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妈妈的话:现行教科书的作文教学体系往往将记叙文分成写人为主和记事为主两个大类,实际上,人物的性格特征必须通过具体的事例才能体现出来,没有具体的事例,人物的形象就不生动,血肉就不丰满,情感也无从表达,所以,写人为主的记叙文同样必须重视事例;而记事的文章,它的目的也是为了反映一个或一群人的精神面貌,否则,这样的文章便没有多大的意义,除非它是一篇为破案或打官司采用的阐述事实证据的专业性文章。也就是说,无论是写人为主还是记事为主,记叙文的目的都是为了展示人物的精神面貌。
妈妈要给孩子讲的内容:写记叙文的目的,是为了向大家介绍某个人或某群人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所以在写作文之前,我们必须先确定先写谁,是写这个人好的一面还是坏的一面,我们自己的态度是表扬他还是批评他。我们表扬这个人的好的一面或批评他坏的一面的态度,就叫做这篇作文的中心思想。
2、人物精神面貌的分解
教学方法:妈妈给出人的精神的类别,让孩子列出例子,越多越好;最好是有几个孩子在一起进行讨论或举手发言,这样可以相互激发,如果人数足够,则可以分成不同的小组进行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