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作文
昨晚儿子的作文,写得有些费劲。作文题目的要求是:本学期即将结束,在这短短的一学期里,一定发生了不少有意思的事,请你选择一件写下来,注意把事情写具体。儿子说老师要求最好写发生在学校里的事,老师还按照总分总的结构给孩子们做了简单指导。
昨天中午儿子拿回来试卷后,我就看到了作文要求,于是中午吃饭时我们就开始讨论。
我问儿子:“你觉得这一学期学校里有哪些有意思的事?”
儿子一下子想不起来:“好像没什么。”
“没什么?”听得我差点发晕,“一学期时间难道就找不出来点有意思的事儿写?亏得妈妈每天都问你,今天有什么高兴事儿。”
“高兴的事和有意思的事不一样啊。老师说,写的事儿要有意思,还要有意义,要从中学到什么知识,或者懂得什么道理。”儿子也急了。
确实是不一样。“那你就想想哪些事儿有意思。比如课间你和同学们玩了什么有意思的游戏?老鹰捉小鸡或者是拔河什么的?”
“没有。上完厕所再疯玩一会儿就上课了。”
“那就写课堂上的事儿。比如哪节课老师讲得特别有意思,或者是你们课堂上发生过哪些有意思的事儿?”
“……”儿子还是一头雾水,说不出个所以然。
看来,校园生活题材的作文,本学期写得少,儿子还不得要领。
晚上回来写作文前我继续跟儿子交流:“接着想,学校里还有哪些有意思的事?”没想到儿子吞吞吐吐,还是说不出什么。我心中那个气啊,真想冲着儿子发一通火。每天在学校里乐呵呵、傻呵呵地过了一天又一天,合着除了上课学知识外,就没有有意思的事儿?怎么可能呢?明明就是不注意观察,不会思考,对很多有意思的事儿视而不见。
强压住内心的火,我只好继续引导:“你参加阅读竞赛,参加学校的科技制作活动,体育课上和同学们一起跑步比赛、做仰卧起坐,这些不都是有意思的事吗?”
“哦。”儿子点点头,看着我。
“我们就从这个星期一说起。升旗仪式后,老师国旗下讲话,是不是有意思的事?”
“嗯,对了,我还领了我们班的科技制作优质作品奖。”儿子这会儿总算开了窍,想起了一件有意思的事。
“对呀,这就是有意思的事。”我及时鼓励,“下午班会课,乔老师讲了什么主题?”
“道德讲堂之文明礼仪,乔老师念了《咱们从小讲礼貌》的歌词,让我们回去学。”
“这不也是很有意思的事儿吗?让你们学习文明礼仪,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妈妈,我们健康课上也学过礼仪,老师还带着我们一起练站姿、坐姿,还有原地踏步练走姿。”儿子打开了话匣子,眼睛也开始放光。接着,给我绘声绘色地讲起了课堂上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