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班主任3000字作文
从学前班到大学毕业再到现在,几十年来,少说也有上百个老师曾经给我带过课,在他们身上,我获取了知识,增长了见识,让我终生难忘。一日为师,终身为师。
在这些老师中,能让我记忆下来的还是那些曾经的班主任,毕竟和我们联系的更加亲密一些吧。
学前班的时候,是在当时的东槐院小学上学,那是县城里最正规的小学。我的第一位班主任是繁老师,叫什么忘了,五十多岁的样子,非常严厉。当时我们都很怕她,她一说话,我们就害怕,每次在小小的院子里做操的时候,我们都不敢出错,唯恐她用教鞭打我们。
繁老师给我们没有带完就退休了,接替她的是曲冬珍老师,当时很年轻,才结过婚吧,长得很像我母亲,非常精明能干。她数学教得好,成天教我们上珠算课。上学的时候,除了书包,我们老是带着一个算盘,用绳子串起来,挂在腰间,走路噼里啪啦的。我的珠算课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启蒙,并且热爱起来。那个时候,没有计算器,就是打算盘,那个算盘玩起来也很好玩,唱着口诀拨着算珠,打的好了,也挺有派。曲老师教我们到一年级结束,二年级的时候我就跟着母亲去县城以外40里的兴镇上学了。
当时的郭齐村就离母亲工作的兴镇高中不到两里路,用眼睛都能看到。郭齐小学是村办小学,条件很差。学校有五六位老师,除了老马校长,全是民办老师,边教书边做农活,非常辛苦,但是这些老师却非常敬业,对学生也非常好。记得里面的大何老师、小何老师、还有郭老师、再就是班主任宋老师,都是我母亲的学生,所以他们对我这个从县城里转来的学生还是非常关心和爱护。
我的第三任班主任叫宋焕霞,是外村嫁到郭齐村的新媳妇,眉清目秀,勤劳能干。当时学校条件差,两个班级用一个教室,在教室里一分为二。这边上课的时候,那一半就自习做作业。这样的后果就是我们早早就知道我们在下一个学年里要学习什么内容了,超前预习。没有电灯,用的是煤油灯。没有桌子,老师们先是用的长木板一边抛光,下面支上砖块就当做桌子,凳子要自己从家里带,就这样上到四年级。后来,校长就让村里面的能工巧匠用砖泥做成土桌椅,上面再贴上油光纸,看起来也非常干净实用,就这样一直到下学毕业。这期间,宋老师就和我们每天在一起,教我们唱歌,开故事会、做游戏等等,生活过得非常丰富多彩。宋老师人品很好,记得有一次她让我回县城时给大家捎几本故事书,结果我捎回来的时候,同学们因为家里条件差,开始说要的现在都不要了,这让我很为难。宋老师看到情况后,就自己掏钱把这些书全部买下来了。每每想起这件事,我就很感动。当时的民办教师,工资也是很低,一个月也就几块钱,那可是一个月的生活费用啊!
我的第四任班主任是郭风巧老师,也是母亲的学生。那是升入初中后,我来到了当时的兴镇镇中。郭老师正好带初一,她以前在郭齐小学给我带过课,比较麻利干脆。郭老师对我很关照,使得我学习劲头很足,卯足了劲和当时从外校考入这所学校的其他学生较劲。刚入学的时候我的成绩还是一般,到了第一学习结束的时候,我就考到了全年级六个班的第二名。郭老师也很高兴,经常在我母亲面前表扬我,像大姐姐一样关心着我。后来,她嫁给了一位部队上的军官,就在我上初三开始的时候随军走了。好多年以后,我从一个同学那里得知,她现在就生活在我所在的这个大城市,但就是一直没有机会去看看她。有机会一定去找找她。
我的第五任班主任,也是我的第一位男班主任叫郭栓柱。他属于经历过生活磨难的中年男人。家里负担也很重,两个孩子上学,老婆在家农民。就靠他一个月很低的工资收入。但是他很坚韧,从来不悲观失望,成天乐呵呵的。他带我们班,很有方法策略,不紧不松,收放自如。他经常会在回家路上和同学们谈天,也经常会带同学回家帮他家干活。记得有一次,让我和其他同学帮他家犁地。那次犁地,让我倍感劳动的艰辛,也体会到了农民干活的辛苦。好在功夫没白下,那一年,我以全镇第一名全县第四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了省级重点高中尧山中学。知道成绩的那天,我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我知道那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那是我曾经的所有老师对我的期望啊!
我的第六任班主任是耿建民老师。报到那天,在尧山中学的校园里,我看到了耿老师。他很朴素,精干,言语不多,不急不躁,不卑不亢。说话声音不大,但很有威力。作为全班第一名,他让我当了学习委员。记得入学第一次考试,那几天我病了,成绩不理想。耿老师把我叫到一边,没有责怪我,而是关心地问这问那,鼓励我好好学习再取佳绩。那个时候,我分明地感受到了耿老师的殷殷希望。2009年我们毕业21年后聚会的时候,我们有幸请到了耿老师,和耿老师在一起畅聊,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纯真向上的年代。
我的第七任班主任是龚俊杰老师,虽然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不足一年,但是他却给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龚老师是扬州人,性格很张扬,好的就表扬,错的就批评不留情面。记得那段时间,电视上老爱播放《聊斋》,龚老师就前一天跟着电视学,第二天就教给大家。龚老师很有影响力,渲染和鼓动力很强,每次自习的时候,他总爱来到教室,诉说他的经历和身世,给大家鼓劲。他对学生真的很用心,曾经有一位同学也不知什么原因做错事了,他就狠狠地抽了这位同学一巴掌,那一巴掌不知道惊醒了多少同学。若干年以后,大家在评论的时候,都说龚老师那人不坏,他的确是为了学生忘了自己啊!
再后来上大学后,也遇到了好几个班主任,但都因为更换频繁,联系甚少,在这期间的雷老师、岳庆华老师、张庆民老师也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前段时间回母校办事,还见到了辅导员岳庆华老师,她对我很热情。听说她出了一本书,名叫《心香一瓣》,并托人给我捎来。看到这本书,我仿佛又看到了昔日的岳庆华老师,回想起了学校期间的那些同学、那些老师还有那些难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