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一样嗜秋如命的人大概不少,立秋的节气刚过,大家都急不可待地抓起笔,一笔一划的描写凉爽的秋色,眼前很快就充斥着各种各样秋色,恍惚让人以为秋以降临人间。然而,事实上远非如此,中午,竟然是变本加厉地沉闷难当地像蒸桑那,只在一天早晚两头,可有点羞答答秋风的味道,这使那些望穿秋水的人,平添了不少的狼狈,我也在内。
无论如何,“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总是让人充满遐想,而蝉儿鼓噪的叫声,不时适宜地提醒着人们,还早着呢,别做美梦了!它直接跟人**似地,拼尽全身的力气撕破喉咙般地重复着:“热啊,热啊……”
那天,和哥哥聊天,他说,大概在每个人的心目中,都埋藏着一个流浪的情结。我捏了几个茶叶片放进嘴里,哥哥说,整个青岛的上空都弥漫着你嚼出的茶香了。
在我看来,适合流浪的季节当属秋季,秋季是干净的。而喜欢流浪的人,该是些有点愁绪,有点忧郁,有点念想的人了。
每年的秋风一起,那种淡淡的思念挟裹着没来由的哀愁和莫名的不安分,便会如期而致。在一场远远风中,和友人并肩牵手踏歌而行……那就是我曾经一度的念想。
几年了,坐在这张桌子前。桌子上放着电脑,右转脸就是窗子,因了这个窗子,我是第一个感知季节到来的人。
我喜欢春花的烂漫。春天一到,扑簌簌地花开了一树一树的,看着让人心惊。而我尤喜欢看满地的落红,总是不由地想起葬花的黛玉,想起她葬花的影子。
我喜欢夏雨的清美。在夏天的傍晚,听雨点吧嗒吧嗒地落地的声音,看雨珠从房檐上或快或慢落地的姿势,看雨点在积水中溅起的水花。在我没有出生之前,雨就以自己的特有的形式存在着,多年以后,等我不在了,它们还将以一成不变的方式存在着,丝毫也不因为世间曾经多了个痴爱它的女孩哪怕是皱一下眉头,也许,它根本就没有留意过我的注视。但,这并不妨爱我对这天地间的古老的旋律痴迷。
我喜欢冬雪的洁白。那是个被严寒封杀的寂寥的季节,冷漠地连嘴里呼出的热气都很快成爽。而不定时造访的雪花,仿佛来自童话王国,遮盖着世间的丑陋,精灵似地为大地母亲装点着没有委屈的天空。
它永远是千年的永恒回荡的主题。
相对于春花夏雨冬雪,我更眷恋秋风。
秋风飞扬中,秋虫声声汇集成一条呢喃的河流,呜咽着梦中藏不住的忧伤;雁阵南归时,肝肠寸断的叫声,是旅人纠缠心头的乡愁;而酒入愁肠化做的相思泪,是否也曾打湿过你敏感的心?
提笔写秋,蓦然惊起,心在秋中,便是“愁”字,这该是爱秋人无法逃脱的宿命了吧。
近日来,连续的几场秋雨,使得整座城市的性情也开朗起来。
于是,犹如摇曳了整个春天的风情,膨胀了一个夏季的欲望,统统地沉积成一种疏离的气息,幻化成秋风的形式,不顾一切地赶来和我赴这每年必有的约会。
愚钝如我,却始终无法破译其中的某些神秘。
于是,
一声叹息,便是我和秋风交会时一击掌的默契;
一行清泪,成了我和秋风擦肩时一回眸的对白。
其实,每个季节都能撩拨的让人有按捺不住提笔的冲动,于是,古往今来,在不同的季节,总会留下记录心情的不同文字。
我忍不住提笔提笔再提笔,总是在萧萧的秋风中。
过去的几个月,仿佛就是那么一下子的事,上帝突然给了我一个严肃的课题。于是,我就得时时刻刻地去感受,感受,文字之重或眼泪之轻;灵魂之重或生命之轻;念想之轻或现实之重。我从来还不知道世间有那么的轻重需要我去掂量,而我只能取其一扛在肩上,义无返顾地前行。
突然,这成了一个不争的事实。
这和想在秋风中流浪的感觉不同,虽然都是一路前行。
在这种煎熬中,我感到了一个无法释怀的痛楚。
突然想到,前些日子,有个朋友告诉我,人文有个女网友去了,你看看去。到那里一看,仿佛是一夜之间,不知道从哪里冒出那么多中年男人,他们聚在一起,说着她的名字,说着她的文字,眼里还有闪烁的泪光,我没有加入到哀悼的人群中去,而是着急起来,我很着急要找到她,我想让她知道有那么多人在那里念叨她,如果她知道有那么多人在为她哭泣,她不会那么决绝而去。
我很希望,希望她是太累了,累得不小心在一个安静的角落里睡着了。
然后,我找到她,把她摇醒,看她一脸惊喜地听我说那些男人的哭泣,然后,看她微笑着回到那些人群中,笑吟吟有些羞涩地对他们说:“嗨,我只是不小心睡着了”,然后,看那些男人破泣为笑。
然而,我知道,我没有可以叫醒她的机会,她也没有可以再次醒来的机会。即使有那样的机会,我想,她在听完我的讲述后,还是会疲倦地合上她美丽的双眼,继续长眠不起。
我浏览过她的文字,很美。一个很容易满足的女人,她要的并不多,一个爱她的人。
看着让人泪如雨下。
可惜,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天生的敏感和柔情去品位。
面对死亡,有个很流行或者说经典的说法,连死都不怕,还怕活着。其实,换个角度去想,这句话就派生出另一个层面上含义,只有对死亡无所畏惧的人,才不会贪恋红尘。
这个世界太大了,大的都没有什么可以让她牵挂。
写到这里,一阵胃绞痛,右转脸,又见秋风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