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作文(优秀篇)15
清朝末期,慈禧太后曾与一名大臣在宫中下棋。棋逢对手,慈禧太后技不如人。这时,这位大臣手起棋落,道:“我杀你一马。”慈禧太后恼羞成怒,大声吼道:“你杀我一马,我杀你全家。”就这样,只因为那颗小小的棋子,只因为太后狭隘的心,葬送了这位大臣全家人的性命。
众所周知,新中国首任总理周恩来待人接物素以宽容著称。一次,周恩来到理发店理发,在理发师为周总理刮胡子的时候,总理咳嗽了一下,理发师的剃须刀不小心刮伤了总理的脸。顿时,理发师的表情僵住了,连声向总理道歉。周总理为了打破这尴尬的局面,对理发师说:“你无须如此紧张,是我不小心罢了。”听了此话,理发师感慨万千,尴尬的局面被周总理的宽容打破。
同样是泱泱大国的领导人物,慈禧太后因为她的心胸狭隘淹没在历史的巨浪中,留下的只有遗臭万年的名声;而周总理却因为宽容记得了民心,记得了后人的敬仰。
宽容是一种美。深邃的天空容忍了雷电风暴一时的肆虐,才有风和日丽;辽阔的大海容纳了惊涛骇浪一时的猖獗,才有浩渺无垠;苍莽的森林忍耐了弱肉强食一时的规律,才有郁郁葱葱。泰山不拒绝每一粒尘土,每一块石子才铸就它的高大巍峨,大海广纳每一股细流,才铸造就其宽广辽阔。宽容是雄伟高大的泰山,宽容是容纳百川的海洋。
与朋友交往,宽容是管鲍之交,正是因为鲍叔牙不顾及个人得失,情愿让管仲得到比自己多的赏赐,甚至举荐管仲为相,才铸就了齐国在七雄争霸的形势下鼎盛一时。
美国总统林肯在南北战争时期,与政敌谈判、交流时总以平和、宽容的态度著称,他的下属告诉他对待敌人应毫不让步,应消灭他们。林肯说:“当我在与敌人交往时,化敌人为朋友,难道这不算是消灭敌人吗?”因此,公开的敌人也许就是潜在的朋友。
纵观历史,古今中外多少仁人志士,多少领袖无不因宽容而昌盛,因狭隘而衰败。因此,宽容奠定成功的基础,狭隘埋下失败的种子。
宽容是冬天皑皑雪山上的暖阳,是炎炎夏日的树荫。宽容是一首歌,它给宽容者带来优美的乐曲,或许它的效果不在眼前,但无论何时都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