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箱上,正面钉着一块宣传牌:“讲卫生,爱清洁,垃圾入箱”白底红字,十分醒目。我单手提举着满满一簸箕垃圾,不知是簸箕太重还是懒得靠近,离垃圾箱仅差两步远,我就冲到箱口,用劲把簸箕一倒。“叭”地一下,满簸箕垃圾,一大半撒落箱外。
我刚要转身往回走,突然发现风雨中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正在埋头苦干——认真地扫地。凌乱的头发使她看起来更加年迈。我的心里就开始做斗争了:一方面在说天这么寒冷,如果我再回去把它捡起来,不是又要喝“西北风”吗?而且,路上的行人看着我捡垃圾的样子该有多尴尬呀,多丢面子。而另一方面又在说看看人家老人多么辛苦啊,而我却还这样做不是更让那个老人心寒吗?快回去把它捡起来吧。这时那颗惰心又在做反驳了,大冷天的又跑回去,反正那个清洁工会弄干净的,这又不是我应尽的义务。但又一想,老人在做着多么大的奉献啊,我一个小学生成天在学校里学习高尚的品德,今天却又不能实际的去做到,这不是心口不一吗?惰性又讲到,快回去吧,家里可有暖烘烘的空调,或许我还可以在温暖的被窝里再躺一会呢,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而在外面我只能面对那冷酷无情的暴风雨。正当我想回去的时候,看见老人佝偻的背影一阵心酸,好容易她才扫了大半个小区,这一大堆垃圾不是又要她忙活半天吗?我还是把捡起来吧,只是那么一点点时间,况且如果妈妈在身边,她也会同意我这么做的。
我弯下腰去把垃圾一点一点的拾回垃圾桶内,突然间,我的心里涌上一股莫名的感觉,似乎有一丝热量窜进了我的体内。风雨中,老人慈祥地看着我微笑,我明白这个微笑里面包含着老人对我的谢意和赞许。可老人又怎知道我内心曾做过多么大地一次斗争,刚才我几乎就要走了。我要感谢老人,是她挽回了我的一次错误……
终于进入了期中阶段,每一门科目都在紧锣密鼓地复习。复习时,就要把所有知识点都弄清楚了,但,知识是顽固的,如来没有一个得到知识的来龙去脉,是很难掌握这个知识的。这天,生物老师从教室外引人瞩目地大步走到了讲桌旁边,将文件夹往桌边上一放,大声喊道:“赶快复习!”
于是我想,最无聊的一节课来了。这一节课我们要复习的是种子的萌发,在讨论这一问题时,我和我的同桌与其他人产生了严重的分歧,这让本来十分平淡的一节课变得有声音了。我们利用一个实验来学习环境因素对种子萌发的影响。其中设置了四个不同的环境:一个拥有一定水分、充足空气、适宜温度的环境,一个缺水的环境,一个温度不合适的环境,还有一个空气不足的环境。
哪个是植物萌发的环境,显然是第一个。而就在这时,老师指向了第一个优良的环境图和一个缺少一部分条件的环境图,十分平淡地说:“那这两个哪个是对照组,哪个是实验组啊?”他的样子并不像提问,复习阶段这个答案大家大概都明白吧。我大声回答起来:“那个好的是对照组,不好的是实验组!”此时周围窃窃私语,忽然一阵声音朝我扑来:“好的是实验组,坏的是对照组!”“什么呀……”我的同桌也十分支持我的观点。我们与其他同学对峙着,苦苦的争执,最终换来老师一句话:“这个(好的环境)是实验组。”这是什么定义啊,完全没有道理可言!在这两个环境中,一个设置了很好的条件,而另一个是缺少适宜温度的环境,这两个相对照,显然我们探究的是温度对种子萌发的影响,完成这一探究的实验组不就是缺少适宜温度的环境吗?那么有优良环境的一组不就成为与实验组相比较的对照组吗?
我的理解可能真是错误的,不过正确的答又是为什么对呢?我始终不明白我的理解为什么错,正确答案为什么对。所以就此而言,我甚至觉得,错比对来得有价值。不过我想尽快知道正确答案的来由,一切正确都是有不正确探究来的,这正是错误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