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记得自己是什么时候看的红楼梦,也不记得第一次接触到的是书还是电视。不知道红楼之中每首诗的含义,更看不出红楼的广博,那些探秘寻踪更是远远相隔,但是还是不可自拔地喜欢上红楼梦,喜欢里面多彩的女子,那些才气横溢却注定不会幸福的女子。
红楼的诗词真正能记得的,也只有葬花辞和芙蓉诔,竟然都是悲凉之曲,如贾母所言,终究不太吉利。喜欢这两首,也是因为黛玉和晴雯,那两个牙尖嘴利、顾态流连却终究不讨喜的女孩子。黛玉的才气,耍小孩子的脾气,毫不遮掩地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的特别把一个女孩子的小心眼和敏感表现得淋漓尽致。晴雯勇敢,利落,任性,尽管撕扇子、半夜吓人还是挑灯补孔雀衣,临死前,把自己的指甲和内衣给了宝玉,说:“早知要担这样的名,还不如当初……”我想她们都很不甘心吧,她们空有了美貌和才气,却从来没有真正做过什么。喜欢红楼的人,除了黛玉和晴雯,就是王熙凤,从来都没有觉得她恶毒。
很多人说她善于使计,很多人说她奸险,但是在我的眼中,这个机关算尽的女人竟然很让人欣赏。佩服她的能说会道,佩服她的运筹帷幄,佩服她的居高临下,更佩服她的豪气云天。因为她的好和坏,彻底地让人拍手叫好。我想很多人都想要她的位子,很多她这种位子的人都会使计,为什么就容不下一个她呢?无论是掌管贾府、弄权馒头庵或是设局尤二姐,终究不过是一个女子,一个无论如何都得不到完整丈夫的女子。
就算再风光,再繁华,内心深处依然如生日那天哭倒在贾母眼前一样,落魄而凄凉。还有探春,诗词歌赋,理家治人,哪一点在人后?当抄检大观园的时候,除了她,有谁敢打那个耳光?有谁敢说出:“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只是这样的她,终究嫁得千山万水之外,虽说是个王妃,终究不过是一个交换了的人质。
想到那些我喜欢或者不喜欢的女子,最终都逃不了的凄苦命运,真觉得造化弄人。有貌怎样?有才怎样?有家世又怎样?那些曾经拥有的一切竟然无法换取一个简单幸福的生活,这才是她们最大的悲哀。无论是有没有学识,无论有没有遵循礼教,无论性格怎样,无论出身如何,到最后还是逃不了。尽管外祖母宠爱,宝玉钟情,黛玉并未因此真正快乐过,她深知眼前一切都是过眼云烟,自己只是一匆匆过客,不会久留。
尘蒙愚情的宝玉,看不透众人笑骗欺言中的金玉良缘,病中的黛玉,终被风刀霜剑,逼到一息恹恹。孤身病榻中的黛玉已经无泪可还,知音的琴弦已断,焚稿的诗魂已冷葬明月西风中。就在自己情缘湮灭之时,在与自己的笔墨知己道别之后,一身傲骨的林黛玉,孤零零而来,干干净净而去。
在日夜啼哭外表之下的黛玉,其实是红楼梦真正的精神支柱。无论是晴雯的刚烈不阿、司棋的视死如归、鸳鸯的智勇忠贞、还是紫鹃的悲情怒目,都是黛玉的身外化身,是黛玉故事的延伸。黛玉的尊严,就是红楼梦的尊严。
春梦随云散,花飞逐水流;寄言众儿女,何必觅闲愁。曲尽人散,曲中所唱之人,又有谁逃出这宿命的安排?看完《红楼梦》心中有一丝悲哀,忽觉秦氏说的一番言语,实是有理:“月圆则亏,水满则溢。”世上无事可“永保无虞”。就像这朝朝代代,总是从初期到全盛再到衰败,身边的小事亦是如此,一生中总有顺心与阴暗的时期,所以人生给予的感觉就饶有滋味……有人时常觉得人生凄苦,可没有这苦,那怎会感受到成功到来时的快乐?若只知玩乐,终老一生,死前才去遗憾,“人生何其短,吾还碌碌无为终老此生。”。家道中落,未尝不是好事,死前至少可以说,“因曾度此落魄生活,故吾此生没有白活。”
我甚是欣赏他们对于神说以及命运的无所畏惧,即使是现今社会,又有何人能真正做到不满命运的安排,能挑战命运。想想社会之中,大多数人们还希望圣人、神仙的出现,从苦恼将他们解救。
说到赵姨娘,其实她和凤姐一样不该算作为一个反面人物,很多人讨厌她的阴险小肚鸡肠及怨妇特有的一切不好的品性,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她身上又有着对时代不满的反抗,因为是丫鬟出身的小妾,没有王夫人的高贵身份,自然没有众多丫鬟媳妇和婆子对之俯首倾听,唯唯是诺,相反,在众人眼里,她是个尖酸刻薄泼辣无比的恶妇,她的儿子也总是被大家看轻,享受着作为封建大族中“庶子”的“待遇”,总觉得如果把王夫人和赵姨娘换过来,那么王夫人的宝贝儿子宝玉含玉出生不一定被看做是件有福气和神奇的事,没准儿被当作是妖孽也不是没可能的事。宝玉是个纨绔子弟是毫无争议的事,即使他大大咧咧的发表“女人是水做的,男人是泥做的”的高论,也不见得他就有多么值得称赞,(其实我是不明白当下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学者和读者这么推崇他这话)。
宝玉和赵姨娘的儿子一样不务正业,不思进取,不喜欢念书,一样喜欢往姐妹堆里扎,但是受到的待遇却截然不同。宝玉在威严的贾老太太面前撒泼装疯卖傻可以让一家之主心里流蜜眼里开花,但是贾蔷就惨了,不小心碰倒巧姐的药罐,遭到嫂子凤辣子的诟骂,最后还连累到他的的母亲。在贾府里,赵姨娘和她的儿子相对来说也是弱势群体,是封建礼教的牺牲品。赵姨娘的不守妇道可以看做是封建礼教下,人性恶的扩张。
同时红楼梦里讲的不仅是宝黛爱情,更多的是封建制度下人们各种痛苦的生活姿态,几乎所有的人都是在各种遗憾的状态离世(除了贾母),尤氏姐妹为情惨死,凤姐为名利所累,痛苦离世,黛玉是本书的一个重要角色,在爱情破灭之际悲愤交加,引发旧疾,喋血孤独死去。想黛玉初来贾府时,迎接的场面是何等的热闹,尊到贾母,卑贱到小丫头都来迎接她,但是在她生命垂危之际,只有不能参加婚礼的李纨来看看她。喜庆的唢呐声是那么的残忍,一点点的湮灭黛玉的希望,她在绝望中满心凄凉的离开,她死的静悄悄的,在贾母和宝玉一起给她的打击中死去。
但是话说回来,黛玉的死,还是要归根于封建礼教。黛玉的小家子气不适合做贾府宝贝儿的媳妇,她不够圆滑,不识大体,不会世故,宝玉可以“不懂事”,但是宝玉的妻子却不能不懂事。这样,完全符合条件的宝钗是不二人选。宝钗自身修为,身世,家教完全能与贾府对上号,相比较下来,黛玉就逊色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