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错误
星期天大家都回家了,宿舍里只剩下圆圆和我。一整天,我都在心里暗暗祈祷:希望有人能记起今天是我的生日。天渐渐暗了下来,我的希望也越来越渺茫,心中的泪水慢慢积聚,快要冲破眼眶的防线。“小柯,我去浴室洗澡了。”是圆圆的声音。她走以后,空荡荡的宿舍只剩下我一个人。我拉过被子,怀着委屈的心情沉沉睡去。
隐约中,听到有人在敲门,我揉了揉湿润的双眼,理了理蓬松的头发去开门。门开了,外面却没有人,只有一个精致的纸盒。我小心翼翼地拿起它,抽出插在里面的纸片:“生日快乐!”我一下子震惊了,激动与喜悦一下子涌上心头。捧着这份意外的惊喜,先前的失意与难过一扫而空。我迫不及待地打开盒子,里面安静地躺着一只蓝底白星的发卡。虽然有点奇怪(我是短发),但我依旧把它放在手心里,满含爱惜地端详了一阵。虽然纸片上没有署名,但那娟秀的字迹让我肯定:一定是某位朋友或同学送的!此刻我最想把这快乐的事告诉圆圆,希望她也来分享我的喜悦。
这时门开了,圆圆披着湿漉漉的长发进来了。“圆圆,你知道吗?今天是我的生日!”我跑过去拉着圆圆高兴地说。“是吗?我也……”“我刚刚收到了一份礼物,是一只发卡。还有一张卡片哦!”我把礼物递过去,圆圆先是一愣,后来又问我:“小柯,你知道这礼物是谁送的吗?”“不知道,我开门的时候,人已经走了,只留下礼物。你知道吗?我今天一整天都在等待,希望有人记起我的生日。没想到真的有人会记起,好开心啊!”“今天是你的生日?太好了!祝你生日快乐!”圆圆一下子兴奋起来,让我有点奇怪。那几天都都在喜悦中度过,人也变得开朗、活泼起来,直到那一天那场突如其来的雨。
那天放学后雨下得特别大,我不能回宿舍,只能躲在走廊下避雨。那时恰巧看到了圆圆和她表姐,也无意中得知那只发卡来自圆圆的表姐,是要送给长发飘飘的圆圆作为生日礼物的,而我却将那只发卡据为己有,而圆圆却要帮我继续这个错误。
晚上,我愧疚地看着圆圆,从贴身的衣兜里拿出发卡,放到她的手里,说了句:“对不起。”她摆摆手,笑道:“你没有错。如果这只发卡能让你快乐,我甘愿一直守着这个美丽的错误。”看着眼前这个和我同一天出生的善良的女孩,我潸然泪下……
不畏错误
有人说:畏惧错误意味着进步,我却认为畏惧错误是抛弃进步。错误,是成长、成才乃至成功必不可少的要素。它固然使人痛苦难堪,但有哪个人能避免错误呢?与其畏惧错误,缩手缩脚,不如勇敢面对错误,从中吸取营养,从错误中走向成功。
首先,有些错误不必畏惧,它是人生成长的必修课。譬如一个初学走路的婴孩,犯磕磕绊绊的错误,作为父母哪一个不是鼓励孩子不畏磕绊,继续练习?须知从瞒姗学步到羽翼丰满需要一个壮大实力承受风险的过程,其间必然会犯或大或小的错误。
另外,有些错误不宜畏惧,因为错误往往携带着宝贵的经验教训。畏惧错误就意味着抛弃了进步。这在科学家、发明家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爱迪生发明灯泡的1000次失败世人皆知,诺贝尔的炸药实验从家里到岸边一直做到船中,除了最后一次的成功,他们之前都在犯错误。但是,他们不畏错误带来的打击和损失,从各角度分析失败原因,与成功离得越来越近。正如华罗庚先生所言:“攀登科学顶峰的梯子是由一个个错误组成。”有成就的人善于把错误当作前进阶梯,故得以前进,而大多数平庸之人是把错误当脚下荆棘,故浅尝辄止,无所建树。
当然,“不畏错误”并非对错误无所谓,亦非什么错都允许犯,而是通过对错误的总结反思达到少犯错误的境地。所以我们应当在生活中留心自己的错误,最好准备个错误记录本,分析、记录自己的错误,定期对比一下。也许,从错误中我们学到的更多,进步得更快。
其实,“人无完人”,没有人不犯错误,只要我们能辩证、理智地面对错误,不畏错误打击,并像曾子一样’‘吾日三省吾身”,不犯类似的错,坚持下去,总会收获一个正确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