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班主任3000字作文
每当毕业一年多的孩子们三三两两回到学校看我,兴奋地围着我叽叽喳喳说个不休,或是“赖”在一年级教室里还想再听听我上课,就想起刚接手这个班我屡屡“作秀”时的情景。
三年前,学校把“特殊”的五年1班“压”给了我。说它特殊,是因为我已经是该班第四任班主任啦!前任班主任被家长联名上告“炒鱿鱼”了。这个班,家长的刁钻,学生行为习惯差是出了名的。
当我和校长走进教室后,校长说:“同学们,这是杨老师,从今天起,她就是你们的新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请大家欢迎!”教室里响起稀稀拉拉的掌声。呈现在孩子们脸上的是一种冷漠、无所谓的表情。“杨老师是咱们学校的‘才女’,画画得尤其好。我相信大家很快会喜欢你们的新老师的。上课吧!”说完,校长转身走了。
我微笑着环视了68个孩子。孩子们和我对视着,有的眼中闪现着喜悦的光芒,有的用怀疑的眼神打量着我,有的依然用冷漠的眼神注视着我。
“孩子们,我叫杨丽玲,从今天起,咱们将在一起度过两年时光。”我边说边将名字写在了黑板上。
“我的名字虽然不好听,但是,含义却是我喜欢的——美丽而玲珑。”说着,我在名字旁边写下了这个词,“父母希望我是美丽、玲珑而又聪慧的孩子。”
“嘿,这老师字写得真漂亮!”
“字如其人,人如其名啊!”
……
孩子们小声地议论着。
“老师,您能在黑板上画幅画吗?”一个瘦高的男生站起来问。
嘿嘿,没想到这孩子这么快就想验证校长的“推介”了。
“大家都有这个想法吗?”
“有!”异口同声地回答,响亮而干脆。
热烈的掌声响了起来。
我笑了。这帮孩子可真是鬼怪精灵,我知道他们的真实想法——考考我是不是校长说的善于作画的“才女”。
父亲是美术教师,受他的熏陶,从小我就对绘画特别痴迷。到现在为止,画画依然是我业余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平时的语文教学中,简笔画更是我常用的辅助手段。他们还不知道,几年前,好几所学校校墙上的宣传画都是我画的呢!
“你们希望我画什么呢?”
“现在是秋天,您就画一幅秋天的图画吧!”还是那个男孩。
我拿起几支彩色粉笔,先画一条绿色的地平线,下方是黄绿相间的原野,地平线上方是白墙红顶的房子,绿色的树林,蓝色的远山,几只高飞的大雁……几分钟后,一副色彩艳丽的秋景图呈现在黑板上。
粉笔放下的时候,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我发现,孩子们看我的眼神变了。
干脆,这节语文课不上也罢。
登上QQ,打开相册,里面有几组素描静物,人物头像,还有一组工笔荷花。
“哇,真好看!”
“太漂亮了,谁画的呀?”
孩子们发出一声声“啧”“啧”的赞叹声。当知道这些画都出自于我手时,喝彩声与掌声又一次热烈地响了起来。
我与孩子们聊起了绘画,聊起了绘画带给我的快乐,聊起了我与绘画的不解之缘。
不知不觉,下课铃响了,虽然这节课没有展示刻意准备的“开门红”。但从孩子们眼中,我看到了接纳。
时值国庆节,学校要举行歌咏比赛,我和孩子们一起商量,该选哪首歌。但大家都懒洋洋的,因为在这样的比赛中,他们从来就没有拿过奖,对自己没信心。要改变这种集体性缺乏自信的状态,我必须抓住这次机会。
摇身一变,我成了音乐教师。我选了气势恢宏的《歌唱祖国》,亲自弹琴,教大家唱歌,并把大量的语文课用来排练。比赛那天,我班孩子一上阵,立刻引来了满堂彩:前一排同学站成圆弧形,举着红色的灯笼形牌子,上面是我用排笔亲手写的“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几个金黄色的黑体大字。男生白上衣、红领结,黑裤子;女生翠绿色的纱裙,白色打底袜,在发髻上插上鲜红的中国结,腰里也系一个更大的中国结;指挥身着白纱裙,发髻上斜插着中国结。个子最高的翔担任旗手,挥动着鲜红的国旗随音乐有节奏地摆动。
大家纷纷赞叹:“今天‘五一’班的场面好宏大,孩子们看起来好惊艳啊!”
比赛结束,我班一举夺魁。孩子们那种兴奋与激动令我无以言表。
在孩子们眼中,我看到了满足。
每年四月底学校都要举行“春季运动会”。因为场地小,大部分比赛都是集体项目。集体项目的比赛易使学生在合作中激发集体荣誉感。鉴于我班孩子存在集体意识淡薄、凝聚力差的特点,这又是个机会。我相信只要经过刻苦的训练,每项比赛20人的参与面是会克服个人技能缺陷的。
摇身一变,我又成了体育教师。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次一次,一遍一遍地训练,男女12个集体项目的比赛,我们居然拿了8项冠军!总分年级组第一。这是我班在五年来的运动会上的大翻身,终于实现了从倒“第一”到第一的飞跃。
在这次运动会训练与比赛中,孩子们学会了合作,学会了竞争,学会了包容。
在孩子们眼中,我看到了信任。
写文时,我才发现孩子们的状况有多糟。内容空洞,词不达意,书写潦草。我决定从写日记改变这种现状。为纠正孩子们记“流水账”的弊端,我建立了班级QQ群,并坚持每天写微博,请大家欣赏、模仿。孩子们非常乐意完成这项作业。两年下来,我广播微博284篇,孩子们的作文水平也在一天天提高。到六年级的时候,无论何种级别的征文比赛,我班获奖人数都最多。有时,当门房大爷把一本本刊载我文章的杂志或稿费单交给我的时候,我都要在孩子们面前小小地“炫耀”一下。
在孩子们眼中,我看到了敬佩。
两年后,我们班以我校近年来最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小升初毕业会考任务。
是的,班主任在某些时候是需要在学生面前“作秀”的,尤其是“遭遇”了“五一”班这样特殊班级时,适当作作“秀”有何不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