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记不得这是第几次给这些书搬家了。但是每次为搬这些书,我总是会付出很大的代价。
记得那是20xx年的时候,妈家收拾房子,我的书又一次无处可去。在争得老公的同意后,我把那些不知道究竟有多少本的书,筛选一遍又一遍,用了两天的时间才把它们安顿在一个可以放上三五年不需要挪动的地方。当把那些书放进独立的一间房子时,很多人都愣了,一些破皮的、残页的,要它干什么呢?除了给老鼠当作粮食,别无它用。即使是这样,我也舍不得扔出去,因为它们都曾经为我立过汗马功劳。
还记得为了这些书,我曾不止一次地去藏书地点去翻晒,让其透气;去整理一遍,唯恐老鼠光临,每每此时,很多人都不理解,一些不值钱的东东,够费事的吗?真费事,真不值钱,但是这些并不能影响它们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为书搬家,记忆最深的应该是在这次搬书之前的一次,那是我把书搬到属于自己的家。记得那次搬书时,是孩子爸爸和孩子爷爷去做这件事的。当时,孩子爷爷认为,这书没什么用,可能就是我的一些收藏,不会再有它用,或再学习的可能。在搬书过程中,便让一个亲戚自己随意挑选几本带走。当时,孩子爸爸向我说明时,我根本都没过大脑思考,就来了一句:“我的书,借可以,但不能要。”无奈,孩子爸爸只好把那些已经送人的书又追了回来。后来想想这事,我是真有些过头。但是那的确是我的本意。
今天,又一次为书搬家,收拾整理,那是因为我想这些书肯定还有着一定的价值,总会有一本会适合一些人去阅读,去研究。这些我的小伙伴将会再次发挥余热,为人民服务!
在整理那些教师用书时,我一本一本的擦拭、翻阅,每本阅读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还记得那本书,是班主任工作指导方面的书。说实话,这本书很古老,是我在上师范的时候,班主任张彰老师送我看的一本书,后来因毕业,也没能还给他。说是对我以后有好处,留着看吧。那是一本《班主任工作指南》,而且还是初中的,但是就是那本书,让我从中汲取了很多做班主任的道道。每周一班会,每次一主题,主题系生活,生活指人生。这就是我的感受。《给我一个班,我就心满意足了》,薛瑞萍的这本书,可以说,是我班主任工作的磐石。再如那本《武凤霞讲语文》,读完这本书,我写了几篇感受。武凤霞老师的遭遇,让我认知到一个教师的不易,一个好教师的不易,一个准备坚持走教育之路教师的不易。所以,我的教育生涯,我的教育观也由此而发生改变。如果说,在教育教学方面,给我最大影响的,还是于永正和窦桂梅两位专家。我景仰于永正老师课堂的朴实、真切;我仰慕窦桂梅老师课堂的清晰、明了。从他们二人的身上,我知道了自己的课堂该走向何方——双基训练要扎实;人文情怀要鲜明。
自上班起,一直都在参加关于作文方面的研究。从三段三环七步骤,到今天的个性化作文,每走一步,都会让我感受到,作文还是要从娃娃抓起。不要轻易地认为,作文就是老师的事情,作文就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起步!只要会说话时,就要让孩子学会交流。看着我那长长的一排关于作文方面的书籍,哪一本我不曾翻过,哪一本我曾舍得丢掉?即使它已经变黄、残页,但它依然是我的宝贝!
与孩子打交道,就要拥有孩子的语言,就要引发孩子的乐趣。于是那些儿童文学著作,曾经让我有过多少个不眠之夜啊!有的不止读过一遍。怎能忘记那本《窗边的小豆豆》里的巴学园;怎能忘记《夏洛的网》里的小猪威尔伯;怎能忘记《绿山墙的安妮》里的安妮、马修;又怎能忘记《再被狐狸骗一次》里的可爱的动物们……它们都在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告诉孩子们一个个深刻的哲理!
对于育子,我的书也有一大摞;对于生活与美食,我的书里也不乏其类;对于经典诵读,我的藏书里也可谓比比皆是……
书,就是这些书,伴随我一路成长,一路拼搏!虽然,他们不曾用有声的语言向我倾诉衷肠,但他们那默默的陪伴,却让我终生难忘!
书,我亲爱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