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白的雪花飞满天,白雪覆盖着我的校园。漫步走在这小路上,留下脚印一串串。有的直,有的弯,有的深啊,有的浅,朋友啊,想想看,道路该怎样走…该怎样留下脚印一串串…”浅显朴素的歌词,描绘着我们每个人在人生道路上行走的痕迹,也给我们每个人留下怎样行走的思考。
是啊,在人生的路途上,我们该有怎样的行走姿态呢?
妈妈曾向我描叙过我的第一步行走。在一片绿茵茵草坪上,我甩开妈妈的手,磕磕绊绊迈出一步,两步…不时地摔倒,伴随着妈妈“宝宝真棒”的鼓励和表扬,摔倒又爬起,爬起又摔倒,摔倒再爬起,我咧着嘴骄傲的笑着。爸爸看到我憨态可爱的神情,高兴得抱起我转了好几个圈。从妈妈的描述中,已经是初中生的我深深地体会到我的人生第一步虽不稳当,却饱含着父母的欣慰和期望;迈开人生第一步的小小的我的坚持和努力。
还记得,四五岁时,我最喜欢的事就是在雨后泥泞的小路上踩下一个个小小的脚印,边踩边笑,是那么的快乐和自由。
幼年的欢笑渐渐远去,时光飞逝,我步入了小学课堂,戴上了红领巾,神采飞扬,充满骄傲和自信。然而,随着课业的增加,上课,复习,课外培训,考试等占用了我的大部分时间,妈妈也突然对我格外严厉起来。我一下简直有点不能适应。经常因为压力大而偷偷地哭。这时,细心地老师,友爱的同学发现了我的郁闷,他们耐心的安慰我,鼓励我。课外,同学们一起玩乐,说说同龄人之间的悄悄话,分享彼此之间的小秘密。我渐渐的适应了这样的生活,享受着这种有压力的快乐。时间就在压力、泪水、适应、欢笑中静静流淌。
转眼,我是初中生了,走在优美宁静的校园里,感受到比小学更加紧张,更加浓厚的的学习氛围,我高兴又忐忑。看到学校宣传窗里醒目的学习标兵的照片和介绍。我暗暗下决心要超越他们。然而,随着学习科目的增多,学习的时间更紧了,压力更大了,青春的烦恼也随之而至。我不准妈妈看我的作文日记,我怀着侥幸心理瞒下不理想的考试成绩,我忧虑历史和英语为什么老是考不好,我不明白为什么会偷偷的喜欢那个小眼睛的幽默的小男孩…困惑中,有家长的善意的提醒,有老师的谆谆教诲,也有同学耐心的陪伴和安慰。在成长中,我学会了正确面对老师、家长的严格,我学会了自我调节和换位思考。我向妈妈说,我想当作家;妈妈向我建议,当记者也很好。我也不知道以后我会做什么。但我知道我的路会这样一直走下去。在行走的路途中,虽然会有挫折,有困难,有面对人生关口的抉择。但我会牢牢的记住老师家长的话“不走歪路,勇往直前”的一直走下去,认真勇敢的走好青春的每一步。就像歌词所说的“我的未来不是梦,我认真的过每一分钟。”
回首我走过的十二年,虽然人生的路不长,却有笑,有泪,有胜利的喜悦,有失败的辛酸,更有辛酸后的甜蜜与收获,挫折后的进取与希望。这就是我,一个十二岁的中学生行走的姿态:自信、昂扬、永不言败。
在课堂上,面对着考试后充斥着的低迷的气氛,我们的语文老师跟我们说,一百多年前,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一位伟大的改良主义思想家梁启超先生,发出了这样的呐喊“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行走的姿态取决于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少年行走的姿态。所以,我们,新世纪的少年,不能怕苦怕累,不能懦弱退缩,不能被学习和生活中一些小小的困难挫折打倒。
老师的话我还不是很明白,但她的话让我想起“中国梦”这个时代话题。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繁荣富强的梦,是伟大的复兴之梦。我觉得要实现这个梦,需要每一代中国人付出艰辛的努力,需要每一个中国人,不论老少,不论男女,特别是我们年轻人义无反顾的前行:脚踏实地,全力以赴,坚持不懈,阔步向前!这应该是我,是我们,是我们民族的行走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