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作文1300字
每年八月十五夜,当一轮圆月高高地挂在天空。商店里的月饼陈列满橱的时候,电视里几乎都做着关于月饼的广告:“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佳节倍思亲,佳节团圆送月饼父母亲正在盼着你的归来。”“明月本无价,高山皆有情,愿你的生活就像这正月十五的月亮一样,圆圆满满。”这时候,每个工作在外的游子或者与父母分离的学子几乎都怀着一个心愿:赶快回家,与父母亲团圆,与亲人团圆。中秋节是一个凝聚了思念的节日,一个小小的月饼包含的是无穷的牵挂和祝福。于是,你看,每到中秋节,商店里的月饼琳琅满目,吸引了各个阶层人挑选的目光,那一盒盒包装精美的月饼仿佛一个个身价陡增的绅士一般等待着人们对他的筛选,那气派真让人惊叹。如今的人们囊中饱满,那100——200元钱一盒的月饼到了中秋节几乎眼都不眨一下就买下了,为的就是这中秋节的团圆氛围,为了亲人舍得,值得!
这使我不由想起我小时候过中秋节,由于经济上的拮据,父母亲只能从商店里买一元钱10个的椒盐月饼给我和弟弟解解馋。那时候,每到中秋节,我们都习惯在室外吃月饼赏月,天上一轮圆月高挂,父母亲慢慢地和我们说着我们小时候的趣事,高兴的时候,父母亲还指点着圆月,告诉我们嫦娥奔月的故事,说吴刚砍桂树,说嫦娥奔月,广寒宫里的孤单寂寞。我们吃着月饼,看着圆月,想象着嫦娥的美丽样子,叹息着吴刚砍桂树,永远没有尽头。对于天上的那轮圆月真是充满了向往之情(记起李白诗句:“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那中秋节晚上的月亮真的是分外皎洁,也分外的圆,它慷慨地把清辉洒向人间,让漂泊在外的游子尽情的享受和亲人团聚的快乐。父亲看着圆圆的月亮,忽然感慨地说:“你们现在还小,还能和父母亲团聚,长大了,到外地工作或有了自己的家,中秋节就可能回不来,那时候,我和你妈妈就只能两个人赏月了。千万不要忘了在中秋节的圆月下有父母亲遥远的祝福噢!”
我和弟弟听了不以为然,对父母亲说,我们不会离开你们的。我们会一直陪伴你们看月亮的。可是,后来,我成了别人的妻子,有了一个家后,也就真的无法做到和父母亲同赏月,同吃月饼了。于是,只能在中秋节的夜晚遥寄祝福给父母。我才真正理解了当年父母亲说的话,子女是不可能陪伴父母一辈子的。我们就像一只只鸟儿,长大了一定会离开父母去寻找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于是,对父母亲的牵挂在中秋节团圆之夜就特别明显了。父母亲,我虽然不能再像儿时那样在我们家的天井里伴着你们一起吃月饼赏月,听着你们讲那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做着一个个关于月亮的梦,可是,那份在圆月下赏月的愉悦却永远贮存在我的心里,成了我一个都市生活者的美好回忆。
如今的我,生活于都市,住在套房里,几乎再也没有了在园子里赏月的雅趣。于是,童年中秋节的夜晚的那份与天地同辉,和父母亲同欢的场景成了一种定格,定格在我的记忆里,那么美好,那么温馨。
家乡的中秋节,岂止是赏月,吃月饼,如今的人们,生活条件好了,各种与中秋有关的孝敬活动也应运而生,每到中秋节,给父母亲买雪源康、富硒康、硒尔康的人多的是。于是,家乡的中秋节随着时代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内容。真可谓团圆是主题,月饼是主要内容,孝敬父母的保健品是陪衬,让一个团圆的节日又同时成了孝敬父母、关心父母健康的节日,真可谓一箭双雕,意义深远。
如今中秋节的月饼档次之高让人惊叹,什么味道的都有,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包装之精美也让人叹为观止。和我小时候吃的月饼自然是不可同日而语,可是,也不知道为什么,嘴巴反而刁了,这个挑挑,那个捡捡,还总是嫌不好吃,反而是小时候的椒盐月饼好吃了。此时,我才明白,人是难以侍侯的动物,吃得太好了,反而会挑剔。
那个一元钱10个的椒盐月饼才是最美的美味,不正代表着我们每个人对往昔生活的怀念吗?再高档的月饼也换不回那美好的时光和氛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