是长久的,深远的。于是,我郑重地跟他说了抱歉,并且跟他认真地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希望他及时调整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中考复习中来,同时我也很认真地告诫他,任何事都不是自己颓废的理由,荒废的青春时光是找不回的,如果他生活和学习遇到困难都可以来找我,这时,他才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带着坚定的语气对我说:“老师,你说的我都懂,我不会让你失望的,我回去复习啦!”看着他跑向教室的背影,我如释重负。
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培养出一个好学生,让学生的心中充满爱,让孩子们的童心童趣自由播撒,这是一种多么幸福的成就。也正是因为这种幸福,我作为一名教师才是合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