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后感
深夜读完《解忧杂货店》这本书,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下来,故事里出现的人物,一个一个零碎的片段,像播放影片一样不断地从脑海闪过。
僻静的街道旁有一家杂货店,只要把自己的烦恼写下来,投进卷帘门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收到回信,就算是一个荒唐的问题也无一例外,浪矢先生也会耐心地回答。
某天夜晚,三个青年因偷了别人的东西在逃跑路上躲进这家杂货店,惊魂未定间,卷帘门的投信口有人扔进来一封信。一封又一封的信接拥而至,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有因为男友身患癌症,在参加奥运集训和陪伴男友的选择中迷茫的“月兔小姐”;有为了音乐梦想漂泊异乡数年,看到年迈患病的父亲之后不知何去何从的“鱼店音乐人”;有家庭遭到巨变的“保罗•列侬”,对父母、未来,和曾经喜欢的披头士都丧失了信心;还有想尽快解决养父母的经济窘境,不知道该不该去做陪酒小姐的“迷途的小狗”……
一封封来自过去的困惑通过卷帘门和信箱传递着,这一次次的交谈中改变了过去那些人的人生,也改变了信箱这头三个青年的人生。
他们被信箱串联在一起,被人与人之间未曾谋面但是藏于内心深处的关怀和爱联系在一起,被命运和神奇的可能串联在一起。
关上书本,梳理着这些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脑海里一直回想这“人与人之间的羁绊是何等的脆弱。”这句话,心里微微地颤动着。
人与人之间的羁绊是何等地脆弱,父母一天一天的老去,总有一天会离开我们;读书时那些亲密无间的朋友慢慢失去了联系;曾经许下山盟海誓的爱人也在不经意间走散了;现在朝夕相处的学生也会因为时间地推移长大、离开了。
总有很多人出现在你的生命里,有的留下,有的离开,每段故事都来不及用笔墨去书写下来,回首过往,自己的改变不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吗?
正因为人与人之间的羁绊是那么的脆弱,更该好好去珍惜在身边出现的每一个人。
周末去外婆家,外婆一直说“现在不要给她买什么东西了,有的东西买了也不会用,衣服也有很多,新买的也穿不了几次……”时光让我们慢慢长大了,可外婆却已经很老很老。回来的时候,舅母各种各样的菜都给我弄点,还一个劲的说:“只要舅母有的你就说,等放假了就到舅母家来玩……”透过车窗看到外婆的影子越来越远,眼泪不禁从眼角滑落下来。亲情永远都是心底最柔弱的温情。
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也快有两年了,看着他们慢慢地成长,一点一点地变得懂事,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有时候翻看我们一起照的照片,记录的一起经历的事情,留下的只有感动。
在下雨的时候看到我手里提着东西,会跑过来问要不要帮忙;在天气变冷,提醒他们按时加衣服的时候也会有孩子小声地说:你也要多穿点衣服;在街上遇到的时候会一路奔跑过来和我打招呼;在节日的时候会收到孩子们亲手做的小礼物;遇到烦恼的时候,会给我写小纸条……在我们相处的过程中,留下了太多太多美好的瞬间。只差几个月他们将离开我,去往更宽阔的天地,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
只希望那个时候,他们都能够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风雨。
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我们都将会遇到各式各样的烦恼,不会有杂货店可以为我们解答,但就像浪矢杂货店的魔力消失一样,故事里的人们将会迈出这个屋子,去书写虽然不一定美好,但正因为是自己独一无二的,不可思议的,充满未知的未来,过程一定会凸显出精彩。
“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可是换个角度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地,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可是很棒地事啊。我衷心地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这是浪矢先生给最后一位咨询者的回答,也是给我们的回答。
人与人之间的羁绊,会让你知道自己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也会让你找到前进的方向和努力的意义。
虽然迷茫的地方依旧会厚雾一片,慢慢往前走,从一个台阶走到另一个台阶,路上的雾就会慢慢散去,也就会慢慢品尝出人生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