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太阳公公透过窗玻璃,好奇地看着我们三五班教室里一张张兴高采烈的笑脸,弯着脑袋好像在猜测同学们都在干什么。嘿,告诉你吧,我们正在上一堂很有意思的礼仪课。(用合理的想象直接切入主题,让文章一开始就引人入胜)
我们首先学习的是站姿。讲台上,老师正做着示范;讲台下,同学们齐刷刷地站着。(用描写的语言介绍事件,继续吸引人往下看)
“头正,目光平视前方,面带微笑。挺胸、收腹、提臀、立腰……”老师一边示范,一边念。原来这小小的站姿里面还有这么多学问哪!同学们一听就来劲了,跟着老师有模有样地学起来。我也按照老师的要求,站得像青松一样挺拔。可是有几个同学总是站不好,头乱动,身子左摇右晃。老师点名让他们单独做,这下更逗了,一紧张,他们更站不好了,脸上的五官也扭得乱七八糟。(这句话是儿子最近从课外书上学的一句话,成了他的口头禅,每晚睡觉时钻进冷被窝时必说这句话,用在这里正好合适)同学们看到这表情,也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文章需要详略得当,本文既然详写站姿,索性就写得更具体些,几位同学的表现更能反衬出这件事的有意思。)
接下来我们又学习了坐姿和走姿,大家个个精神抖擞,雄赳赳气昂昂,学得兴致勃勃。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同学们互相比赛,看谁的站姿最挺拔,看谁的坐姿最端正,看谁的走姿最矫健。
不知不觉,下课铃响了,同学们还沉浸在刚才的快乐中。这节课可真有意思!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懂得了一个道理:从小养成良好的站姿、坐姿和走姿,能使我们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还能给人留下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印象。
本次指导儿子写作文,可以说是最累的一次。孩子年龄小,观察能力、思考能力都有限,对每天校园里发生的事情也习以为常。写校园生活作文不比写我们带孩子一起参与的体验作文,那样的作文在孩子不能很好地总结、提炼时,我们可以在旁边启发引导,因为我们曾和孩子一起参与过。校园生活作文要写好,因为只有孩子自己是参与者,除了老师的指导外,还得靠孩子自己。今天恰巧看了十里荷香老师的博文《一件难忘的事作文赏析》,受益匪浅。老师说因为是三年级,作文刚起步,最主要还是要鼓励孩子我手写我心,多写真实的人和事,表真实的情和感(想象作文除外)。很多事情刚发生时孩子会记得一清二楚,但是时间长了就容易忘得一干二净,所以平时一定要让孩子养成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而随时记录就是最好的办法。于是,我给儿子定下了新的要求:每天放学回来除了要像以前一样,在餐桌上向我“汇报”自己当天的高兴事儿外,再加两项:有意思的事儿,值得说的事儿。还要在博客空间的说说里记录下来。说做就做,今晚就开始做。
有时也在想,三年级孩子刚学写作文,能把事件写完整、写通顺,写出二三百字就不错了,自己对孩子的要求是不是太高了呢?但仔细一想,就像学习其他学科和培养各种习惯一样,如果我们起初就用较高的标准去要求孩子,孩子从一开始就站在高起点上,等他完全掌握后,学习起来反而不就会更轻松一些吗?这也许就是专家们常说的“优秀是一种习惯”。希望儿子能明白我的一片良苦用心,也希望儿子能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始终把优秀作为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