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校作文
每逢提及“母”这个熟悉的字眼,我就会不由地从心底涌起一股温暖的触动。母校,一个使我倍感亲切的地方。在那里,留有欢声笑语的足迹,承载着一些难忘的回忆,记录了过往点滴的心路历程。对我而言,感情最真挚的,莫过于是生活了六年的小学母校。
小学,是我们由懵懂无知走向懂事成熟的人生切入口。至今我只依稀记得,当初是以怎样的一份好奇心踏入学校的门口,又是如何胆怯地张望充满着神秘感的学校。安静乖巧地坐在桌椅上,仔细听着陌生老师的讲话,疑惑地看着身旁同龄的小朋友,想到以后的日子能跟他们一起学习,内心顿时产生一种莫名的兴奋与向往。当时的我天真地认为,也许读书会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在这块作为启蒙学科知识的人生摇篮里,我开始因自己的无知而惊叹世界的多彩多姿。后来我逐渐地喜欢上读书,也越来越热爱眼前的学校。
校园内建有一个精致型的喷水池。喷水池的边缘四周围有一圈的盆栽来点缀,缕缕幽香迎面扑来,令人心旷神怡。水池里的假山栩栩如生,千奇百怪的形状引人注目并经常使人浮想联翩。水中的鱼儿无拘无束地游来游去,神情很惬意自在。有一次借着作文课的课题“校园景物”,为了身临其境,我们大大方方地进入喷水池。迈着愉悦的脚步走在鹅卵石路上,欣喜地蹲在水池烦,但是漫天飞舞的竹叶对我来说却赏心悦目。竹林在微风轻抚下优雅地摇曳身姿,竹叶缓慢地盘旋飘落,踩着满地枯黄的叶子活蹦乱跳,簌簌脆响的感觉别是一番享受的滋味。遇上晴朗的天旁,一会又踮起脚尖伸长脖子,频繁地摇晃着小脑袋瓜。多亏如此近距离地观察,加深情感体会,更加激发了写作的冲动与热情,写起作文来从而得心应手。
在四年级时的我,十分期待着班级轮流的值周清洁。因为那样就有机会亲近学校的每一个不起眼的角落。自行车房旁边有一片小竹林,是我情有独钟的乐园。虽然竹叶凌乱繁多,打扫麻气,耀眼的光线如同利剑般透过竹林的缝隙利落地穿射而下,闪亮的光斑在身上调皮地跳动,仿佛阳光殷勤的舞蹈。
忘不了运动场上热血沸腾的呐喊声,回味脚踏实地在比赛时勇往直前的韧劲,还有渴望那雷鸣般掌声鼓舞人心的支持。是因为那块椭圆的六条跑道的场地,我感受到体育竞争的残酷激烈,更重要的是从中明白了比赛只不过是一个锻炼的过程。对输赢不该耿耿于怀,而要珍惜拼搏的斗志。毕竟磨炼坚强的意志,培养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才是体育举办的真正宗旨。
每个班级都拥有一幅亮丽的风景画,那就是五彩缤纷的黑板报。我没有把它当成是光荣的任务来完成,而是兴致勃勃的看作与同学之间合作的一项趣味作品。我们会为了排版设计而琢磨好几天,也会苦恼材料的筛选而眼花缭乱,甚至意见不合而发生小吵大闹,有时专心投入到流连忘返而忘记回家的时间。当然,那时还是儿童的我们也会趁着空闲想方设法偷着乐。顽皮的我们到讲台前的黑板,在上面心血来潮地绘画或者龙飞凤舞地写字,煞有介事的模仿教学的情景。
当完成一期的黑板报,我们因小小的成就感而心满意足地击掌祝贺。
关于上课当中的很多细节,随着岁月无情的流逝,不知不觉中我都淡忘了。最清晰的记忆是高年级的那位小胡子班主任。他为人随和,平易近人,幽默诙谐。讲起课来形象生动,又善于旁征博引,使得课堂气氛活泼热烈。毕业时,老师们的表现如往常一样给我们讲授小学生涯中的最后一课。没有想象中伤感落泪的分别,只是平凡的照相留念,平凡的临别赠言,平凡的拥抱再见。即使没有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我们也是怀着一颗沉重不舍的心各奔东西。当时离开学校的我,并没有回头多望一眼。我想,离别莫回头,回头眼泪流。
在行动上没有过多矫情的表现,然而,内心似有千言万语却无法开口。因为一切的一切都永藏于心了,哪怕遗忘了,也改变不来它们曾几何时在生命旅程所留过深刻印痕的事实。是啊,忆海拾珍,平淡而可贵的怀念如同明亮的珍珠,终究会在人生里熠熠发光。
竞选大队委第一次在国旗下讲话,面对着全校师生的惊慌失措;老师选取自己的作文当作范文来评讲而骄傲;课间在走廊与同学谈天论地,将学习暂时抛到九霄云外;班级大扫除的热火朝天,争先恐后;美术课室外写生的新颖独特,趣味横生;校内活动的各色各样,师生同乐……
亲切可爱尊敬的母校,在我心目中,就好像是一个心灵的故乡。也许多年过后的不经意回望,会隐约有种温柔暖人的力量在召唤着我。不管何时回想起,她都会带给我无以言喻的或强烈或朦胧的精神眷念与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