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狗秋千架读后感
故事讲述的是中国农村几个青年间的爱情纠葛。
男主人公在阔别了家乡十年后专程回去探望初恋情人,以表达内心的忏悔和对往日恋情的缅怀。
故事本身其实并不特别,可将恋人的重逢与彼此的关怀表达得动人心魄。
正如霍建起常说,生活是无奈的但诚意十分重要,人在旅途中需要彼此理解与关怀,常怀忏悔或心存感激才能够内安理得。
保留着同龄人已少有的天真与单纯,这也是一份荣幸。
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总是希望社会的变迁过程能少一些痛苦的伤害,而多一些希望和温暖。
或许理想主义情怀根本无法改变严酷的现实,但我相信它一定能够打动心怀理想的人们和每一颗善良的心,让今天的人在变动的时代里留下一声心灵的净土。
所体现的诚意与温暖应该说是中国特色的,它不仅可以感动日本人民,同时也将感动世界。
该故事来自中国的乡村。
在“三农”问题困扰中国之际,对于那些仍生活在贫困地区的广大中国农民来说应该说是一种精神抚慰,至少可以向他们证明我们这些城里人还有良心;同时也请他们相信:真的不需太久,温暖终将回到他们的身边,中国的农村也一定不再是被爱遗忘的角落。
莫言的小说《白狗秋千架》,在读完这篇小说后,说“我们心里都有最柔软的部分期待着被触摸”。
电影《暖》改编自莫言早期的一个短篇小说《白狗秋千架》。
熟悉了《红高粱》风格的观众一时不会把这个山东汉子莫言和这部温暖悠远的电影《暖》联系到一起。
对莫言自己而言,时隔多年之后,他对当初小说中的人物也有些模糊了。
但是莫言坚定地说:“文学在一定程度上是电影的基础。
文学创作是儿子,改编的影视是孙子。
”而且也正是在这部小说中,莫言第一次提出了“高密东北乡”这个文学地理概念。
看完了莫言的小说《白狗秋千架》了,只觉得故事中的女主人公的冷暖人生让我想起来还会微微一颤。
女主人公叫“暖”多好的一个名字啊,暖,是人生太多的无奈,太多的冷意,有太阳照着的爱-----暖!人生没有如果如果小武生带暖离开这总也望不到头的山村;如果井河坚守着自己的承诺;如果暖没有摔断自己的右腿。
那么,一切将是多么美好,人生也必然会是另一番景象。
暖是全村最美的女孩儿,几乎所有的男人都想暖做自己的新娘。
包括井河,自然也包括那从小就爱欺负她的哑巴。
暖喜欢唱戏,在省城来的表演活动中结识了小武生,她对小武生的痴迷就像井河对她一样。
可到底也没有人能明白,那是不是真爱,只知道小武生能帮暖成为城里人。
结果呢?暖的梦碎了,小武生走了,只剩下一面镜子,照出了暖的美丽,却照不出她内心的苦楚。
如果那时的天是黑黑的,那么井河的关爱就是黑暗中的一点光明,即便是意外的发生令暖不再像以前那么自信,也不能阻止她毅然地丢掉了小武生送的镜子,享受着井河给予的种种。
然而,井河的离开却给了暖矛盾的心境,在漫长的等待中暖放弃了希望,将那些不知真伪的甜言蜜语撕得粉碎。
于是,天阴了,下雨了。
不知道雨是什么时候停止的,只知道那时的哑巴是暖人生中的一丝晴空。
于是,她丢掉了那双皮鞋,至少那时她毅然丢掉了,只是哑巴明白,这一次暖不能真的忘却。
十年后的重归故里对井河而言是一种真正的忘却,“不回来就不能真的忘却”,暖说出了井河多年想说而不敢说的,而对暖来说,那一切的一切都失去了意义,生活不会再翻起丝毫涟漪。
如果你看到暖还会缕缕发髻,整整衣装,那些都只是对往事的尊重因为人生没如果,生命不堪回首。
诗意情节读解人性
一井河与暖荡秋千,暖问井沙:“你看到什么?”井河说:“麦地和晒谷子的人。
你呢?”暖说:“我看到了北京,看到了天安门。”
一句年少懵懂的玩笑话,就足以看出两个人当时不同的心境,暖的心态代表了整个时代的一类将变成“城里人”看成人生的终极目标的年轻人的心态。
而井河的质朴就更加突出了暖的这一点。
二暖坐在秋千上,顶着井河送的红头巾,幸福的笑着。
红头巾在风中飘荡着,很美,可也就这样美丽的飘落。
三空镜头:雨中掉落的秋千架。
明朗的天空下起了连绵的阴雨,断损的秋千架在雨中摇曳,这一次破碎的不只是秋千架和暖的腿,也不是梦想与爱情,是生活、是生命、是追逐一生都不能达到的欲望、是看似温暖而冷到绝望的命运历程。
四井河从城里寄来的皮鞋。
这是暖曾经几度要求父亲给予,而不能达成的心愿,当暖在失去一切,包括自己的右腿时,却收到了这双皮鞋,或许初识给读者的是一种对过往的祭奠,对初恋的怀念。
然而,隐藏下的却是莫大的人生讽刺,我们又怎能相信失去健康的双腿,换来的却是渴望已久的皮鞋,失去了曾经得海誓山盟,换来的却是一句简单的“对不起”,失去了梦乡的追逐,换来的只是一个蹒跚的背影。
五暖将自动伞还给了井河,说:“你不回来就永远不能忘却”。
的确,井河的还乡是带着悔意的,可不能原谅的是他从没有企图坚持或改变些什么,而今的一切,对他而言,只是宽恕自己的借口。
如果说《人生》中的高加林是追逐改变命运,牺牲爱情的典型,那么至少他迷途知返,尽管事情也已就不能改变,但至少不会变得更糟。
十年了,不回乡就不能忘却,可回乡了,眼前的物是人非又怎能忘却,对于井河、对于暖。
一个满怀伤感的追朔让我们看到了两个不同的男人,一个是表面光鲜,一切都值得羡慕的,却丢失了最珍贵的感情;一个是残缺的,却保全了最美的人生。
这个从一开始就不曾引起观众警觉的角色却深深地震撼了我。
当暖恋着小武生时,他拼命的追赶暖,他表面上的恶意都只是为了给暖送去新鲜的鸭蛋;当暖恋着井河,他每天痴痴的等待邮差,只是为了暖脸上那一个为了别人的微笑;当他把一切的一切都给了暖时,却不曾自私地想完全的占有她,无论自己有多么的心痛,他都毅然要将暖和女儿还给井河。
看到这里,即便是铁打的人儿也会泪潸潸了。
或许而今世界太少这样的真情了吧。
哑巴虽丑,可他的内心却清澈的像一汪泉水;哑巴虽哑,却用真诚的情感表达出了人生的全部美好;哑巴虽笨;却用勤劳的双手给暖了一个幸福的家。
上苍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哑巴在他不能言语的缺憾人生里得到了他想得到的一切,并如视珍宝。
他的勇敢、真诚唤起了我们内心最真实的感动。
小说虽然看完了,可人生的感悟还有太多太多说不清的零零总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