樵坪的冬天作文
樵坪的冬天,很冷,站在街边的我,在寒风的无情吹打下,冷得我不停的打哆嗦,冷不丁的我还要打上一两个喷嚏,像感冒了似的,这樵坪的冬天似乎真的有点冷。
前些年,我在樵坪买了一套避暑房,时不时的要到樵坪去住上几天,夏天山上凉快,去得多些,冬天冷,自然就去得少一些,樵坪的冷只是我相对于山下而言,它只是比山下的城区,要冷那么一点点。当然,南方的冬天,在怎么冷,也冷不到那里去,与北方的冬天是不能相提并论的,我在北方当过兵,北方的冬天天寒地冻,白雪皑皑,那才叫冷,而南方的冬天,在这个萧瑟的季节里,绿树依然随风飘舞,只是风要大一些罢了,枝头被风压得弯弯的,但风过去之后,那树的枝头,依然斜斜的挺立起来,顽强的向上生长着。被风卷走的有金黄的树叶,而黄色的树叶在进入秋天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悉悉索索的掉落了,而此时只是一些残余罢了,冬天,在我们这里,你是很难看到飘雪的,冷只是短暂的,不多的时日罢了。
樵坪之所以冷,这与它的海拔是密不可分的,樵坪虽说谈不上高,就500米到800米左右,但就是因为多那么几百米,它的气温就与山下重庆城区的气温,终究是不一样。我驾驶汽车从山下上山,汽车里的温度表,随着车辆的移动,温度表上的数字就有了明显的变化,我在山下看汽车里的温度表,上面显示的车外温度是7癈,那么汽车一路上山,到樵坪街上的时候,车外的气温就下降到3癈左右,这便是山下的气温与山上的气温,最显著的变化。
在我看来,这樵坪的山峦,因为山高,似乎离天要更近一些,也就是说,离天越近的地方,气温越低,这便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每年的11月份,进入寒冷的冬季后,位于重庆市巴南区的樵坪,气温自然便降了下来,在这个季节里,你在山上是看不到有多少行人的,即使你在樵坪山上所看到的行人,他们有的耷拉着脑袋,恨不得把整个头,都卷缩在厚厚的衣领里,躲避樵坪山上的冷。
许大爷在樵坪居住7、8年了,每年的这个季节,他都有点扛不住的感觉,从头到脚包裹得严严实实的,他的头上戴着瓜皮帽,那帽子是用皮子做的,帽子顶部的中间,有一个圆圆的小物件,不大,看上去就像是起一种装饰作用,他两边的耳朵,也罩上了耳罩,身上穿的衣服是里三层外三层,外面还穿了一件长长的黄色大衣,脚上穿的是厚厚的棉鞋,即使是他身上穿了这么厚实的衣服,我看见他的时候,他依然不停地在打哆嗦,一个字:“冷”。
夏天的时候,许大爷常常坐在家门前的藤椅里,看过路的行人,以及来往的车辆,而在冬天这个时候,你说许大爷怕冷,但他依然还是坐在门前的藤椅上,只是坐的时间稍短一些罢了,其实,樵坪山上的人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一种生活方式,或许这冬天的冷就是一种乡愁,能够让人记得住的一些东西。
许大爷常常风趣地对人说,我80好几的人了,已经习惯了这里生活,我到城里女儿家里,很不习惯,出门外出,有时还找不到回家的路,说完,他自顾自的呵、呵、呵的笑了起来。他还说樵坪的冬天虽然冷一点,但樵坪的空气清新,特别是在早晨,那新鲜的空气沁人心脾,很多地方拿钱也买不到这样好的空气,他说他非常喜欢樵坪,更喜欢樵坪这寒冷的冬天。
夏天或秋天,在樵坪的街上,你会看到三五成群的狗,在公路上打闹嬉戏,追逐玩耍,非常的开心,然而,到了寒冷的冬天,这样的场景,你是很难看得到的,我想狗狗在热与冷这个问题上,与人也是相同的,牠们也怕冷。我进一步夸张的想,牠们是不是担心,人们感觉太冷的时候,需要增加体内的热量,会不会把狗狗打来吃花江狗肉呢?这吃狗肉的情况,在贵州山便是常见的事了。其实,这只是我的一种想法罢了!在樵坪这寒冷的冬天里,狗狗们早已钻入人们,为牠们构建的安乐窝里,来躲避樵坪这寒冷的冬天。
不光是狗怕冷,樵坪山上所有的禽兽,其实都是怕冷的,我看到李大姐家里养的几只老母鸡,在寒冷的冬天里,也早早地卷缩在鸡窝里的角落处,鸡与鸡之间挤在一起,抱团来抵御樵坪山这寒冷的冬天。
樵坪气温下降的时候,你感觉到的不仅仅是冷,当那迎面而来的凛冽寒风,吹打在脸上和手上时,那风像刀子割在身上的肉一样——痛。
夜晚,窗外的寒风,刮得一阵紧似一阵紧的,那风吹得呜呜的想,很是瘆人,听着这样的风声,我不光感到身子骨冷,似乎连整个心也是冷的。难道这仅仅就是感觉吗?
即使是在这样寒冷的冬天里,樵坪山上所有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以及狗呀、鸡呀、鸟呀和植物等,年复一年的,都坚强地忍受着这寒冷冬天的折磨,因为他们深深的知道,冬天既然来了,那么春天就不会太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