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7
爬山虎不是名贵的植物,也不是最美丽的植物,但是,它却是我最喜爱的植物。
不知道什么缘故,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在我们的校园里,越来越多的地方种上了爬山虎。
在我们学校南边的栅栏下,种植了许多爬山虎,它们爬满了整整一片栅栏,我每次经过时都会看几眼。爬山虎的叶子是绿色的,叶尖一顺朝下,在墙上铺得那么均匀,层层叠叠,不留一点儿空隙。深秋,是爬山虎最美的时候。爬山虎的叶子有黄有红有绿,很是好看。黄色的叶子像一群美丽的黄蝴蝶,在栅栏上一齐挥动着翅膀;红色的叶子像一团团燃烧的火焰,红得那么热烈;绿色的叶子像一面面绿色的军旗,在微风的衬托之下冉冉升起。秋风吹过,泛起了五颜六色的波纹,美丽极了。
爬山虎不仅长得好看,还有顽强的生命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只要种下一颗爬山虎种子,它每年都会自己发芽、生长。它每天都紧紧扒住栅栏,一点一点向高处攀爬,即使下雨、刮风,它也从不退缩。它这种顽强的生命力同校园里那些娇弱的花比起来,不是形成一个鲜明的对照吗?
爬山虎的妙处不止于此,我特别喜欢站在墙下观赏爬山虎。微风吹过,爬山虎像小精灵一样翩翩起舞,整面墙都有了生机;我幻想它是一叶小舟,我眼前就真展现出一片汪洋大海,碰巧吹来了一阵风,我眼前就出出现了翻滚的波涛;我幻想它是一幅美丽的油画,我就真看到了一幅画卷,随着叶子的舞动,这幅画竟变成活画了。
这样顽强、执着、努力向上的爬山虎,怎能不让人喜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