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这本书通过小男孩安利柯的日记,表现出在学校和家庭中,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以及父母、兄弟姐妹之间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呵护。
《爱的教育》文简单朴实,描写的也是极为平凡的人物,但其中流露出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让人感动不已。尤其是马可尔万里寻母的故事。马可尔妈妈来信说身体不适之后,便与家里失去联系。马可尔因收不到妈妈的信,决定去寻找妈妈,父亲也坚信儿子一定会成功。马可尔在万里寻母的旅程中,历尽艰辛,尝遍了人生中的酸甜苦辣。他凭借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加上好心人的帮助,终于找到病得奄奄一息的妈妈……
读到这里,我不禁为马可尔的爱而感动,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爱”是没有界限的,在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份纯洁的爱,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爱,甚至萍水相逢人们之间的一个微笑,都是爱的表示……爱是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可有的时候,我们常常会忽略身边人对我们的爱。爱是无私的,爱是博大的,只有生活在爱的海洋里,才会享受爱。而当我读懂了《爱的教育》这本书后,我才真正领悟了爱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