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作文
它从汨罗江的波浪里悄然走来,几千年前的那朵浪花犹如一滴水彩,把中华大地染成粽叶式的青绿,从此让每一个角落都弥漫着亘古不变的艾香。
在这个节日,总能看到有人用粽叶包裹住那白花花的糯米和那红彤彤的粽枣,再裹成好看的形状(因为地域不同,所以包裹好的形状都会有所不同),最终一马莲固定,代表着这个节日的食品——粽子,便包好了。
记得在我的记忆中,记得最清楚的便是将粽叶编织成花环戴在头上满地跑,这可是儿时的一大糗事。但也是从那时开始端午成为我盼的节日。
在我的家乡,还有一个习俗便是戴吉祥五彩绳。端午前后,总有许多孩子们在手上、脚上戴上五彩绳。看到这或许有人还不明白五彩绳为何物?五彩绳是一种由五种彩色小绳编织在一起而成的手绳(脚绳)。在我们这有个传说是:戴上五彩绳可保好运,而在端午节过后的第一场雨就得拿下五彩绳,以免好运杯淋湿。
今天是端午节,也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是我们纪念古人屈原的节日。在这一天我们可以吃美味的粽子。
早上妈妈早早的起床了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早餐,我和刚从开江回来的姐姐津津有味的吃着。但是妈妈说要我们打扫房间、客厅的清洁。我和姐姐便开动了,不一会我和姐姐就把清洁打扫完了。
干完这些便帮妈妈择菜,突然妈妈喊我到楼下买啤酒。我便拿着钱出门了,买完我回到家后。看见二姨爹已经到了我们家,妈妈还一边唠叨说:你外公咋没来?我不是让人转告他了吗。不一会儿的功夫妈妈把一大桌丰盛的菜肴做好了,我们就只等外公和爸爸了。
时间已经12点了爸爸早早的回来了,我们左等右等外公还是没有来。我们就没有等了,妈妈今天做了好多菜。油炸鱼、粽子、酸鱼汤、辣子鸡、油炸松饼、花椒黄瓜等等。都是我最爱吃的菜,还有鱼那可是我二姨爹亲自在河里钓,吃着可香了。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还被称为端阳节和重五节。可又有一些人认为,端午节也是龙节,是四五千年以前南方的少数民族为了纪念龙神的节日。
赛龙舟、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主要活动内容。相传龙舟竞渡是为了捞救投汨罗江而死的爱国诗人屈原。再把粽子投进江河,是为了让鱼蛟虾蟹吃饱了肚子,不再去吃屈原的遗体。每逢端午节,人们会将屋子里打扫的干干净净,在厨房里洒满了雄黄水,是为了用来杀死毒虫与防止毒虫卵生。
许多风俗都会与“五”这个数字联系在一起。大人有红、黄、蓝、白、黑五色线系在儿童的脖颈、手腕或足踝上,名称长命线。各家需插“五端”:菖蒲、艾草、石榴花、蒜头、龙舟花。而南方过端午节要食“五黄”:黄鱼、黄瓜、咸鸭蛋黄、黄豆瓣包的粽子、雄黄酒。无论南方还是北方,这一天要用雄黄酒在儿童的额头上画个“王”字,还要佩戴五颜六色的香囊。
端午节的习俗说都说不尽,不过这有首儿歌就是总结:“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
我喜欢热热闹闹的春节,喜欢团团圆圆的中秋节,喜欢张灯结彩的元宵节,但我最喜欢粽子飘香的端午节。
每逢到端午节,人们都喜欢包粽子,吃粽子,听说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呢!我国伟大的诗人屈原因为爱国投江死去,人们为了不让鱼吃屈原的尸体,把米团扔进江里,用这种方法来纪念屈原。
每到这个时候,最热闹的就是包粽子,各家有各家的包法,我最喜欢看妈妈包粽子了。妈妈先把绿油油的粽子叶洗得干干净净,左手托着粽叶,右手舀起糯米往里放,还可以加些蜜枣葡萄干等。放在锅里,煮出来粽子的味道飘满整个房间,再煮些茶叶蛋,味道就更浓香四溢了。一切准备好后,我和家人出去踏青,听说端午节那天早上出去踏青,还可以治病呢!回到家里我急忙拿出一个大粽子,轻轻的扒开粽叶,里面露出又白又嫩的糯米糕,忍不住咬一口,那蜜枣的甜汁、糯米的香味往嗓子里钻,好吃极了!时间过得真快呀!
终于到了开饭的时候了,一家人聚在一起,吃着香甜的粽子,品尝着美味大餐,说说笑笑!开心极了!尤其是小孩子胸前挂着香荷包,手里拎着大葫芦,满屋子跑!高兴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