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的作文
像每个生活在和平环境中的孩子一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战争,对我来说只是电影里的刺激镜头罢了。但是,始于20xx年3月的伊拉克战争改变了我。
我的同屋瑞塔是伊拉克人,家在巴格达。她刚到学校的时候,虽然很沉默,但谈起伊拉克问题总是很有见解,是一个立场坚定的爱国主义者。
美国从1月就嚷嚷着要武力打击伊拉克,最后限期给了一个又一个。学校里人心惶惶,大型的全校讨论连着进行了几个礼拜,还组织了一个模拟联合国的活动,让来自主战国家的同学代表反战的国家,反战国家的同学代表主战的国家。这样一来,美国来的同学代表中国发言,新加坡的同学成了英国首相,法国的反战同学只好替蠢蠢欲动的美国说话。每个人的角色都换了,大家不得不设身处地感觉对方的观点。于是,狂热支持战争的人开始理解战争的危害;极力反对使用一切武力手段的反战派也开始反省:除了战争是否还存在更有效的手段?可到了最后,讨论循环成了一个怪圈:一些人改变了原来的立场,却不知道下一步去哪儿;还有一些人守着自己的立场,变得更加极端。
3月,终于开战了,瑞塔陷入了绝境,她的家人在开战后3天打来一个电话,爸爸妈妈跟她说:“就快到你的生日了,我们也不知道那时还能不能给你打电话,只好现在给你打个电话,你要乖,不要害怕,我们一同祈祷真主赐福,不会有事的。”听瑞塔说完,有人哭了。战争就是这样,人的生命就在风雨中飘摇,脆弱得好像鸡蛋壳一样。但爱是伟大的,是坚强的。即使命运再残酷,生命再脆弱,爱都不会屈服。瑞塔的哥哥在约旦留学,她和哥哥是巴格达飘出去的两只风筝,不管飞得多遥远,线都拉在妈妈手里。
瑞塔来到意大利留学以后,跟哥哥的关系就更亲密了。我甚至一天能听见瑞塔的手机响上好几次。我不无羡慕地说,“你看你们多好,经常通话啊,我爸妈就从不曾这样频繁打电话给我。瑞塔甜蜜地笑了,悄悄告诉我:他们并不是真的通话,这里有个小”窍门“,因为没钱,他们很少打电话,但是当想念对方的时候,会拨通号码,只响3声示意,彼此传达一下思念之情。一个在阿曼,一个在的里雅斯特,铃声携带着千言万语和无尽的爱响着,无限悦耳无限温暖。我想她和她哥哥都不能亲历战争,可是魂牵梦萦的是同一块土地。即使在天涯海角,都是一样地想家。
开战后,瑞塔的健康状况一天不如一天。天天都有很多同学来探望她。有时候,你甚至能从来访人数上判断战事紧张的程度。瑞塔的生活装满了无能为力的泪水、安慰和谴责。有一次,她对我说,她只想一个人清静一下。看到瑞塔日渐憔悴的样子,她的导师非常担心,甚至阻止她到埃及籍老师家看阿拉伯语新闻。瑞塔疲倦地说:”不是不看就不会去想了,我经历过战争。1991年那一次美国轰炸,我还小,我和妹妹哭个不停,每天都像地狱一样。“我极力安慰她,告诉她战争也许一两个礼拜就会结束了。她苦笑着对我说:”一两个礼拜很短吗?只有我们知道,战争中的一天意味着什么!即使不看电视,我的心也看得见那些画面。我没有办法,也许下一秒我的家人就死了,而我却只能在你面前这样不疼不痒地天南海北空谈,我真的想回去,多危险我都愿意和伊拉克在一起。“
当时的我并不能完全体会瑞塔的心情,可当我的城市遭遇了非典的袭击,我的国家陷于危险的时候,我才真正明白了瑞塔的话——不管多危险,我都愿意和她在一起!那以后,我忽然觉得爱国并不需要培养,这样的情操是与生俱来的呀!每个人生下来血液中流淌的就是民族精神和对自己民族的爱。可是对自己民族的爱,就一定要用对别的民族的恨来衬托吗?民族间的仇恨引发了世界上所有最激烈的战争,难道爱真的是双刃剑,爱得越深,伤得也就越深?
直到战争开始,我才发现瑞塔有多坚强,每次都是来看她的人在我们屋里痛哭流涕,反而是她一脸镇定地安慰人家。我永远也不能想象,如果我在同样的境地下,除了没出息地流泪以外还能干什么。我问起瑞塔的时候,她总是笑笑说:”我只是习惯了。“不然,她又能怎么样啊?对于她来说,最大的希望就是战争结束,不管怎么样,给她一个结果。对于一个陷于战争之中的人,谁都那么无能为力。
意大利是个爱好和平的国家,这场战争到来的时候,每个人都是那么义愤填膺,他们设计了和平的旗帜,悬挂在每个窗口。我们的学校因为瑞塔更是组织了无数的游行、演讲讨论。可是,当我听见讨论会上,同学们因为那个和平旗帜的颜色配置不妥而争吵不休,忽然觉得这一切多么可笑。是啊,我们都是局外人,没人能真的改变什么,一具巴格达的横尸会宽恕那旗帜颜色的不协调的,她会的……
就在瑞塔将战争的面目一点点展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又得到另一个惊人的消息。我的一个小学同学,上初中之前就移民美国了。最近听说他已经到部队报到,正在开往伊拉克的途中。我已经记不清他的样子了,隐约中还是小学时那未经世事的烂漫模样。可他,居然要真刀真枪地到伊拉克的战场上为美国人拼命了!战争,就这样一下子被拉近了。他会受伤吗?他会痛苦吗?他会害怕吗?他会死吗?以前看电影的时候听到一个说法,说战场上的士兵,为了不让自己胆怯,会把血淋淋的战场想象成一场游戏,在狂想中杀敌。当时,我觉得这想法真有意思,现在,我却一身冷汗。
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成千上万,而战争却一再敲响丧钟。我所认识的战争,从头到脚都滴着鲜血和肮脏的东西,它是如此丑陋,如此强大,以至于每一个面对它的人都无法逃避。而它离开的时候只留下崩溃的人类和一片废墟,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吗?有人告诉我,他想当战地记者,只为这一生能拥有这样惊险刺激的经历。我却不知怎地生起气来。
我所经历的这一切告诉我:战争,不是游戏里险象环生的场面,不是可以用鼠标双击选择的经历;那是生离死别,是永世不得超生的痛楚,是人类至深至大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