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4
在我们家的小区里,有一株神奇的植物,它每天都不停地往墙上爬,越爬越高,哈哈!它就是“爬山虎”。
正值夏天,攀缘在墙壁上的爬山虎,叶子密密麻麻,一片片椭圆的叶子,像一个个摊开的小巴掌那么可爱。细细观察,叶子边缘还有一个个锯齿,和别的植物的叶子有点与众不同。一阵风吹过,一整墙的叶子在风中微微摇动,好像一位穿着绿色连衣裙的小姑娘,在风中轻轻摇晃,跳着那优美的舞蹈。本来空空的墙面,此时有了爬山虎的“居住”,变得格外生动,绿意盎然。我伫立着望了好久,不禁沉浸在其中。
虽然它们的叶子茂盛,可是却一片片地均匀铺开,当中不留缝隙,不会重叠在一起,而且都一顺朝下,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是一种叫做叶镶嵌的现象,为了使它们能更大面积地获得阳光。
还有爬山虎为什么能牢牢地吸在墙面上呢?这是因为爬山虎的茎上有许多叶子,每片叶柄的反面都有脚,每个脚都在这样拉着茎和叶子往上爬,就像吸盘一样吸在墙面上。
爬山虎历经风吹雨打,也抵抗过四十多度的高温,连强劲的台风都吹不倒这株植物。就因为爬山虎的坚持,一步一步地往上爬,现在,爬山虎都有半栋楼那么高了。看到这株爬山虎,我仿佛看到了一位坚强的士兵,他手上拿着枪,无所畏惧,一个劲儿地冲到战场。
这就是我们小区的爬山虎,一株顽强的爬山虎,它的精神让我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