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已然离去,永久的离去了。但发生在童年的一幕幕却深深扎根在我灵魂深处,并没有因为时光的流逝而消失,
记忆中的童年是快乐的,至少无忧无虑、无所负担。除了上学读书,放学回家写作业,余下的时间几乎就是吃饭、睡觉和玩耍。在童年的记忆中,以玩耍时刻留 下的印象最为深刻。即使是呆在学校的时候,留下的也更多是下课时间与同学玩耍的回忆,课堂上的印象反倒是显得模糊,虽然在课堂上呆的的时间比课余时间多了 好几倍。这也难怪,小孩子本来就爱玩嘛,大人不也是这样吗?
记忆中童年的天气总是陽光灿烂、晴空万里。幼小孱弱的身躯在明媚的陽光下追逐蝴蝶、捕抓蜻蜓蜜蜂,然后把它们一起关进透明的玻璃瓶里观察,这当然不是 为了研究什么,因为小孩子并不知道什么是研究,有什么意义,即使嘴上曾说那是在学科学家在做研究工作,但归根结底这些举动仅仅是模仿与好玩的天性罢了。但 事实却是那些本来自一由自在的昆虫从此被我剥夺了自一由,那支玻璃瓶子也成了它们噩梦开始的集中营。记得我和儿时的几个玩伴还曾经把无数个不同颜色的蚂蚁抓到 一个盒子里,然后看着不同颜色的蚂蚁在那狭窄的空间里互相撕咬搏斗,我们则居高临下地观赏品评,凡是看到有临阵脱逃试图爬出盒子的蚂蚁,我们马上用木棍将 它挑回去,而屡次想要逃脱的蚂蚁则被我们毫不犹豫的捏死,这就是当时在我们看来对这些没有勇气的“逃兵”的惩罚。就这么一个小小的盒子成了那些被我们不幸 捕到的蚂蚁的被动战场,然后又变成了它们的坟墓。而我们在那种游戏中也只是知晓了红褐色蚂蚁搏斗拼命不怕死,黄|色蚂蚁一团一结一致、一团一队组合作战能力强,黑色 蚂蚁则爬行速度快,但胆小畏缩经常“临阵脱逃”。所以有数不清的黑色蚂蚁不是在盒子里面被同类咬死,而是被我们这些自诩是公正执法者的小孩子用两只小小的 指头“处死”了。后来和当年的玩伴谈起儿时玩的那个游戏仍是津津乐道、回味无穷。可过后转念一想却有如鲠在喉的感觉,为什么?因为我突然想到了角斗士和斗 兽场。我觉得当年那个小小的盒子就是浓缩了的斗兽场,而那些不同颜色的蚂蚁不就成了浴血格斗最终还是难逃一死的角斗士吗?还有当时的我们呢,又成了什么? 是带着赌|博或者麻木心理观看角斗士生死搏斗的贵族吗?还是残暴不仁的独一裁者呢?我觉得什么都不是,当时我们仅仅是一群为了取乐而强制让蚂蚁们格斗、间接剥 夺了它们弱小生命的天真无知小孩。这是否意味着是人类残忍天性的自然流露呢?我不得而知,但至少没有几个人会认为几个小孩子为了玩耍取乐而杀死了一群蚂蚁 的举动是一件很残忍的事情,即使这样,现在我一想起那种游戏心里总或多或少感到有些不自在。
当然记忆中的童年也有阴天和雨天,但阴天和雨天并不代表伤感和忧郁,因为童年人没有产生伤感忧郁的思维,至少我认为是这样。尽管童年的我爱哭,可是那 也只是受到了委屈发泄一下而已,就像吃饭睡觉一样寻常。我们在阴雨天照样嬉戏玩耍寻求快乐。雨天是童年时代搞恶作剧的黄金时间,往楼下倒水,或者把花盆里 的泥巴扔向楼底下低年级的同学,看着“受害者”狼狈的样子,我们捧腹大笑。直到有一次被校长抓了个现行,检讨道歉过后才有所收敛。阴天我们就成群结伙到菜 地里去玩“打仗”游戏。所谓的“打仗”就是十几个小孩各分一队,用菜地里的泥巴互相抛向对方,当一方有人被泥巴击中,另一方阵地里就响起欢呼声。游戏结束 的时候双方个个蓬头垢面一身泥土,结果还是不分胜负,后面自然是“谈判”过后“约期再战”了。“这一仗”打下来牺牲的当然是菜地里的蔬菜和菜地主人的汗水 了。所以第二天总是听到菜地主人在“战场”上骂谁没良心呀、天杀报应之类的话。还好她从来都不知道这些“杰作”是拜我们这些顽童所赐。我们还在童年的时候 扮演过医生的角色,无数只昆虫曾经接受过我们的免费“治疗”与“手术”,那些可怜的“受益者”在我们这些“医生”的精心治疗下,无不缺胳膊断腿或者丧失了 飞翔和掠食功能,有些被开膛破肚后的蜻蜓还大嚼着我们喂到口中的蚂蚁,但不久它还是死去了。说起来够可笑,我们一心要做好“昆虫医生”,可结果倒成了“刽 子手”和“虐一待狂”……
一切都过去了,童年是多么的有限,可童年的话题却永远说不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童年经历,但我相信大多数人的童年应该是开心和快乐的。之所以快乐是因 为天真,之所以开心时因为无知。但不知道成|人世界里那些热衷于“玩”掠夺、虐一待、战争与屠一杀的“游戏者”,是否也是回归到了天真无知的状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