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渭河作文
那日去渭南办事,车经渭河大桥时,无意间瞥见晨曦笼罩下的渭河波光粼粼,云水相映,水天一色,光怪陆离,景象迷人,瞬间为之震撼。
回想多年前,一不留神就成了渭南旱原上的媳妇,亲友们都说:“死女子,书念瓜了,上了渭南人的当了。”自那时,就开始学着适应去住一坡流水的厦子房,去喝从厦子房上流下来蓄入水窖的雨水,同时也懂得了节约用水的重要性。
有一次同事王、金夫妇来访,提到金每次回老公家竟然不喝窖水,顺带的纯净水用完了,王父就去后山沟背山泉水供儿媳用,金是学医出身,爱干净的程度不亚于洁癖患者,不论什么都要洗上三遍以上,试想王父每天背水的辛苦,也可以想象得来王家尽量表现得毫无怨言的样子,只为不想让人笑话:“挑来拣去,最后娶个娘娘,知书不达礼!”
我也不想让别人用这种话笑话老公,每次回家就备用一盒诺佛沙星,喝不下去水就使劲放茶叶。其实当地人厨房都备用着明矾和桃仁当净水剂,头天晚上都会把水沉淀好供第二天用。别人喝得,我就喝得。
有一次,邻居在外干大事的儿女们回来为老父贺寿,没想到大寿前夜却突降暴雨,第二天高朋满座了却发现打上来的窖水混如泥汤,来不及沉淀,只好找车去十几里外拉水,当时一方自来水两块五,而拉一方水就得四十元。老天好像有意出洋相,想警示:“光有山珍海味没有水是不行的。”
一年秋天,就剩我在家,夜里突然下起了暴雨,水窖马上收满了,不能再蓄水了,必须把进入水窖的水眼堵上,改从下水道出口将雨水排出院外,这才发现那段下水道偏偏被因朽烂而滑入半道的木塞给堵上了,排不出去。只好用泵把水窖里的水抽上来,再用胶皮管子引到大门外去,我好不容易接好了管子,“噗——”保险又爆了,我又硬着头皮搭好梯子把保险接好,刚抽了一下,供电所又停电了!雨越下越大,电闪雷鸣,一道道闪电划过漆黑的夜空,闪现出一抹抹恐怖的惨白光影,满心焦虑的我已经顾不上害怕了,只担心如果雨再这么下上个把小时,家里就遭水灾了,然而这个时候,人工抽水外排是不可能的。还好,没等窖水溢出来,雨就停了,惊恐难忘的一夜。
水窖,雨季怕溢,旱季又缺水,每年开春大旱,大部分人不得不高价从十几里外拉水,洗衣机和太阳能都成了奢侈的摆设。眼看着有自来水的村子,都浇了地,建起了养殖大棚,赚了钱奔了小康,而本村里想搞大棚养殖的人却望而生畏不敢尝试,只因万事俱备只欠水。饮水问题严重阻碍了勤劳致富奔小康的步伐,人们做梦都想用上廉价卫生的自来水。旱原太高,上面派人来测过几次,都因为造价太高,机井始终没打成。年轻人看实在改变不了现状,都想办法往外面跑。
旱原上滴水贵如油,眼前的渭水却恰如李白诗曰:“渭水银河清,横天流不息。”日日夜夜如此奔流不息, 默默养育着沿渭的人们。温庭筠诗曰:“目极云霄思浩然,风帆一片水连天。”由诗史可见当时的渭河真可谓烟波浩荡、白帆点点。
据说后来由于种种原因,造成渭河上游水源枯竭,中游水体污染,下游淤积堵塞,河流功能几近丧失,曾经一度差点成为一条“废河”。 渭河水文化建设,维护渭河健康生命,构建人水和谐迫在眉睫 ,渭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及时出台了《渭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省市有关部门、沿渭各市和渭河流域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渭河的保护与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
下午办完事返回时又途经渭河大桥,情不自禁停下来扶栏静观,渭南市自古就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称,是西北地区的"东大门”。夕阳下的渭河更是美丽旖旎,但总觉得缺少了一点儿什么,或许是缺少“荷苇无边绿依水、渔舟唱晚水映绿”的生机,或许是缺少“风扬柳依绿河堤,荡舟垂钓碧波上”的古韵。突然想起了文坛祖母冰心的诗句:“倘若在永久的生命中,只容有一次极乐的应许,我要至诚地求着:“我在母亲的怀里,母亲在小舟里,小舟在明月的大海里。”且容我至诚地求着——我在母亲的怀里,母亲在小舟里,小舟在“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渭河里。
同时翘首期盼沿渭所有农田都能顺利得到灌溉,旱涝保收;所有人民都能用上干净的自来水。
在各级政府及有关领导的关怀下,以及沿渭人民的努力配合下,陕西人民的“母亲河”,美丽的渭河更加的美丽, 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