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蓓著作《请让我慢慢长大》读后感
近期,我一直在拜读吴蓓的《请让我慢慢长大》——亲历华德福教育这部著作。从这本书的封面上的一句话中让我对这本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句话是这样说的:“是否有一种更适合人类的教育。”读着这句话,我的脑海中立即跳出这样的问题,难道我们现在所做的教育都不适合人类?难道我们所做的教育都是徒劳的?带着这样的问题,我细细地浏览着每一句话,揣摩着每一个字的意思,思量着每一篇文章带给我们的启示。
一、参观华德福学校
“教育是改变社会的一股重要力量,而且必须通过正确的教育来促进社会文明。”这句话说得很经典,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一条真理,不管是历朝历代,能够离开教育吗?社会的文明,社会的进步,都离不开教育。
华德福教育是一种与众不同的教育。首先表现在教室的布置上,我们平时所见到的教室,桌椅都摆放得整整齐齐,横竖都成一条线,这样给人的感觉是整齐划一,就像街道两旁绿化带中的灌木一样被修剪得平平整整,给人一目了然的感觉。现在当然我们也重视对教室的环境进行美化与布置,竭力为学生营造一种宽松、自由、活泼的环境。但我们做得还不够。再来看看华德福学校教室的布置吧,教室的桌子围成长方形,四周有各种造型的植物标本,每一件标本的制作和摆放都好像来自艺术家的创造,充满着灵性。房顶上垂下十束美丽的花束,灿烂的颜色和优雅的形态宛如从天而降的瀑布。整个教师犹如展览室,展现着大自然的奇迹,又像是一个乡村之家,温馨而又丰盛。这就是华德福学校的教室,给人一种美的享受,用美塑造着儿童的心灵。我觉得小学阶段的儿童,应该让他们的身、心和灵性都被环境塑造着,感觉到自己就是大自然中的一个分子,时刻都在享受着大自然的美丽与温馨。所以,我们以后在设计和布置教室的时候,要让孩子感到美、亲切和温暖,孩子可以像一家人那样在一起玩、聊天和分享喜乐。
华德福学校的自然课和手工课也独具特色。自然课很像我们现在开展的综合实践课,不过我们的综合实践课都是一些纸上谈兵的综合实践理论课,学生根本就没有动手实践操作的机会,偶尔的一次实践活动也只不过在教师指定的框框之内,没有半点创造和想象的成分,学生只不过是在按照教师设定的思路走一遍。华德福学校的自然课哪像自然课呀,有学生榨苹果汁,有学生做茶叶,有学生收花种,有学生翻地播种。他的自然课很像我们的科学课,但又不像我们的科学课那样只讲给学生动植物的有关知识,而是让学生动手实践,让每个学生都有充分施展的机会。手工课也一样,也重在培养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虽然这些对我们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了,但对孩子来说,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进去,感受大自然造化的美妙,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大胆想象和创造,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陶冶他们的心灵。我想,这要比我们在教室里把生生息息的大自然割裂成支离破碎的知识,让孩子端端正正地坐40分钟听教师纯理论的枯燥讲解有趣得多。这样的课堂学生怎么可能产生厌恶呢?他们除了喜爱还有什么呢?
二、什么事最好的成绩
什么事最好的成绩呢?可能会有很多人说:“这么幼稚的问题也好意思提!最好的成绩就是不管什么考试都考满分呗。”是的,我以前也是这么认为的,那什么去衡量学生,不就是分数吗?除了分数还能有什么,分数就是实力的象征,就是最好的证明,也是最好的成绩。可是,你不知道,有人会不同意你的看法,他们说:“相对自己有了进步,就是最好的成绩!”这就是华德福的教育,这就是华德福教育对待什么是最好的成绩的回答。
是的,我们平时太习惯于用一种标准去衡量每一个学生,用一个最高的标准去要求每一个学生,这对于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司空见惯了。我们经常拿一个优秀生的标准去衡量一个各个方面都后进的学生,哪怕这样的学生有了进步,我们都会视而不见,仍然认为没有进步,因为他与优秀生之间的差距还是显而易见的。可能我们平时太习惯于横向比较了,却很少进行纵向比较,因为我们脑海中的评价制度就是这样的。也许我们平时有可能也想到纵向比较,但一对照我们现有的考核制度就会把这些学生训得不行。华德福教育坚信:“相对自己有了进步,就是最好的成绩。”
细细思量之后,我发现华德福教育确实有它的高明之处。
首先,我们得承认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人与人之间都是有差异的。不仅每个人的外表迥异,而且每个人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各种能力都是不一样的。就好比有的学生擅长数学,有的学生擅长语文,而有的学生擅长艺术等等,各有所长。我们不能拿一个学生的语文去跟另一个学生的数学去比,寸有所长,尺有所短。马丁·洛森说:“如果我们为自己的孩子设置标准,这类标准必须是可达到的,并结合孩子现状制度,使孩子能被激发去超过他以前的成绩。如果总是和别人比较,孩子就会丧失信心。”我们首先应该对学生进行一个纵向比较,看他跟以前比较有没有进步,如果有进步,我们还是应该表扬和鼓励的,然后再进行横向的比较,让他自己找到自身的不足,这样他才会有前进的动力,学习才会有激情,才能看到成功的曙光。
其次,我们得树立任何一种才能都很重要的理念,这种才能不分主次、贵贱。我们的老师其实都懂这样的道理,但在真正实施的时候却很难做到,因为当前的评分和考试制度就是用一把尺子来衡量所有的孩子的。当然,就目前而言,我们不能为每一种才能设置一个考试,也不能改变考试科目的要求,但我们老师必须要明白,考试只能说明这个孩子在某个方面的状况,绝对不能成为衡量孩子整体的标准。著名心理学家和教育家霍华德·加德纳认为,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具有八种智力,只是表现程度不同。但愿这不只是我们的美好愿望,在不久的将来能真正做到孩子的进步就是最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