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拥有一口好听的童声,从小学3年级,音乐老师经过几天的时间,就看重了我,就开始培育我。开始的时候,老师教我练发声、唱歌。刚开始时,我的精神总是无法集中,但不久后就进入了正轨,认真地跟老师学习,就这样我跟着老师一直练到4年级。一天,音乐老师说:“都跟我练了那么久,都应该有不少的收获,敢不敢跟别人挑战一下,今年有个‘乡村小歌手大赛’,我帮你报了名,你去参加吧,你好好想想。”说完转身就走了。晚上我认真地想了想,突然有句歌词从我脑边闪过:"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但我又想,我要是失败了怎么办,多丢人。第二天,我来到学校,告诉老师我想放弃,可是她看起来有些不高兴,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人的一生是搏斗的一生。只有敢拼搏的人,才能取得成功。在山穷水尽的绝境里,再搏一下,也许就能看到柳暗花明,在冰天雪地的严寒中,再搏一下,一定会迎来温暖的春风。”听完后,我鼓起勇气,我就答应了。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就跟老师练习唱歌,我唱歌的歌名是《跨世纪的新一代》。在练习的时候很苦,每天放学后留在练歌,一直到傍晚才回家,回家后也在练习,但是我从来没放弃,也不后悔。有一次,我的喉咙都肿了,就吃了一点药又继续跟老师练习。
比赛的那一天,我非常紧张。初赛开始了,这是我第一次当着这么多人唱歌,还有点害怕,但没有影响我的发挥,很顺利的进入了决赛。晚上,决赛开始了,我的心慢慢地平静下来,发挥出了自己最好的水平,最终得了第二名。当站在领奖台上,我对着自己说:“我成功了!”
为了生活的需要,我与妈妈来到北京,妈妈在北京做生意,我就在北京上学。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我上了初中。由于我小学时的基础不错,所以上了初中的成绩也不错,但我想再搏一下,在班上当学习委员,现在我就更加努力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当上了英语课代表。在学习中我非常努力,不知不觉中,我喜欢上了科技这门课程,这门课程教了我一些知识,还有一些手工制作,我虽然是个男生,但我的手非常灵活,每一次都把模型制作出来,而且做得非常精致。所以我的这门功课的成绩非常的不错。
2007年初,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博览与竞赛开始报名了,经过层层筛选,我从重多的人中脱颖而出,我参加的项目是“木梁承重”,使用不超过100g的木材,制作一座长不少于50cm,高不大于30cm,宽不大于80cm的木桥,我与我的另一个同学一起参加。这个项目难度比较大,我们从来都没有参加过,开始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做。但是,我们根据我们学过的知识,进行分析:①三角形的稳定性高,所以我们决定做成三角形的;②再根据一些力学原理,尽可能地把顶角设计成直角;③还要考虑到木桥本身的强度以及重量;④整个过程只能用各种胶来做,不准用其他的钉子。经过认真地思考、分析,我们首先画出了图纸,再进行制作,经过整整一天的制作,第一座木桥终于制作出来了,我们非常兴奋,但不知结不结实。不过,我们制作的木桥从表面看是非常符合竞赛要求,接下来我们就按这个做。因为没有承重设备,我们没办法做实验,只能凭理论分析来做,这样我们做的4座桥用于参加丰台区的初赛。在丰台区比赛时,我们使用了97g的木桥,承重成绩是80kg,这个成绩是丰台区的第一名,我们成功的进入北京市决赛。参加北京市的比赛的人非常多,都是从各个区县选拔上来的,大家实力都很强。所以要想取得参加全国赛的资格,必须得好好准备。我们仔细研究在丰台区竞赛时木桥坏了的地方,商量对策,进行修改。在制作的时候也遇到了许多困难,由于木桥全都由手工制作出来的,要求一定要做得平稳,我们没有先进的仪器进行测量,所以做得不够平稳,一旦把木桥放在重架上,木桥将会扭曲,不能承受更大的重量,所以我们加大了强度,每天放学后就练习制作,基本上都练的很晚,但我们都勇敢的坚持了下来,毫无怨言,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比赛那天,我们木桥的重量是89g,承重的成绩是220kg,北京市第二名,我们有了复赛的资格。再进行现场制作比赛,争夺进入全国赛的资格。这对于我们来说心里有了底,因为我们平常完全是手工制作的,辅导老师只来挑问题,讲要点,从来不帮着做,经过最后一轮艰苦的现场制作,我们以北京市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全国总决赛。
决赛在苏州举行。刚放暑假,我们就开始练习制作,把原来的木桥修改,并设计制作新的木桥,因为每一次竟赛后,我们的作品都有人模仿制作,我们必须设计出新的木桥,才有可能在全国赛中取胜。苏州的温度非常高,可能是因为水土不服,那几天经常发烧。比赛那天下午,温度达到40度,但见电源出了问题,没有任何制冷的装备,在4个小时的现场制作木桥中,我汗流浃背,衣服都湿透了,几乎虚托了。但是我们并没有被炎热的天气打到,按时完成了任务。
第二天,是承重比赛,虽然天气很炎热,但现场的气氛达到白热化状态,因为我们是最后一个出场的,所以我们成功率比较高,在第一轮比赛中,我们就以桥重55g,承重160kg的成绩暂居第一名。第二轮我们桥重88g,承重270kg的成绩令在场人员大吃一惊,第三轮我们想给自己一个突破,桥重54g,承重220kg,成功了!我们的成绩是去年记录的1800倍的2倍多,现场参赛选手和教练,观众给我们热烈的掌声,裁判员们也给了我们赞叹的目光,我轻轻的吐了口气,只有我们心里最清楚,取得这个成绩我们付出多少个日夜,付出多少辛苦。这些都是值得的,不仅仅是因为我们得了第一名,更重要的是在参加比赛的整个过程中,我明白了什么是“有付出就有回报”,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明白了“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更加勤奋,勇往直前。
在2006年底,我参加了第二十三届丰台区科技节么竞赛,获得了电动直线中学组第一组。后来我又参加了2007年的北京中小学电子创新大赛,虽然我没学过物理,但我能吃苦钻研,有问题就向老师请教,最终获得了安装工艺二等奖。
如今,我想起小学老师对我说的话,我想这仅仅是我科学梦想的开始,以后我会用我的创新的大脑,灵活的双手,勤奋的思想创造一个又一个的成功与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