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窗外的桃花日渐凋谢,三月转瞬即逝,不知不觉来到四月的门口,心里蓦然一惊,清明的雨声叩响了心扉。
夜里寒风乍起,我被雨声惊醒。梦中醒来,窗外风雨大作,室友们均匀的呼吸声彼此起伏,而我不敢再睡去,因为梦中的妈妈也一定在流泪吧!风中带着忧伤,雨中夹着思念,在这个不平静的夜里,我的心中涌起千层浪,翻滚出无尽的怀想。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杜牧的诗又浮现在我的脑海,又一个清明时节,又一个缅怀亲人的日子,而我今日才真正地理解“雨纷纷”的特殊韵味,真正理解“欲断魂”三个字的特殊含义,真正理解“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深深痛楚。2012年,世界末日没到,而我的家庭却走到了世界的尽头——父亲突然离世!这成了我们全家人永远的痛,所有的欢声笑语都定格在父亲入土的那一刻。撕心裂肺的哭声,声嘶力竭的喊声,顿足捶胸的哀声,霎时天空乌云蔽日,山河仿佛也为我们呜咽,家的世界天崩地裂了。我们几兄妹呼喊着,“爸爸,不要丢下我们!”雨一直下,放任思绪蔓延,一段段昔日的画面不断冲击着我的心海,回忆时,历历在目。此时我的思绪在那中考体育的赛道上停了下来。父亲为人谦和,唯独对我们几个儿女要求严格。自记事起,父亲严厉的形象就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里,此后我们凡做什么事都小心谨慎,不敢越“雷池”半步。直到初三毕业那年,我才真正懂得了那份沉默的父爱。记得那时正值四月农忙时节,母亲脱不开身,便叫您陪我进城参加体育中考。当时我真的很不情愿,因为我会感到有压力,有拘束感,但我没有勇气反对。汽车飞快地驶出一座座山峰和一片片树林,一会儿工夫就到了城里。那天的太阳肆无忌惮地炙烤着大地,我们走在大街上,我对城里的一切都充满了新鲜感,到处东张西望,而您只是一个劲地问我:“渴不,饿不,累不累?……”爸,那天是我们父女俩第一次面对面吃早点,而且吃得那么开心,您一边吃还一边给我讲笑话,其实我知道您是怕我下午考试紧张。
去考试的路上,您突然牵起我的手,牵我走过了红绿灯,牵我穿过了拥挤的人群。长这么大,我从没有见过您牵过妈妈的手,而今天您却牵着我走过了大街小巷,我真的感到很幸福。下午的考试总算是到了,我吃的喝的您全考虑到了,而我静静地看着您为我忙这忙那,不知道该说些什么。随着口哨的一遍遍吹响,终于轮到我考了,您那时只是握着我的手,拍拍我的肩膀,给我一个坚毅的眼神,我在您的眼神中读出了鼓励,更读出了期盼。耳畔的风飒飒作响,我知道您在为我加油,您就在终点等我。尽管很累,但是只要抬头看看您那坚毅的眼神,我就肯定地告诉自己:这不算什么!最后我以3分27秒的成绩夺得了全班第一。当我跃过终点线的那一刻,一双手突然扶住了我,父亲,我知道是您。当时您把我拥入怀里,我在您怀里急促地喘气,那个时候,我已分不清脸上滚烫的液体,到底是自己的汗水,还是您喜悦的泪滴?
父亲,我知道您非常疼爱女儿,只是不善于表达而已。而我在您面前……
记得我第一次离开家上高中的那天,您站在路口那里没有说话,当时我心里有好多话想对您说,可话到嘴边却变成了:“爸,您回去吧!我会努力学习,我会好好照顾自己的!”当车子驶过拐角,我能感觉得到您此刻一定还站在那里眺望,群山挡住了您的视线,却挡不住您那份深深的期盼。可有谁能想到,那一别竟是永别了!
还记得全家一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春夏秋冬;还记得每逢中秋佳节月圆之夜,全家团团而坐欢饮畅谈的分分秒秒;还记得年年月月全家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虽然这些都是小小的幸福,但是我已不能再拥有了,现实告诉我,这些温馨美好的画面再也不会出现在我的家庭里。或许,这以后,成长的路上我会习惯没有您的日子,妈妈会习惯没有您在身旁的孤独。可人生的下一站,高考的红绿灯谁牵着我的手走呢?今后又有谁牵着我走过漫长的人生之路呢?爸爸,倘若您在天有灵,女儿多么想在以后的日子,是女儿牵着您的手一直走下去啊!雨,依旧下着;泪,不争气地流着,碎成无数的泪花绽放着,那样凄美。或许再多的言
语也无法详尽描述那段令人难忘的日子,更无法完美诠释那份沉默的父爱,逝者已去不可追,父亲不会再回来了,只能活在我的脑海里,活在我的记忆中。
有人说,世间的人好比天上的繁星,只要有一个人离世,天上的星星就会陨落一颗,而我却认为,黑夜的时候,父亲会变成群星中最亮的一颗,高悬在夜空中,伴我度过每一个灯下苦读的日子,让我在黑夜的时候不再感到孤单,在苦闷的时候不再感到彷徨。父亲,今年的清明节,因为学习紧张,我不能回去给您焚烧纸钱,不能回去为您鸣炮祈祷、叩头礼拜了,您在天堂一定要好好地照顾自己,待到白发换青丝的轮回。我们一定会孝顺妈妈的,一定会让妈妈过上更幸福的日子的!三年高中苦读后,我一定用最优异的高考成绩来回报您,来回报妈妈,回报所有关心爱护我们的好心人!
风依旧在窗外哀号,雨依旧在窗外缠绵。父亲,就让今夜这欲断还续的雨丝捎去我对您深深的祭奠吧!
我在人间彷徨,寻不到您的天堂,东瓶西镜方恨不能遗忘;又是清明雨上,折菊寄到您身旁,把您最爱的歌来轻轻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