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自己感动5
生活中常常有一些无法言语的感动,从不会有人刻意地去寻找,因为那是一种朴素的真实,一种心灵震颤,岁月无良,当我们蓦然回首,翻阅自己的心灵,总有一段记记忆会在生命中留下深深的痕迹,感动我的有时是一种轻巧的声音,有时是一抹淡淡的色彩,有时是一缕沁人的馨香,而更多的恰恰是从我们身边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美好。
儿时的一个仲夏,我曾有段沁人心脾的回忆。那天我放学回家,碰到一位六旬老人,头发花白,戴顶破草帽,他低着头仔细地倒腾着路边的一个个垃圾袋,扒着里面的东西,然后放进一个被装得鼓鼓的破袋子里,里面叮叮当当的易拉罐声音刺耳地回荡在小弄里,难闻的气味不断地散发出来,我下意识地捏起鼻子,踮着脚尖,试图绕过他横在小弄中间的袋子往里走,这时他抬起头来,看到站在旁边的我,赶紧拽了下袋子,双手局促地搓着,干裂的嘴唇微微动了下,想说出些什么,看着他额头不断冒出来的汗,和着脸上的泥形成一道道滑稽的黑线,忽然为自己踮起的脚尖惭愧不已,慌忙地放下捏着鼻子的手,内疚和惭愧满满充斥着整个胸腔,不安地站在那里,我忽然想起书包里快喝完的可乐,赶紧把可乐喝完,然后蹲下去把可乐瓶轻轻放进老人的袋子里,老人惊讶地抬头看着我,看着我脸上原本紧抿着的嘴渐渐扩大成一个灿烂的微笑,他干裂的嘴唇再一次微微张开,然后生硬地扯
动了下嘴角,瞬间,檐下的眼睛充满了笑意,叮叮当当的易拉罐也变成了一个个悦耳动听的音乐符号,内心边的情景也感动了。通过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不管别人是做什么的,我们都不能去歧视别人,也应该去尊重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