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作文
孩子刚满15岁,才经历了中考,回顾和孩子在一起的这些时光,感觉到自己也在一步步地成长着。
孩子是个男孩。和女孩子不同,有着极强的主见。人说三岁看大。记得那时孩子才三岁左右,我想给他买个帽子,在街道走着,遇到摊贩。帽子挑好了,价钱也谈拢了,可就是让他试时发生了问题,他死活不试,还在口里念叨着,我有哩,家里还有两个呢。卖帽子的很惊奇,说没见过这样的小孩,别人都是哭着闹着缠着让大人买,你的小孩却不让人给他买,真少见,他哭闹着时正好是下班时间,人们纷纷围观窘的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下去。小学毕业上初中选择学校,就曾和我们发生争执,最后只好以他为主。在初三时,孩子的班级不好,影响学业。为了孩子,我们决定给他调班,去班风和师资都不错八班,一切都妥了,可就是他不去,说我们是走后门,他做为班长走不出教室的门。并说他一定好好学,结果中考成绩很不理想,他自己也很懊恼。
相对其他孩子来说,儿子有些胆小,这样他在学校将老师的话奉若神明。上课时他能将精力集中起来,做到全神贯注。下课则比较急躁。家庭作业往往半小时就搞定了,但字迹很潦草。有次寒假他一直贪玩,直到报名前一天才急了,开学报名那天早上可能有5:30左右,我们还沉浸在梦乡里,忽然听到有人叫我,原来是8岁的孩子站在床边要给我们背数学概念和公式,当时那个又气又恨,我拿着书眼睛花的看不清字。而他则是边哭边背完的。
孩子大点了,有段时间在青春期,逆反心理相当严重。在初三最后一学期,表现特别明显。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常常惹得我们很生气,有时将他爸爸气的暴跳如雷,发誓说他不管了,让孩子自生自灭吧。但一觉醒来,想想孩子是自己的,气就消了,于是乎,该干吗干吗,叫起床,做早餐仍不耽误。偶尔我在他的作文里看到,他也在进行着深深的反思。感觉到我们的辛苦,感受到巨大的压力,他也很痛苦。这又让我们很感动,但同时内疚着自己行为。家长和孩子就这样磨合着。
其实仔细想想,孩子也挺不易的,一步步慢慢成长着。学习不让操心,着装很朴素,吃饭不挑食,爱好也健康,很好管理。每天放学,不管父母谁不在,都要一一过问,言语中透着关心。也常常让我们晚上不要等他,困了早点休息。你病了,他将水递到你的手中,重活你只要叫他,从来不怜惜一身的牛劲,这时我就会感慨:饭没白吃;儿没白养呀。就会念着孩子的好。
做为家长,我们必须给孩子做出榜样。我们有许多缺点,在很多方面考虑不周,孩子会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向你提出,那就是将他认为不对通过作文写出来。我们成为他作文中活生生素材。有以爸爸粗心烧坏水壶为原型的《粗心的爸爸》,还有劝告我们健康娱乐的《妈妈,我想对你说》。让我们读后脸红不已,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我们也学了不少东西。在孩子上小学的时候,为了那看似简单对我们却深奥无比的拼音,我们跟着复读机学,拿出《新华字典》查笔划。孩子是聪明的,往往比我们学的快,他就充当我们的老师,让我们坐在挂图前给我们教。这样我分清了前鼻音、后鼻音;分清了韵母和整体认读音节。在他学数学时,我们为增加他的口算能力,和他玩扑克,专打二十四点,这是一种智力游戏,四张牌,不管用加减乘除什么方法,你要算出答案是二十四。开始孩子经常输,最后是我们甘拜下风。他的数学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我们则温故而知新,知识的广度和深度都在增加。在初二以后,渐渐地理科方面我们有些吃力,偶尔翻翻课本,有些知识还需要孩子请教。交流的重点放在了文科方面,父子俩有着共同的爱好,他们下棋针锋相对,打扑克互不相让,谈历史品政治。看着父子俩唇枪舌剑的,一个喜欢刘邦,一个喜欢项羽,为着偶像各不相让,我的心里充满了喜悦。
就这样,孩子做为孩子成长着,我们做为家长也和孩子一同成长着,共同耕耘,共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