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作文
很迷恋过去父亲教我弹钢琴的样子,总觉起回得,他的脸,不管经历年月的多少煎熬,轮廓都可以那么分明。他喜欢笑,笑容里有对我的宠溺。所以,我是依赖他的。希望,他可以永远永远的爱着我,永远到像贝多芬的悲怆一样至今流传。
他喜欢贝多芬的悲怆,却不常弹。我问他原由,他只说,弹不出那种伤感。
那时还小,无知到想要参透贝多芬的忧伤。所以,每次和父母一家后,总会嚷着要弹悲怆。年幼无知,只知悲怆是一个代名词。却不知悲在哪里。
父亲和母亲都喜欢牵着我的小手,幸福的走在街上,我站中间,嘴角夸张的上扬。而我的特长则是要求他们陪我玩飞机游戏。当他们用各自牵我的手托起我时,我便旋在空中,和上层的空气接触。我喜欢那种刺激,却又嗜爱被他们保护的安全感。
也许,上帝是不会让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充满美好的,所以,直到那个夏天的最后一个月,我才终于开始学会长大。不再追问那个伟人的忧伤。
还记得那天,隐约的,我穿越门后听到母亲的哭声,父亲的叹息。而在最后,我听到那句我一直想要了解的话,父亲说:“悲怆只属于贝多芬,所以,不要哭。”我不知他说这句话的表情是怎样,是深沉的?或者,是那种无奈的悲哀?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所以,那天我像一只木偶跟着他们到了离婚处。他们在里面,安静得出奇;我在外面,眼睛透过角落的窗户,可以看到天空中的云彩,很白,白得像纸;一直都以为,云彩是比浪花更纯洁的东西,如今才发现,原来当乌云密布的时候,它也是很平凡的。他们走出来,静静的望着我,而此时,我很艰涩的勾起嘴角的微笑,在心里痛恨的咒骂那个过去教我钢琴的男人。他说:“孩子,再见。”我答:“恩,好的,再见了。”我想,那表情一定很难看,因为那时,我是多么想要报复这个过去给过我无数关爱,如今,却让我和母亲遍体鳞伤的男人。他比我们先走。当他跨出大门之后,我可以感觉到身后的母亲流下的眼泪。我转身,抱住那个我最爱的亲人,“母亲,悲怆只属于贝多芬,所以,不要哭。”一样的话,却是不一样的情感。之后,是平静的生活,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再没有碰过钢琴。可能是为了回避那段忧伤的往事。
几个月之后,母亲为我请了一位钢琴老师,说是老师,其实也只是一个高中生而已。他是一个高高的男生,有着修长的手指,清晰的轮廓,却不爱笑。头带一顶鸭舌帽,淡蓝色,上面写有一些模糊的文字,可能是因为太旧的缘故,所以我看不清。
他说,今天我教你弹悲怆。我急忙摇头,很抱歉,我不喜欢这首,希望你可以另外帮我选一曲,我礼貌的打断他。他不语,只是坐上琴凳,开始弹起了那首忧伤的曲子。
我记得那天他说,只有忧伤的人才可以用最坦诚的心弹出前半段的情感,你不是忧伤的孩子。我冲他微笑,那笑容一直持续到他毕业后的离开。那天他最后一次来我家给我上课,依旧的沉默寡言,却在临别之前,把他的鸭舌帽送给了我。他说,“这顶帽子虽然很旧,对我而言却有着特别的意义,它可以激励我上进,希望它也可以给你带来同样的力量。DayDayUp!”他的最后那句话让我知道,原来,帽子上的文字是“DayDayUp”——天天向上。这是作为一个老师,一个朋友对我的期望吗?
之后,我也学会像他那样带着帽子,感觉很耀眼的走在街上,斜斜的阳光会射到我的眼前,恩,有被光明笼罩的感觉。觉得,原来前方也可以如此美好。
终于,我站在母亲给我买的生日蛋糕面前,双手合十,默默许愿。希望母亲可以幸福,一切都可以像过去一样平淡而温暖。在烛光中,我开始弹起那首悲怆,却再也找不到悲伤的感觉。最后,母亲微笑着看着我。我说,母亲,原来,悲怆属于贝多芬。
是的,悲怆属于贝多芬,一开始就是,永远也是。所以,这就是成长。即使在人生的经历中遇到或悲或喜的事,都要以一颗快乐的心去改变身边的一切悲伤,要记得,悲怆只属于贝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