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是一种美德作文共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勤俭自古为美誉,节俭至今是佳称。”说的便是勤俭节约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浪费自古为人所不齿。但是,勤俭节约这种美德却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意识中逐渐淡薄了,在生活上互相炫耀,花钱大手大脚的不良风气在同学们身上总是可以见到。大家很早就会背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古诗,但真正能够做到又有多少人呢?又有多少人能在消费时会想到“锄禾日当午,汗滴和下土”的情景呢?当某些同学大手大脚地随便花钱时,他们又是否想过,他们所花的是父母辛苦工作赚来的血汗钱呢?虽然现在我们的国家富强了,我们的家庭富裕了,但我们不能忘却勤俭节约的美德。“历揽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一个个因浪费而亡国的教训近在眼前,难道我们想重蹈覆辙吗?勤俭不仅是持家之道,更是立国之本。
我国是一个大国,拥有十三亿人口,如果我们每人每天浪费一元钱,那么中国一天就会浪费十三亿冤啊!这个数子多么令人震惊啊!所以,即使微不足道的一元钱我们也不应该浪费。“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看似微不足道的一点浪费,就像“蚁穴”一样将侵蚀着立国的根基。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古训尚在心中回响。我们要以勤俭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从身边做起,从一元钱·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支笔·一张纸·一本书·一块橡皮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让勤俭节约的精神参透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伴随我们的一生!记住:节约校园,从我做起!
文二:节约是一种美德
节俭是中华的传统美德,只有让节俭成为一种习惯,社会才会有更大的进步。
我的身边有许多有节俭的习惯的人。
我的爷爷奶奶就是这样的人。从他们的家中就可以看出:家里的生活必须品是一样也不少,装饰物却一样也没有,家具每一样都比我的年龄大,一个一个都像是老古董。所有的东西只要还能用,就一定不去买新的。还有那一辆自行车:漂亮的油漆早就已经剥落了,已经露出了斑斑的锈迹;刹车也早就不灵敏了。要不是还有两个旧轮胎和一个笼头,谁还认得出这是一辆自行车呀!以前,自行车骑着走,现在,爷爷奶奶老了,车也旧了,索性就推着走,现在只当自行车是载物的工具。难道是爷爷奶奶买不起一辆自行车吗?不是的,爷爷说:“只要还能用,干吗还要买新的呢?”瞧,我的爷爷奶奶多节俭啊,要不是他们的节俭,我们又哪有现在的好日子呢?
我的同学中也有有节俭的习惯的人。
我们班有一位女同学,她的文具袋上已经有好一大片墨渍,虽然不太好看,但是她还是在用。再看看我的那一个才有几个墨点就被弃之不用的笔袋,我的脸竟然有些红了:既然还可以用,那为什么还要买新的呢?
以前,我也总觉得节俭只是一句口号,节俭就是吝啬的同义词。而我身边的一个个有着节俭习惯的人带动着我,他们告诉了我节俭是为了节约能源,让社会有更大的进步。其实想想也是,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比以前提高了,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可以不节俭,可以铺张浪费。
我要让节俭不仅仅是我的口号,更要让节俭成为我的一种良好的习惯!
文三:节约是一种美德
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是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坚守的原则。现在在追求生活质量,追求生活品位的同时,要认识到节约资源的重要性,同时也是在保护自然环境。作为小学生的我们更应该从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自觉塑造廉洁人品,节约一滴水、节约一粒米,“滴水汇成河,粒米攒成筐。”“ 勤俭永不穷,坐食山也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如故果浪费成风,那么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也就没了希望。
我们在平时生活中,要节约用水看到在滴水的龙头应立即关上,在家里,洗菜水可以拖地,洗脸洗衣服的水可以冲厕所;人离开要随手关灯;一个学期下来未用完的本子可以装订起来作为草稿本;不乱丢粮食;不乱买东西,穿衣不讲名牌;铅笔可以用到短得不能再用为止等等,都是我们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精神,我们永远铭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