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此前就跟快乐小猪说,我最近的工作时间太紧,而且上网时间也不确定,所以没有能够到更多的朋友家里留下自己的脚印,担心朋友会不会觉得自己有些高傲了。当时小猪告诉我说,大家会理解的。前些天,冰依告诉我说,大家可是要提意见了,最近很少给大家留言评论了。
我知道自己做的实在是有些不好。从过年开始,我就在亲戚家里住,当时没有电脑,后来有了电脑,上了网,也是三月份以后的事情了。而且电脑就在卧室里,由于我上网的时间较晚,爱人休息的时间较早,不忍心一次次很晚休息,打扰家人,于是就没有时间去更多的在网上停留。
最近由于上班时间的变化,再加上毕业班的事情比较多,所以每天下午到7点以后才能离开单位,回到家总不能什么事情都不做就守着电脑吧,于是就只好吃了晚饭才有时间坐下来,那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往往写了文章就很晚了,所以就关掉了休息。没有时间给各位朋友留言。我是个习惯于晚上上网的人,有时候也的确影响休息,所以改时间后,中午就在学校的办公室里的椅子上躺下休息,要不然下午的上班质量要受到影响。所以我就没有更多的时间来和大家交流。在此,我表示抱歉。下面我将会针对不少人提出的问题说说自己的想法。
现在,我家里的条件允许了,但是却也该放假了。这并不影响我在这里耕耘的激情。前些时候也有些事情着实心情不够平静,但是我今天要说的还有几个关于以后的问题。
今天恰好是我第500篇文章的纪念日。数量这么大,但是质量的确需要提高,怎么样才能有自己新的方向和写作的内容,这是我最需要进步的地方。
这实在是一个应该纪念的日子,自己努力坚持做一件事情,如今已经一年多了,能够坚持到现在,我自己也感到很欣慰。除了自己的追求外,还有这里的很多朋友,他们信任我,向我请教一些问题,还有很多的小朋友,他们对我也是很信任,我所能做的不过是能进自己的努力,给他们一些自己的看法,如果能够给他们一点启发或者帮助就已经令我很快慰了。
这么长时间以来,我心里总是牵挂着,时刻都没有丢开她。我虽然上网条件不太方便,但是我还是坚持了每天能发一篇的习惯(当然中间也有几次没有发出文章)。这应该是自己对自己的一种督促和监督。我希望自己每天能够有一点文字来表达一下自己的思想和收获。无论是什么样的内容,至少这一天我没有虚度,至少这一天我还有值得记忆的内容。
今后的时间里,我还是将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原因有这样几个。第一是因为我舍不得那些可爱的孩子,舍不得那些对我信赖的、需要我帮助的孩子。第二我感谢那些信任我给我很多鼓励、并且告诉我在教育中遇到困难的家长。你们的信任是我前进的动力。第三我感谢那些志同道合的书痴们,还有那些对教育执著的同行们,我们有着不断研究和探讨的乐趣,我也受益匪浅。第四是因为这里还有更信任我的一些管理者。他们年轻充满朝气,他们和我一样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希望,他们可能也在今后会遇到各种困惑和坎坷,但是他们却对我这样一个同龄人信任,并很认同。这一点我就无法割舍。第五,我的确还有很多的不足,需要在这里不断地总结和成长。积累自己的东西,总结自己的经验和教训,在这样的反思中进步。这是我内心的原动力。
如果以后我还有什么作用的话,我还是觉得自己要做的事情很多。孩子们的作文我很少看了,孩子们的读书我很少交流了,家长们的问题我回答得慢了。我多想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发挥一点自己的温度和热量,给别人一点光和热,也不妄自己这个“炉中煤”的名字。
一路走来,心中感慨万千,最后涂鸦一首,以示诸君。
绿草葱葱饮水泉,良田千顷应思源。
一夜东风吹净土,雨后春笋吐中原。
红紫芳菲青翠减,群芳争艳香满园。
取次花丛勤回顾,月下穷思坐窗前。
小楼端居常思过,也曾风雨花落残。
梅花耐得寒暑苦,残月阴云难霸天。
心如止水狂澜起,欲留知身正己言。
风雨如磐终无悔,昂首阔步勇向前。
炉中煤炭不曾灭,心头火势更燎原。
但得粉身成灰烬,遍洒轻烟扫杏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