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作文(优秀篇)3
未知为我们建造了一座城,并取名曰宽容。宽容是这座城的唯一通行证。在这座城里,人人信奉宽容,处处洋溢宽容。未知说,宽容在,则城存;宽容无,则城亡。
城中有位老者,鹤发童颜,无人知晓其年岁,但闻其不厌其烦地向世人讲述一件件古老的宽容之说。
偶得闲暇,吾寻其处,听其述甚有感触。
一述曰:仙崖禅师门下有一位学僧晚上经常爬出院墙外出游乐。这一天,禅师夜里巡查,发现墙角有一张高脚凳,知道了有这回事,就把凳子移开,自己站在原先放凳子的地方等候学僧归来。深夜,学僧游罢归来。他不知道凳子已经被移走,一跨脚就踩在了禅师的头上,下地后看清是禅师,惊慌得深深低下头去。禅师像没那回事似的,反而安慰道:“夜深露重,小心着凉,快回去休息吧!”这件事悄悄发生,悄悄结束,禅师也没有提起,但全寺一百多个学僧从此再也没有夜游的了。
余感曰:宽容是一种无声的教育。
二述曰:官渡之战,曹操把袁绍打败了,缴获的大量战利品中,有不少自己的部下过去写给袁绍的表忠信。信中的内容大多是贬低曹操,表示希望投袁。有些谋士向曹操提出建议,把这些怀二心的人抓来统统杀掉,以儆效尤。那些曾想叛曹投袁的将士,则惶惶不可终日。不料,曹操却下令,把这些信件全部烧掉,不追究任何人的过失。曹操对周围的将士说:“大战在即,敌强我弱,连我亦自身难保,何况属下将士呢?某个好出路,人之常情也。”
余曰:曹操竟有如此胸怀,服哉!
出其所,吾想到周瑜,少年英俊,多谋善断,屡建奇功,二十多岁便当上了吴国的主帅。可是他心胸狭隘,气量太小,对才能胜过他的诸葛亮耿耿于怀,多次暗藏杀机,要下毒手,而每次又都事与愿违,弄巧成拙,甚至落得个“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下场。他又经受不住失败的打击,终于在多次气愤之后,因流矢所中的伤口迸裂含恨死去。临终前他还怨恨老天爷不公平,说:“既生瑜,何生亮也?”周瑜若有宽容之胸怀,何以英年早逝耶?
吾言曰:愿终生居于该城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