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农村的娃子,出生在平原上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这里没有名山大川的巍峨耸峻,也没有小桥流水的诗情画意,但这里是孕育我生命的地方。这里,有我的根。
儿时,家里穷,我们一家四口又是外房投宿于此地,慢慢生根发芽,很受当地一些大户人家的欺辱。毕竟是寄人篱下,为了我们兄弟,父母都是敢怒不敢言。在我的记忆里,父母很勤劳,有着中华典型的劳动农民形象。哥哥也很懂事,每次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也大半给我留着,和同龄人相比,哥哥有着普通的外表和过于成熟的心志。只有我总是惹大人生气,找哥哥无事生非。
关于母亲,最难忘的是她的笑容。可是我总觉得,在那一抹笑容背后,还有一丝淡淡的青愁,笑得总是那么勉强。我不明白,母亲到底是为了家境的辛酸,还是因为我们两个日渐长大的孩子多添了几分愁。
我眼中的父亲并不是很高大,听村里的长辈们说,父亲以前念书时学习顶好,因为家里穷,最终没能把书念下去,结果和当时大多数青年一样,在家种地、娶妻、生子。
父亲有个怪癖,吃饭时喜欢蹲在饭桌旁,我当时不懂事理,就经常给父亲搬来小板凳,父亲就会赶紧接过来,垫在屁股下面。我能发现,每当这时,父亲的动作明显有一丝慌乱,可是过了后,父亲还是这般蹲着吃饭。这件事在我年幼的心灵里烙下了一个不解的问号。也许,父亲他健忘吧!
长大后,不经意间向母亲提起这事儿,母亲叹了口气,对我说:“儿啊,你是不知道,以前你爹家里穷,你爷爷又嫌你爹的饭量大,吃饭时总是把你爹狠狠地骂上一顿,你爹啊,就吓得不敢吃饭,你奶奶瞧着心疼,就让他端着碗到外头的炕边上蹲着吃。这时间一长呀,你爹也就习惯了蹲着吃饭,他总是说,坐着吃怎么都不是个劲儿,蹲着,心里踏实!”母亲说着说着就哭了,再也不能讲下去,而我突然觉得鼻子里有一股酸楚的东西塞在里面,憋的我喘不上气来。真的想像母亲一样流下几滴眼泪,可是,终究没有哭出来。
那时候村里普遍穷的要命,很多人倾尽自己的一生献给黄土,却也从未过上一天幸福安宁的日子。小孩子天真无邪,没有忧愁和那些烦心的事儿,整天唱着:“幸福在哪里啊,幸福在哪里……”好像幸福就在那悦耳的歌谣里一样,那么清晰可见,又像门前的苹果树一样,那么触手可及。老人们望着养育自己一生的土地,说平平安安一辈子就是最大的幸福。
是啊,幸福在哪里?我是真的不知道,或者说我知道也无法谈及。很多文人作家曾在自己的得意之作中透露,向往那种远离城市、清贫淡雅的乡村生活。可是,要我承认那种乡村的生活就是我们一生的追求,始终是不情愿的。
村里的男人兜里虽然没几个钱儿,却大都有一个共同的嗜好,那就是嘴里总叼着一支烟。上了年纪的人喜欢那种老式的烟斗,而中年人则大多喜欢抽自己卷制的旱烟。
父亲也有这种嗜好。我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开始抽烟,记忆中,一直有那么一只旱烟伴随在父亲的左右。
父亲不善饮酒,也不会玩牌,有事儿没事儿总爱叼着一只旱烟。下地干活时点上一支烟;吃饭前点上一支烟;睡觉前点上一支烟;高兴时点上一支烟;烦心时点上一支烟……烟,对于父亲来说,已经是一种习惯,像吃饭睡觉一样不可缺少。父亲说啊,一顿不吃就饿得慌,而烟,一天不抽就憋得慌。
我喜欢偎依在父亲的身旁,观察父亲抽烟的全部过程。在我眼中,这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像一道古老而又复杂的祭礼。
父亲蹲在门槛前,把我搂在怀里,从怀中掏出母亲为他缝制的烟袋,白色中泛着泥土的黄色。父亲撕下一张卷烟的白纸,狠狠地捏上一撮烟叶,洒在刚准备好的卷烟纸上,用食指和拇指抖起纸的两边,换过左手,四指一边轻弹一边用拇指轻轻地辗平,在阳光下,就像一张银白色的大地铺满了黄灿灿的金子。然后,唾一下发黄的手指,把刚抖起的卷烟纸的一端搓在一起。最后,让留有缝隙的接口处,轻轻滑过伸出的舌尖,一支精美的白色旱烟就这样诞生了。
点上一支烟,放在嘴角的右侧,使劲焖上一口,头略向后仰。然后,那些淡灰色的烟就从父亲的嘴里鼻子里一股脑儿全都出来了。我想,父亲吸进去的是雾,吐出来的是云,将来会有在天边升起一道七彩之虹的时候。顿时,一片烟草特有的香味儿在父亲周围蔓延。我使劲扑捉着溢出的香烟的味道,像土地一样朴实,像花儿一样香醇,整个身子就像酥了一般,我知道,这时候,我是幸福的。
有一次,我问父亲:“抽烟的感觉好吗?”父亲显然一愣,可能是想不出我为什么年纪轻轻会问出这样的问题,但随即就恢复了本色,逐渐陷入了沉思,梦呓般似的说:“你爹这么多年也没品出个啥感觉。有时候,我觉得它就像我的一个老伙计,那样清晰可见,有时候它就像一场不真实的梦,让我久久不敢醒来。但我知道,抽烟的时候,可以让我忘记那些痛苦的回忆,我这一辈子啊,也就甭想甩掉它喽!”我真的很难相信,一向沉默寡言的父亲竟能说出这样让人沉思的话。也许,这句话不是这一朝一夕说出来的,是在几十年的岁月沧桑中锤炼出来的吧!
后来,我才明白,在父亲眼中,烟就是他的第二个生命,是他梦想中的另一个世界,虽然那么朦胧,虚幻。却又有足够美丽而致命的诱惑,飘飘欲仙,恍若幻境。抽烟时,父亲的脸上总会荡漾一抹淡淡的微笑,像雨后天边七彩的虹,虽然不易觉察,稍纵即逝,仍逃不出儿子明亮而犀利的眼睛。我知道,至少,这时的父亲,忘记了痛苦,忘记了烦恼,忘记了一切……至少,这时的父亲,是幸福的。
时间是条安静流淌的河,流动是她生命的生机,漂泊是她一生不变的追求,不管是艰难险阻还是一路畅通,你都得过。现在的我早已告别了那个天真无邪,懵懵无知的少年,尽管当年的我们有点无知,有点稚嫩,还有一点“小傻”,但是更多的仍是诸多美好的回忆。猛然间,我意识到,自己已经长大。
是啊!我已经长大。长大了,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长大后,我忘记了听妈妈的话;长大后,我冷落了童年的歌谣;长大后,我懂得了什么是强颜欢笑;长大后,我承受了更多的痛苦和孤独…可我唯一没有遗弃的,是香烟的味道。
关山难越,诸君尽踏阳关道,谁来悲悯失路之人。仰望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谁人知?
当我一个人走在异乡,当我感到内心的孤独与空虚,当我再一次感情簸箕,当我感叹时运不济、命途多舛,我会为自己点上一支香烟,眯上眼睛,先在鼻子上嗅一嗅,然后使劲的焖上一口,让灰白色的烟雾在我嘴里凝聚,凝结成一个脆弱的烟圈,缓缓升起,飘向半空中,眼睁睁的看着它在空气中慢慢消散……我知道,我抽的是烟,吸走得却是我的灵魂啊!但是,这时候,我忘记了痛苦,忘记了世俗的束缚,忘记了现实强加给我的责任和压力。至少,这时候,我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