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下旬一个风雪的下午,15个中学生站在学校大门口的毛主席像前宣誓。他们向毛主席保证: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这个大课堂中经风雨见世面。此后,这15个中学生就冒着漫天大雪,踏上了长征之路。起点:襄汾中学。终点: 韶山、井冈山。
我是这一年10月离开学校逃到北京的。因为这年秋天时我还被关在学校里。罪名很多,三家村的孝子贤孙、牛鬼蛇神的同路人、赶不上形势犯,等等。毛主席的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发表以后,形势有利于我了,但是依然没有人理睬我。我要外出串联,学校的革命委员会就是不给我开介绍信。无奈之下,我只好联合几个同样命运的学生,趁着夜色,撬开革命委员会办公室的抽屉,自己给自己开了介绍信。11月6日,我在北京见到了毛主席,还上了观礼台,距毛主席也就几十米远。此后,我南下在上海参加了安亭卧轨,到井冈山、广州、西南、东北,转了一大圈。可算开了眼界。回到襄汾一看,这里的“革命”形势依然死气沉沉,于是就开始折腾。我写了一篇万言书,题目是“人间正道是沧桑”,痛斥“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我拿着文章到县印刷厂以井冈山兵团的名义要求印成传单,厂长居然照办。有个村庄两派群众打架,县里没有人敢去处理问题,请求我们派人下乡。连一向严厉的父亲也变得和颜悦色。那时,我觉得革命真好。为了“革命”的彻底,我们井冈山兵队派人把县委和政府的公章都抢了回来。装在一个为人民服务的黄色挎包里,走到哪里,背到那里。而且我们正在准备最后夺取县委的一切权力。
学生就是学生,没有长性,也没有“革命”经验。《人民日报》一篇“红卫兵不怕远征难”的社论转移了我的注意力。说的是大连海运学院几个学生步行进京的事情。从小对红军长征就充满憧憬,觉得那肯定是非常浪漫的事情。你想,我怎么能够放弃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至于本地的“革命”嘛,对不起,我顾不了那么许多了。我开始组建长征小分队。首先选人。我是按照红军的政治任务设计行程的。每天上午行军,下午搞社会调查,晚上为工农兵演出。所以小分队的人员必须个个能歌善舞。被我游说的学生都激情澎湃,豪情万丈。5个女生10个男生组成了长征小分队。接下来就是印制队旗,排练节目,准备行囊。
母亲哭哭啼啼,舍不得自己的儿子出远门。父亲却坚决支持我的革命行动。父亲把他当年的八路军的军服、裹腿,找出来给我,还嘱咐我每天要泡脚,以及如何挑脚上的泡。很多年后,父亲才说,怕我留在县城闹事。我们可能是12月23日出发的。
那天,雪下得非常大,地上的积雪有半尺厚。远山近岭都笼罩在雪的世界里。遥望南天云路遥,侪辈不怕远征难。我们庄严宣过誓后,背着沉甸甸的背包上路了。我们唱着“红军不怕远征难”,戴着红袖章,举着红旗,踏上了漫漫征程。几千公里的山水间留下了我们年轻的脚印。
45年过去了,当年随我长征过的同学都已年过花甲、天各一方,不知今生还能重返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