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北方,却又是于北方中与江南气候最接近的济南。华北地区竟然在热量最充足的时节高温熄火,已然不称盛夏。为太阳所炽热着的翻腾着的蒸气,也会减淡不少吧。
这是端午节也就过去两天,节日气氛仍残余之时。人们也曾在端午日举办粽米雄黄之酒宴,共赏龙舟腾飞之盛况,轻吟屈原《离骚》之诗风吧?然而之后以端午之名的两个日头,是否能有延续的节日?
在车上随便塞着一两个粽子吃,而我的目的地是那仍可见夏雨荷之影迹的大明湖啊。那么,夏至日我是否再能找到端午节的影子呢?
也正是应了“明媚之物一朝飘泊难寻觅”该句,或于湖大门上匾额间张饰过的彩旗,或于人人腰间挂坠着的香囊,或于萍水间无定的龙舟,甚或飘杂于湖气中的粽子的香,我一一没有察觉。
可是,当你成为小舟上无可避免地置身于湖心的一员时,你不得不接迎扑面地来自四面八方的水与荷的气息了。水鸟也诚然是可爱,若无事地立于荷叶间,而水波稍有船舸的惊动而荡漾,它也便飞窜无踪了。再环视整湖,又有无数的小舟与上面的游客,都惬意地融于柳畔湖景、融于水光天一色中去了。
天气并非热岛泉城一贯的酷暑作风,云波蔽日的大明湖仍然保持在最炎热时分提供难得的自然清凉。哪里是端午之意渐淡,只是这一天已将端午日的炽热与激烈,全然冷澈,成为除家家艾草之外的又一片清香了。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不错,湖光山色,真是能与端午风相衬的佳境
周六的一大早,我就跟随爸爸妈妈来到了长兴岛的海边。
一到那里,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蓝色的大海。海面上有几只快艇和低空飞翔的海鸥,它们好像在窃窃私语,又或是在比赛飞翔,为大海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走近一看,沙滩是那么松软干净,海水是那么的清澈透明。
就在我为这美景如痴如醉时,一匹马站在我的面前。马主人说:“小朋友,要骑马吗?”我看着这匹温顺乖巧的大马,急不可待赶紧点头,爸爸把我抱上了马,妈妈赶紧为我拍照留念。我坐在马上,心里有些忐忑不安。可不久我的恐惧便烟消云散。因为这匹马很通人性,跟随着主人的步伐一会儿跑,一会儿停,我感觉自己像驰骋在草原上骁勇善战的骑士。
下了马回到海边,阵阵的浪花抚摸着我,水中的鱼儿在我脚下跳来跳去,好像在跟我打招呼,欢迎我的到来。我换好泳裤,立刻投进大海的怀抱。海水轻轻拍打着我,好不惬意。我一会仰游,一会蛙游,一会蝶游,和海水来了个亲密接触。这时,爸爸把橡皮艇推下水,我兴奋地跳进艇里,和爸爸把皮艇划进深海,悠闲地钓起了鱼。钓鱼可是要考验耐性的,我耐着性子忍了半个小时还是一无所获。这时海水渐渐地退潮了,我和爸爸只好回到了岸上。
傍晚的海边别有一番味道,太阳慢慢地落了下去,渐渐地只剩下半个小脑袋,海水顿时被染成一片暗红,分不清哪里是海,哪里是天,海天浑然一体。我回头望了望这片天海,依依不舍地离开了。
去年暑假,才刚放假,爸爸、妈妈便计划好带我们三姐妹到空气清新、风景怡人的清境农场玩两天,我们雀跃不已,高兴得手舞足蹈!
隔天一大早,妈妈提早叫我们起床,准备出发了,到达清境农场,我们住进了当地民宿,民宿的环境真优雅,就像是群山中的一块巧克力打造的木屋,屋里的格局很适合全家居住,非常有特色!晚餐的菜色香气袭人,我们也尽情享受这份用餐的恬静!
此时,适逢一家新开幕的漫画店提供大优惠,借阅一本书或漫画书只要一块钱而已,所以妈妈带着我们三姐妹一起去光临,让我们满载而归!
爸爸、妈妈带我们走在满山满谷的翠绿草地上活动筋骨,有时在上坡路段我们还比赛看谁先到达目标,爸爸说:运动,一方面可以让我们的体力变好,另一方面是让全家人有机会相聚,在这片充满羊儿的山坡上,我们渡过了悠闲且健康的假日,随后踏上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