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这句话的本意是指没有圆规和尺子就不能作出方和圆来。我们生活的社会也是由无数个方和圆组成的,而做这些方圆的便是法律法规。
大家都知道的,遵纪守法是一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一个国家,即使经济实力再强盛,假如没有健全的法制,没有遵纪守法的国民,也仍不能算是一个真正文明、强大的国家。作为21世纪的青少年,我们要做遵法、守法的好公民;触法、犯法迎接我们的便将是法律的制裁。如果说道德是人们追求的最高境界,那么,不违法则是人们行为准则的底线。
古语有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据统计,近年来我国青少年犯罪呈日益上升的趋势。
其中,抢劫偷盗犯罪每年以15%上浮。而值得注意的是,90%—95%的青少年犯罪是由小偷小摸行为发展而来的。人们常说:“小时偷针,长大偷金”。一语便言重了这些人不加强道德修养,不注意防微杜渐,小错不改而越陷越深,最终铸成大错的悲哀。
我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虽然距离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法制国家还尚需一些时日,但却并不缺少建设和谐社会所必须的道德传承。可是,当我们走过熟悉的街头,看到的是什么?一群十一二岁的小孩子嘴里却说出一些难以入耳的粗痞之言;当同学之间发生争执时,就用武力进行解决,而周围的同学亦然以此为乐!
我们不禁要问,是谁撕毁了古老而神圣的传承?
人的行为是受思想道德观念指挥的。当然,学生也不例外。道德水平高,法制观念强,就会少犯甚至不犯许多错误,行为自然也就端正。可是,道德水平的高低、法制观念的强弱与什么有关呢?
这就让我想起了一个离我们有些远却又似很近的悲剧。说它远,因为它发生在离我们很远很远的地方;说它近,因为它就发生在中学校园里。在2005年的10月9日,某省某中学的三名初三同学因为与同校的初二同学玩网络游戏发生了冲突,将初三的同学绑架并残忍的将这位同学“五马分尸”了。
可是,是不是所有的青少年犯罪都是这些原因造成的呢?
大家一定还记得发生在2004年2月的马家爵恶性杀人案件吧!造成这次悲剧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呢?我记得当我问班里的同学时,他们毫不犹豫的告诉我是打牌起了冲突。可是,为什么这么小的一件事情就可以让他残忍的杀害了自己的好朋友呢?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他心理的严重扭曲。罪恶的双手最终将他推向了深渊。面对生活,面对理想,面对希望,留给他的是无限的悔恨;面对社会,面对朋友,面对家人,留给他的将是无边的失望与无助。可悔恨也罢,失望也罢,那被撕裂了的纸已经无法复原,那些发生过的悲剧也无法再更改。
21世纪是一个充满了激烈竞争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不仅要重视科学文化素质的培养,更要重视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修养和法制观念。当我们带着充满了豪情壮志的理想奋进的时候;当我们带着满怀的自信心,急速奔跑在人生跑道上的时候,时时都应遵纪守法。
当我们的国家不仅经济实力强大了,而且“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荣辱观已成为一种被全社会广泛认同、自觉遵守的公共时尚的时候,中华民族的实力才能软硬兼备,才会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多想有那么一天,我们可以不再高唱“谁能告诉我,是对还是错?”而是高唱“我能告诉我,是合法还是违法”;多想有那么一天,连五岁的小孩也能脱口而出“这是违法的”;多想有那么一天,在遇到自己的合法权益被侵犯的时候,公民可以说“我相信,法律会为我主持公道……”
如果那一天到来,我相信,正是遵纪守法成为我们时尚追求的那一天!
我也相信,对于以振兴中华民族为己任而不懈努力的炎黄子孙来说,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社会,让我们携起手来,遵纪守法,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