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作文(优秀篇)13
今年四月,”快递员遭北京轿车主掌掴”事件引发热议,该轿车主的行为固然不对,网友声讨车主也无可厚非,可车主已经道歉,网友却仍不依不饶,甚至对他进行人肉搜索,我认为这是不正确的抑恶方法,体现了一些网友精神文明的缺失。这是人们对别人错误的不正确,不理智认识和自身素质低下,社会风气不佳的体现。
就如前几日沸沸扬扬的王宝强离婚案。几乎舆论一边儿倒的指责马蓉。网友们群情激奋,网上骂声一片,更有甚者,捏造DNA鉴定以证王宝强之子并非亲生。仔细想来,马蓉出轨自然不对,可网友们大肆辱骂捏造事实又是否正确?人们究竟是为了声援王宝强?还是为了满足一窥明星隐私和蹭热度上头条的愿望?这样的做法非但没有弘扬惩恶扬善的目的,更显示了捏造者人格的卑劣和世风日下的社会风气,而体现了自身素质的低下,道德文明的沦丧。
如是,非乃正确抑恶之道。
为什么我们不能正确的对待“恶人”呢?从古至今,由中到西,多少先贤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三皇五帝之一的舜,面对继母和弟弟多次陷害,他始终包容他们,隐忍他们;东汉的陈实,发现梁上君子是因贫困所迫,于是便放他远走;蔺相如对廉颇“引车避匿”换来赵国十年太平;诸葛亮面对关羽和张飞两兄弟的挖苦,也能泰然处之;而近代中国为促和平,放生蒋介石,更是使西安事变成为千古美谈……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人们正确对待了恶人。正是因为舜的宽容博大之心,才使他成为了千古的贤王;正是因为蔺相如高尚无私的崇高精神,才有了赵国十年的安定团结;正是因为这种“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宽广的胸襟和豪迈气度,才有了中共如今的辉煌。
我这里说的宽容,不是对恶势力一味的屈服隐忍,那是懦弱,不是宽容。我这里说的宽容,是高尚博大的气度,是拥有正确价值观的精神文明。拥有这种精神文明的人,虽不至于像先贤们一样以德报怨,但至少不会有人肉搜索,不会有捏造DNA,不会有这些打着“抑恶”旗号却彰显自己低下道德的行为,拥有这种精神文明的人,会适度的发表自己对恶人的批评,体现的却是整个社会国民素质的提高。
如今我国经济水平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而公众的社会素质却没有达到与经济水平相适应的程度上。而对待“恶人”的态度,则是对公众素质道德的重要体现。我认为,提升个人素质,培养高尚不俗的气度,这才是正确抑恶的不二法宝。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正确“抑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