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作文(优秀篇)12
上周,我们学习了《将相和》,这篇文章让我受益匪浅,从蔺相如身上我学到了宽容大度。
战国时期,赵王得了一块和氏璧,它价值连城。秦王想把它占为己有,便拿出十五个城池来换,赵王无奈,只好让蔺相如带和氏璧去秦国谈判。秦王得到壁后绝口不提十五座城池之事,蔺相如一眼识破了秦王的诡计,想方设法把壁完好无损地送回了赵国。蔺相如也被封为“大夫”。不久,秦王和赵王又在渑池会面,秦王存心侮辱赵王,蔺相如以命相逼,要求秦王为赵王击缶。秦王只好击了一下缶。蔺相如又立了功,为赵国挽回了颜面。蔺相如被封为“上卿”,职位比廉颇还高。廉颇很不服气,扬言要让蔺相如好看。从此,他对蔺相如处处为难,而蔺相如却处处避让,从不与他正面交锋。蔺相如这样宽容大度为的是国家利益,为的是赵国。廉颇知道了,幡然醒悟,负荆请罪。最终,蔺相如与廉颇冰释前嫌,同心协力保护赵国。
文中,蔺相如对廉颇的言行并没有斤斤计较,反而宽宏大量,这让我不得不佩服他的胸襟和气度。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像蔺相如一样能够宽容别人,那么人与人之间就不会有隔阂和矛盾,世界也会变得更加美好。古人云: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大海正是因为包容了无数的小溪,才有了惊涛拍岸的雄浑壮阔。蔺相如宽容了廉颇维护了赵国的利益;齐桓公宽容了管仲,成就了齐国五霸之主的大业,可见,宽容的力量多么强大。所以,我们要有一颗博大的心,一个宽广的胸怀。
我掩卷沉思,回想起前天的一幕幕:午饭时,负责盛汤的唐乔锐端着一大盆热气腾腾的汤向我们走来,轮到我盛时,事情却发生了一点“小插曲”,他把汤洒在我身上,汤汁像小精灵一样跳到了我的衣服上,雪白的衣服顿时出现了一块显眼的油污,非常扎眼。看着令人讨厌的油渍,我满脸怒气,眼神里全是责怪。唐乔锐连忙道歉,看着他充满歉意的眼神,我勉强原谅了他,但内心还是气意未消。现在想想,我真是太小肚鸡肠了。唐乔锐为班级服务,非常辛苦,我却因为这点小事耿耿于怀。我应该像蔺相如学习,用一颗宽容的心,对待他人,不斤斤计较他人的过失,这样才能创造出友善的人际关系。
宽容,是冬日里的一束阳光,干涸中的一丝雨,炎热中的一缕风。我们一定要学会宽容,宽容他人,就是宽容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