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本书的题目就被吸引了,因为我从事幼儿教育,我还有一个属于幼儿期的女儿,我想看看这本书能给我怎样的启发?
这本书让我认识了另一种教育——华德福教育。尽管我并没有读透它,但至少它给了我一些启发,让我在今后教育自己的孩子或是自己的学生时想起这种教育中可以吸收和运用的观念。
书中的少给孩子买成品玩具,多给孩子毛线、木头、铁等材料,让孩子自己做手工,自己做玩具,这样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会有更好地发展让我知道了另一种观念:买来的玩具并不一定好,自己动手做的会让孩子更受益。
书中运动与知识的结合给了我耳目一新的感觉,原来还有这样一种更有效的促进孩子学习的方法。以前认为,运动紧紧是运动,可能会让人放松,促进身心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劳逸结合,却不曾想到运动可以与学语言、学数学等结合在一起。朗诵诗歌时,全班学生围成一个大圆圈,手拉手,从圆圈的边缘伴随着诗朗诵,渐渐向圆心走去,朗诵下半首时,再向外走,扩展成最初的圆圈。多有意思的朗诵!怎么能不吸引孩子呢。我都想试试他的这种方式,看看在幼儿学儿歌时用上会有怎样的效果?
书中的“从生活中学习”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孩子从厨房开始,看到食物是怎样来的,从妈妈做的事情如洗衣服知道洗衣服的过程,从菜园里种的农作物了解蔬菜的来历……这种亲身体验,远比父母或教师让孩子通过看电视、图片,通过单纯的说教来得有意义,也更深刻。
书中提倡的多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感受春夏秋冬四季的变化,感受花香,感受水清,感受鸟鸣,更是和我的观念非常契合。我一直觉得人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到了大自然中就会有一种身心愉悦的感觉,大自然会给你无穷的想象力,给你很多的启发,很多的灵感。所以总喜欢和丈夫带着儿子到大自然中走走。
华德福学校的老师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敬业、爱学生,从有益于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为孩子亲手做玩具,教孩子做饼干、蛋糕等食物,带孩子去大自然中远足,给孩子自由爬树、玩沙、玩泥的机会,让孩子的天性尽情释放,顺其自然地长大,不过早地灌输知识,真正享受了童年,从而为孩子的一生发展奠定基础。受到这样的教育,孩子该是多么幸福!
书中关于国外华德福幼儿园教师的年龄也给我很大的启发。他们的教师很多是60多岁的,一般都喜欢年纪大的。因为他们认为年龄大的,特别是做过妈妈的能更好的照顾幼儿。这和我们平时的观念认为幼儿教师应该年轻化就有很大的差别了。是的,经过4年的幼儿教师的经验,我也觉得任何事情都不在于年龄,而在于自己的心态,如果始终有一颗童心,能走人幼儿的心灵,年龄绝不是问题。
书中还有许多让深思、值得借鉴的地方。但这本书中的部分观点,我也非常疑惑。例如“华德福教育坚决反对提前智力开发,而是提倡给予孩子充分地去做、去体验的空间和时间,借此发展孩子的意志力。如果我们把孩子生命成长的能量从手脚转移到大脑,本来应该动手做的年龄,却在用脑;应该是图像式思考的年龄,却变成了理性的概念式的思考;短期来看,孩子学到不少知识;长期来看,他很可能成为一个消极的人,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甚至可能以疾病的方式体现出来。”这样的说法,他们似乎也有理论依据,但是真的是这样吗?许多的古人都是很早就识字,很早就能阅读,但是并不是如他们说的这样,就会没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现代的教育倡导早期教育的人有很多,从国外的到国内的例子很多,似乎并不像他们所说的那样,会有可能成为一个消极的人,难倒华德福教育出来的学生长大后就没有生病或是消极的人了。
我想作为一种教育观念,可以进行推广,但是不能由此就说只有自己的这种是最好的,毕竟理论依据每一种教育理念都有。何况早期教育,如早期阅读并不是以灌输的方式进行的,识字现在许多幼儿也不是在专门的枯燥的氛围中学会的,有的是自然而然学会的,更多的是在幼儿感兴趣的基础上学会的。何况如阅读并不是占据幼儿所有的时间,只是部分时间而已,他同样还有大量的时间玩沙、玩水,和蚂蚁、小鱼说话,做自己喜欢的玩具。所以这并不矛盾。当然,一味的强调智力开发,只是不断的灌输想要给幼儿的一切知识,剥夺了幼儿玩的时间,忽视了幼儿以游戏为主的学习方式等等显然也是我们所不提倡的。
这是一个多元化教育理论存在的时期,不管怎样,华德福教育在今天这样一个大喊素质教育,但确实存在许多教育问题的时代,还是如徐徐的春风吹进了我的心田,让我在今后的教育中更加注重从幼儿的身心健康出发,从幼儿终身的发展出发,做一个心中有幼儿、尽量让幼儿成为幼儿,真正让幼儿享受童年快乐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