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的小学作文
无数个十字架形的小花,远远望去好像无数颗会散发出香气的星星。香气四溢它就是“花中之王”——桂花。
桂花是南京的特产。每年农历八月,桂花好像要去拍电影一样,迫不及待地开放了。所以有一句俗语叫:八月桂花香。
记得有一次在我五岁的时候。公公的院子里有一棵高大的桂花树。风儿可调皮了,“呼呼”的吹口哨。把香气吹得家家户户都能闻到,把花朵吹得满地都是。地上像盖了一张金地毯。我十分开心在院子里飞奔着。这时我发现一束桂花上有一个小黑点,吓了一跳。便轻声轻气地走到“小黑点”身边……呀!原来是一只蜗牛。真是自己吓自己。再仔细看一下蜗牛,这只蜗牛好像很喜欢桂花的样子。静静趴在桂花束上。看了它的样子,我也躺在“金地毯”上从口袋里摸出几颗桂圆。吃着桂圆,看着桂花。院子里安静极了,我闻着桂花的香陷入了梦境……
我非常喜欢桂花,它可以把我带回过去,把我带入想象,把我带进梦中,把我带进……
桂花树
我家屋顶是一个种满各种花草树木的花园,桂花树种在花园的正中央,它仿佛一个忠实的卫兵守护着整个园里的一草一木。
走进花园,远远望去,只见桂花树的叶子长的很茂盛,碧绿碧绿的,就像一把撑开的大伞;在走近一点儿,才看见黄色的小花儿像星星一样,隐隐约约藏在绿叶间。我们来到树底下,抬头一看,嫩黄的小花已经挤满枝头。有的还是花骨朵,像米粒大小;有的已经绽开了,四片花瓣围在一起,看上去小巧玲珑,真美啊!桂花不但好看,还很香,同学们都忍不住把鼻子凑上去闻;有的同学把手伸出来,想摸摸桂花的花瓣;连小鸟也把窝搭过来了,原来小鸟也喜欢桂花呀!我爱花园里的桂花树!
桂花树
今天,上学时,刚进校门,一阵浓浓的桂花香迎面而来,使我一早上的困意消除了,要知道,我最喜欢学校的桂花树。
明明快迟到了,应该加快步子,冲进教室,而我却故意放慢步子,走到桂花树旁边,深深地吸了口气,啊!多么香啊,那种香不像腊梅那么浓,不像丁香花那么高雅,那是种朴实、不淡也不浓的香味。
我边走边看这花,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待在枝头,像金豆子。花特别小,只有两个句号那么大。可那桂花的香味得出奇,虽已经走过了桂花树,我却在想:今年的桂花树,开得真好!她什么时候开的呀……
我经常不光顾那条路,但希望不会有人把她摘下来。
八月桂花香
花开了,花也会谢。
正是金秋,前几天走在校园中,萦满身的,是空气中无处不在的香。任你是怎样一个迟钝的,后知后觉的、没有情趣的,又或者是工作繁忙,行路匆匆的人,只要你走在校园西面的这条小路上,你就不能不被这阵阵袭人的香气吸引,你就不能不做到用力地,大口地呼吸,让花香由鼻而入,直沁心脾。除非,你没有嗅觉。
八月桂花香。
校园花圃中,桂花正开得旺盛。这桂花的香,不似梅的“暗香浮动”,也不似莲的“香气益清”,它热烈,芬芳,是一个正热恋的女子,吐露着最浓烈的情思。用马老师的评语,这花的香,只有一个词可以恰当地形容——馥郁。我的感觉,香气,也是甜的。
每天吃午饭,行走在这样一条香气四溢的路上,那一刻的感觉便是,幸福。校园也因此觉得可爱起来。
桂花其实是外形很平凡的花。米粒大的黄色的花,细碎的,密密的,一丛丛地藏在绿叶间,要不是有香气招引着人的眼光,只怕是很难引人注意的。我也仅知道,桂花有金桂银桂之分,想必,颜色黄一点的,是金桂了。此外,对桂花的认知,也就寥寥了。
在我的印象中,古代的文人雅士们,也多以喜花爱草来颐养性情。如陶渊明之于菊,周敦颐之于荷,林靖和之于梅,郑板桥之于竹。古代的文化中,和花草有关的佳话为数不少,吟花咏草的佳句也比比皆是。孤陋如我,也能脱口而出一些菊花桃花荷花之类的佳句,相信,吟咏桂花的应该也不在少数吧。可惜,搜遍我的脑海,实在是见识浅陋,只勉强想到了柳三变《望海潮》中的一句词:“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传说,这首描写杭州繁华富庶的词,竟引得当时的金主完颜亮看后“遂起投鞭渡江之志。”传说真实与否无须深究,至少,光这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美景就够人浮想联翩的了。
但似乎,桂花的花期并不很长。前段日子还是香气浓郁,这两天,便隐隐约约起来,只怕,再过两天,香气便会消失了吧。
也知道,花开了,花终究会谢。
可是,桂花谢了的时候,我想我不会有太多失落。
因为,桂花的香,是可以留存下来的,可以留在食品上,也留在心灵上。
更何况,花谢了,花还是会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