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围巾里的歌作文1000字
我和妈妈在院子里翻晒一些旧衣物。晒了大半天的棉袄啦、毛衣啦、围巾啦,都变得蓬松而柔软。
这些衣物已经很久都没有穿过了,但看着依然觉得很亲切。
我抖开一条粉色和白色相间的条纹围巾,那还是我上幼儿园时用过的。
奇怪的事情就是在这个时候发生的。
“哎哟——”一个石头模样的小怪物,忽然嚷嚷着从里面掉落下来。
“哎哟哟——”我也吓得一边嚷嚷,一边轻轻拍着自己的心。
“别害怕,我不是妖怪,我是一只歌。”小怪物用有点沙哑的声音说。
“歌?那你唱给我听听呢?”我的好奇心来了!
于是,小怪物真的唱起歌来。那歌词含含糊糊的,我把耳朵凑得很近了,也没听清楚一字一句。曲调呢,带点儿沧桑的味道,就像是一个疲惫的旅人从很遥远的地方缓缓走过来。
“你从哪里来呢?流浪歌。”我忍不住这样叫它。
“我也不知道呀,也许是风把我吹来的,也许是鸟儿把我衔来的,也许……”流浪歌很迷糊的样子。
我猜,一定是哪个粗心的主人把它弄丢了吧?
既然这样,那么,在它找到家之前,我只好暂时把它收留下来了。
我用毛笔在白纸上写了个简短的“失物招领”,郑重地贴在了巷口的老槐树上。
“今拾到流浪歌一只,请主人速与老槐树巷102号林小兔联系。”
可是,一个星期过去了,也没有人来打听流浪歌的事。
流浪歌倒是心安理得地在我家住下了。我把它洗得干干净净的,还用灯芯绒给它做了一个舒舒服服的小窝。
它常常和我一起在院子里玩。暖融融的阳光,让它一天天变得柔软起来。现在,它不再像块小石头啦,而像是用厚嘟嘟的橡皮泥团成的。
我们常常在一起聊天。我给它学校里的新鲜事儿,它就给我唱歌。
虽然我还是听不懂它唱的是什么,但我惊奇地发现,那曲调一天比一天轻快了,那沧桑的味道,也像被掸子掸过了似的,渐渐地消失了。
一种很纯正的旋律,回响在槐花飘香的小院子里。
又一个星期过去了,那张“失物招领”还是无人问津。只有风,掀起了纸头的一角。
渐渐地,流浪歌越来越喜欢黏着我了。有时候,半夜里它还会悄悄地钻到我的被窝里来。于是,我干脆把它放到了枕头边。
渐渐地,它变得更加柔软了,就像是百千朵蒲公英做成的,又像是晴空里刚刚摘下来的云朵。
渐渐地,我开始能听懂一些歌词了,它唱着,“我喜欢……我喜欢……”
喜欢什么呢?这是哪个音乐家新写的歌?是哪个少年唱给心爱女孩的歌?是哪个年轻的母亲在摇篮边哼唱的歌?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越来越喜欢那歌声了。
不知为什么,它总让我想起一些美好的事物,带圈圈的棒棒糖啦,扎在麻花辫上的蝴蝶结啦,一不小心飞上天空的红气球啦……那些来自童年的事物。
每天,我听着那歌声,走进恬静的梦乡。每天,我听着那歌声,迎接新一天的晨光。是的,我想我已经离不开它了。
又一个星期过去了。我心事重重地走在放学路上。
有一个声音悄悄地说,把槐树上的失物招领撕了吧,让流浪歌永远留在我身边。
第二个声音严肃地说,不行哟,那也是别人心爱的歌呀。
第三个声音无奈地说,那怎么办呢?
不知不觉地,我就走到了巷口的老槐树下。我下意识地向那树上的白纸望去——呀,它不见了,就连一片碎纸屑也没有留下。
是流浪歌的主人撕去了吗?他要问我要回流浪歌了吗?
我背着书包赶忙跑回家去。
院子里静悄悄的,妈妈正在屋里做晚饭。
“妈妈,有人来找过我吗?”我一边抹着额头上的汗水,一边焦急地问。
“有啊。”妈妈慢悠悠地应着。
“谁呀?”我的心咚咚咚地跳起来。
“隔壁的采采,她问你借羽毛球拍。”妈妈把一盘青菜盛了起来。
“哦。”我轻轻吁了口气。
可是,她忽然又像想起来什么似的望着我。
“奇怪,刚才我好像听见你唱歌了。”她疑惑地说。
“怎么会,一定是流浪歌唱的吧?”我咕哝了一声,向流浪歌的小窝跑去。
它还在!
现在,它已经变得像水一样的透明了,好像千万颗晶莹的露珠凝结在一起,好像风一吹就会消失不见了。
听,它在唱歌。那纯净的声音,仿佛刚刚被阳光漂洗过似的。
这一次,我竟然完全听懂了它的歌声。
“我喜欢,爸爸。
我喜欢,妈妈。
我喜欢,蝴蝶的翅膀。
我喜欢,气球追着红太阳。
我喜欢,带圈圈的棒棒糖。
我喜欢,蚂蚁爬到窗台上。
我喜欢,我喜欢。
……”
为什么,这歌声是那样的熟悉,那样的亲切,亲切得像我的呼吸,像我的表情,像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小兔,这不就是你上幼儿园时最爱唱的歌么?”妈妈也跟了过来,惊奇地说。
谁说不是呢?这分明就是我唱的歌呀。
那时候,我总是喜欢大声地歌唱,在星光下唱,在高高的阳台上唱,在春天的草地上唱,天马行空地歌,唱着独一无二的歌,自己的歌。
爸爸常常笑呵呵地说,我家小兔会填词作曲啦。
妈妈总是打趣道,小兔是要当音乐家的。
可是,从什么时候起,我不再大声地歌唱了呢?从什么时候起,童年的歌声,离我渐渐远去了呢?
我小心地抱起流浪歌,哦不,那来自我童年的歌。
现在,它是那么的轻,轻得像一团若有若无的雾气。
然后,我听见那声音越来越淡,它真的像雾气一样地消散了。
我的手里空空的了。
但是我知道,童年的歌,你已经回家,已经永远地住在了我心里,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