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夏天的作文
纳 凉
夏天,人人离不扇子。有蒲扇、芭蕉扇、纸折扇等等。记得那时的纸折扇上除了绘有各种山水画外,还经常会题着一首诗扇子扇凉风,时时在手中。有人问我借,过了八月中。芭蕉扇、蒲扇的边沿容易损坏,妈妈会把扇子的边沿用漂亮的布绕一圈绣上,好看又耐用。
夏天吃的最多的是西瓜,爸妈下班回家时买回来,浸在从清洌的水井里打来的凉水中。切开圆圆的大西瓜,红红的瓢,黑黑的籽,咬上一口,又甜又沙。
炎热的晚上,爸爸会让我去冷饮店买冷饮。打上一水瓶的荷兰水,一大茶缸的绿豆汤或冰牛奶。回家把冰镇的清凉水、冰牛奶缓缓地倒进玻璃杯。喝上一杯这白色的、淡黄色的冰饮料,从口里一直凉透到心底里。
晚饭后,家家户户清扫好自家门前、院子,洒上清水,然后搬出竹榻、躺椅、凳子。洗完澡,在身上扑上痱子粉,慢悠悠地摇着扇子,在自家门前乘凉。
聊天、唱歌、讲故事、数星星。
月升东山,遥望月亮,仿佛看到了那婆娑的桂树、团团的玉兔、美丽的嫦娥。
想象着月宫里的那份清凉,似乎感到了清风徐徐,不知不觉,在凉凉的竹榻上沉沉地进入了梦乡。
伙 伴
最开心的就是夏天有一个漫长的暑假。
家家都有几个孩子,孩子们年龄相仿,女孩漂亮,男孩优秀。
我们家三姐弟,姐姐十二岁那年,被省艺校挑选去省城学习芭蕾舞,让小镇上的女孩们很是羡慕。
我和乖巧的弟弟在假期里做完功课,会帮助家里做好家务。
然后孩子们结伴上邻居邱伯伯家,央求他用我们听不懂的广东话,讲他十四岁参加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
听故事听上瘾了,今天到你家,明天到我家,大家比赛轮流讲故事,一人讲一个。有一天故事讲光了,我和我家对面的邻居女孩也成了无话不谈的知心好友。
家家都有几件乐器。有二胡、小提琴、口琴、手风琴等等。暑假里,只听一家琴声起,家家乐器和。一时间琴声、歌声,此起彼伏,虽不十分悠扬,却也给这夏日平添了一份热闹。
日子就这么轻快地一天天过去。
放假了,孩子们会去上海、杭州、厦门一些地方,跟着大人走亲戚。回来时,一件新式的连衣裙,一个别致的新发夹,会让伙伴们谈论好久。
十几岁的女孩正爱美。
云 彩
夏天的云彩很奇妙。
有时候雪白的云彩象一团团棉花,一层层地堆在一起,厚厚的,软软的,多想摘下一朵。
有时会变幻成一个个动物,象奔腾的骏马,象腾云驾雾的长龙。
有时会幻化成一个个美丽的仙女,飘散着长发,在飞舞着。
雨后的天边会化成一道道彩虹,美丽多彩。
少女的心,天上的云。
女孩们在一起,会有很多的话题,谈论美好理想,憧憬不可知的未来。
为小说中缠绵悱恻的爱情流泪,为电影中漂亮帅气的男女主人公迷恋。
曾被暗恋的男同学诗中的那句爱情从红格子衣衫,从歌声起步而引起大家纷纷猜测时,紧张的脸红心跳,也时常对着那不知从何飞来的情书而困惑。
会帮比自己年长一些,正准备找对象的好友出主意,认真地纠结着是选择王家的小伙,还是徐家的少年。
夏天是一个滋生爱情的季节。
夜 归
小镇上没有游泳池,男孩子都到河里、水塘里去游泳,女孩们大都不会游泳。
在我中学时,班里转来好几个赋石水库的同学,每当听她们讲起夏天在水库游泳的情景,都让我心动不已,终于说服爸妈,在有同伴的时候,骑上一个多小时的自行车,去水库学游泳。
水库的三面被青山包围,一面是高高的堤坝。山青青,水碧碧。换上红色的游泳衣,扑通一声跃入清清的湖水中,水花飞溅,好不惬意。
虽然只学会了游短短的几十米,但好享受夏夜湖水中的那份清凉、那份自在、那份在水中面对夜晚星空时的海阔天空。
夜已深,总有一些留恋这一汪清凉湖水的人们,迟迟地不愿上岸,好在有星星月亮作伴,还有远处的一座灯塔照亮。
洗好长长的头发,换好轻盈的衣裙。走上高高的堤坝时,裙角飞扬。晚风吹动着披散的长发,也拂动着年轻驿动的心。
飞快地跳上自行车,在亮汪汪的月色中,骑车回家。一路上同伴们开心地大声谈笑。
月亮象一面明镜,映红了一张张年轻欢快的笑脸。静静的公路上,洒下了一串串青春的欢笑。
快到家了,伙伴们早早地下了自行车,轻轻地推着车子走。是啊,工作了一天的父母,辛苦了一天的邻居,都进入了深深的梦乡了吧,轻一点再轻一点,别吵醒了睡梦中的家人和邻居,别惊醒了这夜的宁静。
蹑手蹑脚地摸黑走进房间。
回来了。母亲柔声地轻轻问道。
窗外,月光如水。
也是在一个七月流火的盛夏,我离开了家乡的小城,踏上了人生新的旅途。
人们把夏日称作苦夏,是因为夏天蒸笼般的酷热难耐与难熬,需要人们苦苦坚持,也让整个夏天的日子变得特别漫长。
日子一天天地数着熬过。而当夏日渐行渐远地离去时,人们不禁又在怀念起夏的热烈,夏的热情,夏的奔放,还有那夏日里发生的故事。
就这样,年复一年,流去的是青春岁月,流不去的是对美好岁月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