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的作文1500字
人们都说“母爱深似海,父爱重如山”,想来这个比喻一点都不浮夸,也极其符合我的成长境况。提起精神上的享受,我算是一个比较热爱文学的人,也写过一些粗浅的文字。而对于父亲,此前还从未有过只言片语的描述。这在我文字的国度里,终是少了一个伟岸的身影,一份朴实无华的真挚。但我明白,父爱是沉重的,是沉淀在我心底最精华的一部分,它凝聚了父亲多年的心血与厚爱,这无疑也成为我成长历程中不可或缺的养分。
生活中有些事每每想起犹在昨昔,并不会因为时光的流逝而褪色。作为一个地地道道农村家庭的孩子,这么多年也未曾摆脱那么一些质朴的气息,当然,我也不愿意沾染太多大城市里俗气。早些年家境确实不好,父母为了生计而常年务工在外,只有过年时候才能回家待上一段时间,陪伴的确少了点,关爱想必从未减少。那时候的确懂得太少,或许也有一些超物脱俗的意思,并不会像大多数孩子因为父母回家时买的一些零食和衣物而平息一切抱怨之心。记得在我的小学时光流行日记本这么一个物件,买一个带锁的日记本是一份新奇亦是一份奢侈,而我似乎没有这种待遇。
曾在一个笔记本上暗暗写过一段抱怨的话,其中有一句至今印象还极为深刻,我这样写到“感觉自己跟孤儿一样,爸妈只是会给我钱的工具”。就是这样简短的一句话,却很有力的抱怨了父母,更加成功的是后来还被父亲无意间翻看到,而他并没有说我什么,也没有作任何解释,只是沉默了许久。此时再去回想父亲的神情,眼眸里必然藏满了凝重,心里也特别不是滋味吧。没有说我,不作任何解释大概是他觉得愧疚于我吧,这也成为我此刻一场酸楚的领悟。对于一个没有过高文化的父亲,能尽力满足我的物质生活,已然是一种父爱的体现。
早些年父亲是个暴脾气,亦爱喝酒,逢酒必醉,醉后便会耍酒疯,一家人都会因为他而不得安生。母亲最讨厌他醉醺醺的样子,怕他无端发脾气,也怕我有样学样。作为一个男孩子,理论上更与母亲亲近些,更别说母亲一直是个比较温和的人。记忆中父母总爱吵架,父亲的暴躁也着实令我害怕,以至于我的孩童时代经历了很多不温馨的场景,可无论谁对谁错我总在心里暗暗偏向母亲。后来母亲不幸的离去让我的生活出现了些许空白,也让父亲温和了许多。
父亲不算是一个严厉的人,只是迫于生活的压力偶尔会来一次雷霆之怒,若是训斥了我事后又会想尽办法去弥补,这已然成为他的一种习惯。到底是父子,我也遗传了父亲在平日里一些幽默风趣和一些做事风格。小的时候与父亲的言语还是比较多的,其中最忘不了是躺在父亲的腿上,他给我清理耳穴的场景。为避免对耳膜的伤害,他每次都会用火柴头耐心的为我清理耳朵,那种酥麻微痒的感觉让我一度在他腿上熟睡。年华渐长,我与父亲的交流越来越少。也许是因为成熟,也许因为是叛逆,也许是因为代沟,有些事或许只能去回味了,可每一次回想依然会是一种幸福,我也觉得满足了。
时光荏苒,恍然间我已二十多岁,褪去了些许昔日的稚嫩与无知。再过几年也可以当父亲了,那时候或许更能体会到一个父亲的不容易。虽然憧憬,可我还是希望这个时候能来的慢一点,因为我们长大了,父亲却老了。这些年忙于学业,也难得回一次家,猛然发现现在无论什么场合的宴席,父亲基本上都不再饮酒,也不再无端发脾气了。我想没有太多的原因,他只想给我更多的关怀,把更多的清醒留给我。
蓦然间的凝视,我们不知道有多少的艰辛让父亲佝偻了背影,有多少的担心让父亲增添了皱纹?如果不曾看过父亲那双老茧坚厚的手,又怎么能明白他这些年无私的付出,一双手撑起一片天的伟大?爱在期间,少一些任性无为,多一份感动感恩。不要抱怨你的父亲不够富裕,至少他把最美的东西都给了你。不要埋怨你的父亲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他在平凡岗位上却给了你非凡的享受。
父爱如山,爱在心间隆起,丰盈了我们的漫漫人生;父爱如港湾,宽阔而深远,可以送我们扬帆远航,也让我们没有给养的时候可以停靠;父爱亦如春风化雨,给予了我们一生最蓬勃的风景。我知道,再怎么拼命挽回,终是拦不住时光的脚步,我们能为父母做的也极其有限。时至今日,我只求流年纯真,岁月厚爱,让我们的父亲得以从容老去,此生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