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与90后优秀叙事作文
80后实干
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小姑娘,过去了十几年岁月可以说都是懵懂的,但在我的记忆里依稀有这么一个实干,倔强的80后的女青年。
她就住在我家隔壁,整天梳着一个马尾辫,脸上总是脏兮兮的,身上的衬衫也是补上了一个又一个补丁,五颜六色的交相辉映着像是现在的非主流一样极富个性,脚上的鞋子也是陈旧的纳的鞋底做的老的布鞋。整天人也不经常说话。
还记得那时我才十岁,还整天依偎在母亲怀里,而她也就十七八岁,却承担了养活全家的担子。
十七八岁通常是一个女孩最美的花季,打扮,炫耀,潮流而她却没有。她整天穿梭在门前的那条通往麦地的小路上。忙种时她一天能从那走几十回,种小麦,施肥,拔草,浇水,收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闲暇时,别人都围坐在一起闲谈而她却又是牵着羊行走于那条小道去草盛的地方喂羊。人们曾给她开玩笑说:“这条路修在你们家门前可不亏,这下你连本带利都走回来了。”说完大家都哄得笑了,而她却还是不说话,默无声息的笑笑又去忙着干活了。
在农村是没几户人家的孩子能上学的,她也不例外,家中的贫困不仅使养家的担子早落到她的身上,上学更是不合实际的问题。但贫困并不能使她麻木,她也知道自己是80后,应该懂些知识,于是她就给富裕人家兼工,并时不时向他们家借来一些书,趁着放羊的时候坐在草地上看,并用树枝在旁边画来话去。
她就是这样一个整天忙碌不堪的女孩子,她就是这样一个整天梳着马尾辫,穿着补满补丁的衬衣,她就是这样一个好学,坚强,实干的女青年。她就是80后。
90后叛逆
皎洁的月色高高的悬挂于夜空,满天的星星如聚会般一堆一堆的装饰着天空,形成了一幅星月神话。夜已经很深了,人们也渐渐进入梦乡,我还是窗前为了中招而奋斗着,这是上演了一幕90后的话剧。
“我说什么你们都不理解,要什么你们都不给我没买,你们到底懂不懂我,到底是不是我的父母,我不就去趟网吧吗,这又怎么了!"接着“嘭”的一声冲散了夜的宁静......这是一个90后女儿在放学后去网吧,很晚才到家,父母还没有关心地盘问两句,就嚣张的大骂一顿之后冲出家门并丢下话说:“我再也不回来了!”接着不听父母的百般劝阻摔门而去。
她今年才十三岁,是以为90后,按理说应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但这种叛逆的行为能撑起那片沉甸甸的天空吗?摔门之后的他会在哪?能去哪?无非有时网吧里泡一夜,第二天再回家像没事人一样道个歉接着又好吃好住。一个十三岁的女孩整天打扮的花枝招展,身上香水味冲人,她将来又会如何?
我也是一个90后,自然见得最多的也是90后,我曾经问自己的同学:“你将来准备做什么?”她却说:“哎,管他呢,反正我爸妈有的是钱,我什么也不用愁,他们都给我铺好了路。”这番话当然不会是我想的,应为我是来自农村的小姑娘,没有那位同学的条件,但父母铺的路是适合我们的吗?90后应该让别人安排的吗?
吵闹的游乐园里,一个个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玩着游戏,为逗他们开心,不惜任何代价,这就是90后的孩子,永远是要靠父母保护,依赖父母。
曾几何时的夜晚这些90后迟迟不归,曾几何时夜晚这些90后摔门而出,这就是90后。
时代在进步,历史在轮回,现在的社会里进步的,但我们却没有好好利用,80后,90后的区别是什么,就是在于其思想,社会的进步给我们带来了富裕的生活,但出于富足中的一些90后却是脆弱又病态的,脆弱经不起失败的打击,病态是喜欢一些刺激场景,非主流的生活。探究其根源,是过分的富裕使他们心理错位。
80后,90后也已成为过去式,现在我们所要考虑的是要做好我们自己,利用社会优越条件充实自己,使自身价值得以实现,是民族灵魂富有生气。
无论时光怎样流转,无论岁月怎样变迁,望所有的90后昂首挺胸,重振雄姿,摆脱叛逆,摆脱依赖,立身于民族之林,做有思想有能力,有作为的90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