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作文
十多年前的那个夏日,一个婴儿呱呱落地,蹒跚学步,咿呀学语,戴上红领巾,考试得双满分,踏入中学校门,这一步一步,一点一滴,都证明着我的成长。
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稚童蜕变成一个21世纪的中学生,我在爱中成长。老师几句朴实的话语,如潺潺清泉,沁人心脾;朋友一个轻轻的拥抱,如一碗鸡汤,暖人心田;父母一声亲切的鼓励,如一首赞歌,激人奋发;陌生人的一个帮助,虽平平淡淡,却令人感动。师爱,友爱,父爱,母爱,关爱,这些爱帮助我们成长,成长也因爱而精彩。
还记得二年级的一次期中考试,我考了双满分。当时瞬间飘飘然起来,浮躁无比,对那些考得差的同学,非常轻蔑,当他们问我一些问题的时候,总会不耐烦;对于父母,便以考试考得好为由,让他们买我想要了很久的东西。这一点,老师都看在眼里,一天下午,便把我叫到办公室里去。老师的眼眸中、嘴角边都带着笑意,声音清脆,对我说道:“这次考试,的确考得不错,老师也为你高兴。不过,也不能骄傲自大啊,古人也告诫过我们:‘骄傲使人落后’啊。老师希望,你能够戒骄戒躁,继续保持,而不是骄傲,知道了吗?”想起近几日自己的行为言语,脸顿时发烫,结巴地连话都说不出来,灰溜溜地走出了办公室。这件事,使我成长,师爱使我明白了为人处事要谦虚的道理。
在学校里,我也会有几个知心朋友,她们总是能带给我欢乐与力量,偶尔开个小玩笑,使紧张有序的学习生活变得趣味十足。不过,我们之间也会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产生误会。我有一支精致的中性笔,写出的字的颜色十分淡雅,我非常喜欢它,总是爱不释手。可是有一天,我在笔袋里怎么翻都找不到它,这时便有人跟我说是我的闺蜜趁我不在时偷去了。当时我想都没想,气冲冲地走到她面前,说:“把我的笔拿出来!”她非常奇怪地看着我:“你怎么啦?哪只笔啊?怎么这么生气啊?”我更火了,说:“你偷也就罢了!还装无辜!绝交吧,我没有你这个狐朋狗友!”接着我便连解释的机会都没给她就又气冲冲地走了。晚上回家,做作业时,不经意间瞥到那支笔竟在笔袋夹层中安然地躺着,我顿时吓了一跳。第二天见到那个朋友的时候,也抬不起头来,感觉无地自容。我尴尬地走到她面前,说出了那句昨晚想了很久的话:“对不起,昨天的事纯属是我一时冲动,你能原谅我吗?”她看着我窘迫的样子,笑盈盈地给我一个拥抱:“好啦,一起去玩吧。”这件事,使我成长,友爱使我明白不可轻信他人话语,信任是友情的基础,不可因为物质而损失了友情。
从我出生那一天起,父母便对我倾注了他们全部的爱。无论是温柔的母爱,还是严厉的父爱,都滋润着我的心田,激励着我前进。我在四年级时参加了一次英语口语的比赛,在与评委的交流过程中,由于我太紧张和英语词汇量太少,竟都没听懂评委在说什么,也无法用英语语言来描绘自己的想法,结果可想而知。回到家,我异常沮丧,跟父母说了这件事后,父母并没有责怪的话语,而是鼓励我练习英语口语,从失败中找经验。他们那几句简短的话,掷地有声,如一阵春风,温暖了心间,使我不再沮丧。这件事,使我成长,父母之爱使我明白“失败乃成功之母”,让我能积极地应对挫折与失败。
有人说,社会冷漠无情,我却觉得,这个社会温暖无比。一次中午放学,风很大,刮得头发都飞舞起来,风的阻力使人寸步难行。我的手里抱着一摞纸、本子之类的文具,突然,一阵狂风,使我手中的东西滑落,又瞬间被风吹到各个角落。当时我惊得站在原地,不知所措,几个陌生的叔叔阿姨、同龄朋友把一些我丢落的东西又拾起,还回我的手中,又去争着帮我捡拾。我激动地不知说什么才好,嘴里只知道说着一声声的“谢谢”“谢谢”。这件事,使我成长,让我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使我对未来更加憧憬,也让我去乐于助人。
我们生活在爱中,也在爱中成长。成长的脚步,从未停歇,每一个脚印,都见证着我们的成长。成长,因爱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