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生活的作文
对于高中生来说,这是你们最后一个属于象牙塔的假期了。尽管伴随着寒假的到来,大家离高考也越来越近,但是,请在学习奋战之余,不要忽视,这将是你们最后一个不需要彷徨的假期了。
这个假期对于我,是我第一个开始彷徨的假期,不用再做那些繁杂的暑假作业,不用再去看着期末考试卷子发呆,不用冒着严寒酷暑上到很远的地方上家教......我的大学生活伴随着许多遗憾开始,而这第一个假期也带着很多彷徨到来。
当你走出无论对于现在的你是否热爱的高中生活,你都会发现,过去的是十七八年是多么的难弄可贵。这不是耸人听闻,而是当你离开校服,离开高考,离开老师,离开中学校园,一切都不会像曾经那样允许你放肆的幻想。所以请珍惜这个短短的只有一个月的寒假,请珍惜仅有的五个多月的高中生活,等到你离开时,就会发现在过去一年中你的努力,你的泪水,你的欢笑,甚至是你曾经诅咒的一切都是那么有意义,哪怕是悲伤,都会变成美好的回忆!
首先,请为你的假期指定一个计划,但不要一个不实际的计划
有理想的孩子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充实而精彩。对于面临高考的孩子更是如此,谁都希望在仅有的时间里学到比别人多的知识,或者说拿到比别人多的分数。但是,不要把自己想得太理想。从高中走过,我想大家心里都很明白,没有几个人会真真正正如同自己理想中的那样自觉,就算你真的很自觉,事情也不会如你理想中的发展的那样顺利。所以,一个实际的计划要比一个看似完美的计划有用的多!不要把每一个小时排的满满的,更不要不给自己休息的时间。很多同学都希望自己能无时无刻的学习,不浪费一点时间,但是这是不可能的。如果那把计划做的太完美,最后达不到,只会越来越影响自己的情绪,以为自己不可以,尤其是对于很上进的同学,很容易过分自责。反而,如果你制定的计划很让人舒服,完成起来不那么困难,那么你会觉得每一天都有收获,每一天都有意义。
第二,不要忘记你的正确的爱好
尽管是准备高考,尽管上大学很重要,尽管你期末考试考的不好,尽管你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但是不要忘记你的爱好,永远不要把考试当成全部。我这里所说的绝不是让男孩子上网玩游戏,让女孩子天天看电视剧哭天抹泪,更不是只玩不学。我的经验告诉我,很多课外知识是对我们的高考很多帮助的。尤其是对于那些热爱天文地理,文学作品以及关注事实的同学来说,这样的爱好是你们优势,或许在期中期末甚至之后的模拟中都不会显现,但请相信我,高考考的不是这一年,而是考的过去12年的收获。换句话说高考考的是做人!所以不要放弃这些好的爱好,你可以缩减他们的时间,但是不能不读书,不看报,不睁大眼睛看世界。
第三好好总结
我想肯定有一些同学期末考试考的不理想,相信我,这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重要。说实话,我在期末考试时数学只得了79分,一模烂到活不下去,但是我的高考分数却可以让我除北大清华外随便“选”学校,但是比较可惜,我们是考前报志愿。如何达到这样的突破,那便是总结。一定有很多同学觉得自己学习很努力,却一直没有回报。不要着急,你现在需要的静下心来,不要去看那些红红的分数,而是讲每一道题都分析透彻,根据自己的实践,对自己的一些并不够高效的学习方法做一些小小的“颠覆”你便会在不久的将来看到惊人的效果。你可以觉得我是嘴上说的简单,的确你个人看别人的确定很容易,但看自己的缺点的确很难,所以总结才至关重要。它给你一个机会让你审视自己,或许在你的卷子中你不仅可以看到学习上的问题,也可以看到你性格上的问题,因为很多时候你的答题方式和你的性格关系很大。
第四不要再去上大班课
我很感谢我的母校,因为她给了我们充裕的自主学习的时间,而不是天天补课,像填鸭一样冲击着我们神经。这样,我们有了更多思考的时间,找问题的时间。尤其是对于文科生,如果你不甘于之上一所普通的大学,那么书本上的概念定义,时间地点人物是远远不能满足我们的。我们需要更多的来自于课外的知识,以及思考过后沉淀下来的意识,让自己在答题时更加清晰,更加理智,更加有深度。所以,不要再去上一些一百多人甚至更多的大班课,串讲之类的东西对于高中生来说自己总结效果会更好,所以不如自觉的在家总结,而不是去听一些所谓有经验实际已经不教课的老师扔给你一些陈年的旧题。但是我认为,上家教还是有用的,可前提是,你自己知道自己问题在哪里,不然也是没有太大效果的,或许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同学上了很多课成绩却没有提高的原因。如果你已经报了班,那就找出自己的问题,带着问题去上课,有所取舍,这样效果会更好!
这个寒假很珍贵,不仅仅是因为他是你高考前最后一个假期,更重要的是它将成为你生命中一个不同凡响的假期,当然前提是你好好珍惜。其实,高考的意义远没有我们所定义的那么肤浅,当你真正离开了高考,离开了你曾经熟悉的一切,你会发现,高中的节奏是生命中最让人愉悦的节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