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作文(优秀篇)2
宽容是什么呢?宽容,就是以一种包容和谅解的心态和行为去对待与自己不用的观点和意见、与自己不同的性格和志趣、甚至是别人的过错和冒犯,达到人与人的多样化共处和合作。总之,一句话,宽容就是心对心的包容和化解。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18世纪法国科学家普鲁斯特和贝索伯的故事:普鲁斯特和贝索伯是一对论敌,他们关于“定比”这一定律的争论长达9年之久,谁也不让谁。
最后,普鲁斯特取得了胜利,但是却没有得意忘形,而是真诚地对曾激烈反对他的论敌贝索伯说:“要不是你一次次的质疑,我是很难深入地研究下去的。”同时,普鲁斯特特别向公众宣告,发现定比定律,贝索伯也有一定功劳。这么美好的宽容心!包含了真诚的奉献和无私的给予,诚挚的情谊和切切的爱意。宽容也是一种爱,它是海,容得下广阔的蓝天、大川、小溪;它是高山,容得下鲜花、大树、小草、岩石……懂得宽容的人,做事会光明磊落,待人和善友好,不会见利忘义、盲目随从别人;懂得宽容的人,能够顾全大局,精心付出自己的汗水,不斤斤计较自己的一丢一失;懂得宽容的人,能够无私奉献,容天下难容之事,忍容别人的过失,就算遇到别人的“进攻”也能保持心平气和。
一个宽容的人,尖刻、势利、贪婪、嫉妒等,几乎都与他无缘。社会生活不能没有宽容,有宽容才能共处,有宽容才有创造,有宽容才能成就事业。社会生活就是人们的共处。如果人们都不能容纳与自己不同的看法和行为方式,也就谈不上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处。许多创造在开始时总是显得与众不同,如果没有宽容,创造必然遭到扼杀。成功的事业总是离不开集体的智慧与合作,如果不懂得宽容,只能陷入固步自封,许过事业都是无法成功的。大家不要理解错了,宽容并不意味着放弃自己的独立思考的主张,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味迎合别人。
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意见,又能容纳别人合理的意见。既能维护个人创造又保持集体合作,是和谐人际关系中不可缺少的。如果心灵的窗户关闭着,你会抱怨春天迟迟不来。如果我们的心窗打开,你会发现春风时时在身边回荡。宽容之爱是冬日里的阳光;是沙漠中的绿洲;是润泽生命的力量。正因为生命受了这样的润泽,才焕发出亮丽、迷人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