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作文(优秀篇)4
人的一生是短暂的。人是为做事而来到这个世上,做什么样的事,为谁做事,这是由人生观所决定的。记得罗曼·罗兰曾这样说过:“99%的努力和1%的灵感对于成功来说是不够的,你必须要有200%的道德品质作保证。”他的人生观证明,有了好的道德品质,你才能明确人生的方向,才能知道怎么做是对的。
那么,应该怎样做人呢?我个人认为:做人要善良。刘备训诫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当你看到别人有困难时,如果你有能力,可以鼎力相助;如果你无能为力,那么提醒、安慰一声也是一种善良的表现。小小的善,闪烁着人性的光辉,就像在夕阳下随风缓缓流动的金色沙粒,尽管渺小,但他们能交错辉映出晚霞中最美的波纹。
做人要宽容。我听过一个故事:过去有个乡下人,在正月初一的早晨起床开门时发现,有人在他家门口放了个装人骨灰的罐子,他一想便知,就是邻村仇人干的“好事”。但他并不生气,而是把骨灰罐里装上泥土,种上了一朵百合花。有一天,花开了,他悄悄地把这盆花放到了仇人的门口。就在那一天,仇人羞愧地来到那位大度的乡下人家里作揖,说:“老兄,我输了!”
花的语言,是最美好的;而骨灰罐里的诅咒,终究是空空如也的,是无聊的。
我再举一例:杰斐逊是1800年第三界美国总统,他最喜欢微服私访。几乎每次私访都能解决一个大的民主问题。
一次,他穿着一身半旧不新的休闲服,头戴一顶破草帽,骑着一匹瘦马,要求住在一家大旅馆。店主见他脏兮兮的,认定他没有什么钱,被店主无情地拒之门外:“我这里没有可供你这样穷的农夫住宿的一间房。”
杰斐逊并没有大发雷霆,骑上马就走了。一会儿,一个绅士模样的人告诉店主:“刚才那个邋遢的农民是当今合众国总统。”店主这下吓坏了,马上追上总统,并苦苦哀求总统住下,总统却说:“总统和农夫是一个人,既然没有农夫住的房间,也就不可能有总统住的房间了。”从此以后,美国旅馆的老板们再也不敢怠慢那些穿着随便、看似寒酸的穷人了。
这就是宽容做事的效应。
善良、宽容、真诚、感恩、尊重、守信、谦虚是做人的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别人更多的理解和信任,得到委任和重用,更好地服务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