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帽山游记作文
两天半的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们接受了紫帽山基地的洗礼,在其中我们学会了不少事情,回想起来感触万千,思绪像一潭深邃的湖水泛起了涟漪,荡漾开来。
一
速度!速度!速度!
速度是一切事情发展的关键问题。刚到这儿时的第一次集会教官就严肃地提出这个词,并作为训练的一大重点。之后在午餐时就让我们深感其意。因为集会时间拖了点,导致午餐时间减少,大家没有把这儿当回事,依旧散漫,可当教官喊停不让进餐时,大家顿时傻了眼,只好不甘地离席在宿舍抱着零食狂啃。当然,之后的每次进餐大家伙都规规矩矩安静迅速地吃饭,可以说,进餐不再是一场呼啸而过的兵荒马乱。每次的集队都要求“快静齐”,速度对于我们这些住在5楼的人极为重要,,一听到哨响就必须马上到走廊上排好队迅速下楼。每一个节拍都要快,而快的基础在于冷静不慌有纪律,所以教官在训练我们速度的同时其实也练就了我们的对紧急事情的反应和合理安排。我们的生活亦是如此,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真正拉开你我距离的是速度和效率,只有用快的速度完成好每一件事,才有可能比别人快一步抵达成功的彼岸。
二
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阳光已经没有先前的刺眼了,但大地的余温依旧能使人汗流浃背。我们今天的第一个活动项目就是下午的军训。站直,双手有力笔直地平贴裤角线,目光如炬,平视前方,两腿有力地扎在地面上。几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在时间的漫步下显得格外难熬,手常常回不知不觉放松,那么你将会听到教官在你身旁震耳欲聋的咆哮。脚底的疼痛渐渐变得麻木,汗水浸湿了额前几缕松散的头发,快撑不住了。深吸一口气,告诉自己“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终于教官说出了那激动人心的“休息一下。”身体才慢慢放松下来,心里涌出一种自豪,心情是喜悦欣慰的。生活中常会有坚持不下去,想放弃的时候,如果你退缩放弃了,那么成功将离你而去,困难会将你踏平;反之坚持就是胜利,坚持了你就战胜了自己,你已经把困难撂倒,已经是一个成功者了!
三
认真!把事情一次做好!
到基地的第一天晚上的活动安排是学唱一支军歌,大家都显得特别兴奋,晚饭过后休息片刻就要到楼下集队,我们拿着小板凳,在走廊唧唧喳喳,整个过程明显慢了,声音也多。待我们到楼下时,总教官开始发飙了。“一切行动听指挥,认真一点,把事情一次做好!”教官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他让我们全部回到宿舍坐着思考,等待哨响重新下楼集队,做好为止。妈呀!上下来回爬楼梯就是10层!我们尝到了苦头,也确实明白了教官的话:同样的事情其结果都是要做好,与其随便应付将事儿搞砸重新来过,倒不如集中精力,努力认真,一次就把它搞定。
四
团结就是力量!
第2天上午学习完“医疗急救”后有一场班级之间的拔河比赛。第一场10个班分成5组,两两对抗,我们班轻松地进入了下午的比赛并通过了下午第2场的淘汰赛,等待我们的是第3天早上的“三强争霸赛”。第一回合,我们败于10班之手,下场休息,队长立马和大家调整对策,总结失败的原因。在与1班对决中大家齐心协力,冲劲儿极大,第一回合胜了。第二回合战得比较辛苦,体力耗多了,双方都僵持着,那条胜利的红线始终在原地游离,两边的呐喊声一阵盖过一阵,士气如虹,战况到了白热化的地步。团结就是力量,大家一条心为了最终的胜利奋力一搏,一二三!加油!一二三!加油…胜利女神向我们靠拢了!我们欢呼雀跃,手掌都拍红了,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感慨万千:大伙儿一条心努力奋斗,才能迸发出团队惊人的力量!
五
生活:相互包容迁就+自律自觉!
来到基地,意味着同学们要日夜共处两天半的时间。这不同于比赛的团结,住宿更多的生活细节,而生活更多的是需要包容和迁就。因为我们隔壁宿舍里多数不是住宿生,就常会发生一些小插曲。有时候刚拖完地她就肆无忌惮地走动;有时候两个人同时要洗澡为此而争执;有时候她要练习军歌,而她要上床睡觉……诸如此类的小事堆积起来难免产生嗑磕碰碰,看着她们不断走出自己的宿舍来我们这儿串门,我们再次庆幸我们宿舍的温馨和谐。其实这些事关键在于我们如何调整自己。我们该适时地为别人着想,包容别人的小错误或委婉地指出,我们也应该自觉自律,时刻反思自己的行为,不要给别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六
尾声。
收拾行李时才发现自己已经喜欢上这里,喜欢这里的一切。
这里的生活很纯粹很充实很简单;这里的风景的很美,绿绿的山,白白的云,还有走廊上很温暖的阳光。
这里的人很美,尽管教官们很凶,但他们的严肃都透着军人的精气神,透着军人的刚毅果断,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回想起刚来这儿时的不习惯,而现在却喜欢这里,不想离开,心里竟有几分感伤,如那秋天里淡絮的秋水,卷着落叶,沉淀。
我们的生活终究无法停留在这儿,它依旧像滚雪球一样一路向前。我们只能将这一段记忆小心翼翼地保存好,让它时刻警醒温暖着我。
而今,落幕一场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