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人长久作文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题记
十五月亮十六圆,望着窗外的清辉明月,让我还流连在中秋月夜的怀想之中。静望着夜空中那晶莹夺目,清爽明澈的圆月,总会让我想起“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千古佳句来。
湛蓝的夜空,万里无云,清辉溢满苍穹,显得格外宁静和安祥。皓月悬挂高空,清辉洒落阳台,显得格外亲切和温柔。在茫茫的太空中,月亮是人类最早的守夜人。在大自然的景物里,月亮是很有浪漫色彩的,她能启发人的艺术联想。弯月如钩,如镰,如船。新月似芽,一钩新月,会让人联想到初生萌芽的事物;圆月如井,如西子之明眸。如湖,如盘。一轮满月,会让人联想到美好、圆满的生活。月亮的皎洁,又会让人联想到光明磊落的人格。在月亮身上集中了人类许多美好的理想和憧憬。
望着圆月,会让人想起许多美丽的传说。嫦娥奔月、西施醉月、貂婵拜月等等,都是我记忆中最美丽的传说故事。小时候,曾相信那一个个美丽的传说,美丽的童话,是那么浪漫,那么诱人。长大以后,知道了这些美丽的传说背后有着太多人生的酸楚。月亮悬挂在天空,人们行走在地面。天上人间,惹得诗人们想入非非。于是苏轼手把酒杯,醉眼朦胧地对天发问: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喜欢苏轼,喜欢他那犹如东北大汉敲铁板的豪迈词风,更喜欢他豁达超然的初事态度。这首词是苏轼在中秋之夜,对一切经受着离别之苦的人表示的美好祝愿。这首千古流传的词也让苏轼的风雨一生得到升华,抚慰了多少中国人思乡思人的心灵,唱就了一段不朽的传奇。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自古以来,天空中那轮皎洁的月亮,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被诗人吟诵,被人们诗化,人们一直对月亮充满敬畏与幻想。此时,亮如白昼的夜渐渐深了,我倚靠在沙发上,闭目默念起东坡先生的词句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十个字,引发了我深深的思考。无数个夜晚,一个人孤独寂寞之时,总爱仰望星空,回忆往事。每回观赏,总有不同结果。有时月亮似一只小船漂泊在夜空;有时月亮似一个大圆盘,灿烂辉煌……
月到中秋分外明。遥望,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无不沐浴着清凉、寂静、多情的月光!明月本无情,却被无数的文人墨客赋予了最唯美、最深邃的意象。看,那带着一圈金环的月儿终于升起来了。它先是金黄金黄的,徐徐穿过一朵一朵轻烟似的白云,向上升着、升着,就在一刹那间,月儿的颜色变浅了、变白了!它高高地升起来了。圆得那样可爱,那样有趣,就像一个银色的玉盘反射出一道道白光。轻寒如水的午夜,仰望星空。可汉皎皎,像是一些人被人随手洒落的明珠。这样的夜晚,谁能忘记: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我愿随月在云中漫步,听她讲古老的传说,也愿站在静处悄悄凝望。不过,这一切都化为柔和的月光洒在我身上。夜已经深了,却无丝毫倦意。相反,白日有些慵懒的思维细胞,此时活跃异常,是否它早已厌倦了白日的烦琐,却独钟情于黑夜的赋闲。伫立在夜风中,沐浴着月光的清辉,思绪万千。望远处霓虹闪烁,一直绵延到天际,与繁星交相辉映,忽明忽暗天地一片。分不清哪是霓虹哪是繁星?此刻,大街上往来穿梭的车辆逐渐稀少。想在这月圆之夜,人们早早就回家共享天伦之乐了,而我却在思念中徘徊着……
明月,见证了人间无数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任凭时代如何变迁,它展示给我们的永远只是阴晴圆缺。三十年前,看过一部电影《但愿人长久》,当时被电影的剧情感动得落泪。艺术家顾永菲的精湛表演,给我留下的印象记忆犹新。如今三十年过去了,电影的内容在记忆里还是那么清晰。岁月的流水洗尽铅华,使我由曾经的多情和浮躁走向平淡。经历了人生的旅途上的相送与相别,知道在自己生命的客栈里,永远扮一位匆匆的过客,来不及留恋和回味,就象来不及在流星消失前许一个愿。但愿人长久,是古人所云,人心所向,人人都希望有长久平安的一生。
圆满光华不磨莹,挂在青天是我心。又一个中秋,又一个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夜晚。夜渐凉,一阵晚风吹来,打了一声喷嚏。我抬头望了眼明月,自言自语道:许是天堂的父母在想我了吧!或许是天堂的你在想我吧!也罢,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