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胸宽广作文
有人说,不见大海不知天有多宽。见了大海才知人是多么渺小。海,又是那么宽容,随时都可以包容一切。实际上做人的道理也在于胸怀,只有拥有了宽广的胸怀,才会体验到“退一步海阔天空”的轻松和愉悦。做人心胸宽广,就得有“得让人处且让人”的宽容,体谅别人的难处,谅解别人的错处,关注别人的长处。
《草船借箭》的一书中,那心胸狭窄地周瑜看到别人有才华,就千方百计地想陷害别人,甚至想置他人于死地!周瑜看到诸葛亮处处比自己强、比自己号,就以队伍缺箭为理由,命令诸葛亮在十天之内造出十万支箭来,但诸葛亮却爽快地答应了!诸葛亮趁着大雾弥漫,向操营里“借”了十万多支箭,又一次破了周瑜地阴谋。从这件事表现了周瑜地嫉妒心特别强,这是多么愚昧无能地表现啊!
所以,人的心胸是否宽广,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在后来的生活中逐渐形成的。一个人的生活环境包括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物质环境应该是人成长过程中所接触到的物质生活条件,而精神环境这应该包括父母的为人处世方法、父母的教育、与周围人的融洽程度等。
胸怀宽广的境界与重要性有那些?个人认为心地善良应以下几个方面:
胸怀宽广做人,就会恬淡和从容。世界上最广阔的是人的胞怀,可以无所不容,世界上最狭隘的也是胸怀,胸怀宽广之人,博爱无边,乐观向上,视野广大,理解人;心胸狭隘之人,悲观、偏激,自负、自私。其实,人生的生活也像支曲子,有时高昂,有时低沉。人生的生活是座山坡,有上的时候,也有下的时候,所以,在顺心的日子里,要保持那份恬恬,不要得意忘形,忘乎所以;在不顺心的关口,你也要执着一份从容。
胸怀宽广做人,就学会遗忘。凡事像过筛子过滤一遍,真实的美好的,能激励自己前进的,能让自己生活多些乐趣的,就把它留下来,铭记在心里,否则的话,就统统丢到一边去,忘却一部分。如果沉溺在其中,只能成为沉重的包袱,使你举步维艰,寸步难行。 胸怀宽广做人,就会宽宏大度。雨果有一句名言:比陆地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宽广的是人的胸怀。如果人的心里能容得下山,容得下海,容得下天地,人豁达开朗,心胸就广阔,天地大无边。人的面部表情与人的内心体验是一致的。学会在受挫折时笑得出来,就会提高自信心。
胸怀宽广做人,就会心胸宽广。那就得有“得让人处且让人”的宽容,要学会体谅别人的难处,谅解别人的错处,关注别人的长处。心胸开阔与否,或许和性格有关。天下之大,为个人的鸡毛蒜皮纠缠不休?要让心胸开阔,在顺心的日子里,要保持那份恬恬,不要得意忘形,忘乎所以;在不顺心的关口,你也要执着一份从容。
做人胸怀宽广,就得善待身边的朋友。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更应该好好珍惜身边的朋友,真诚待人,特别是那些益友,能在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学会留住身边的缘分。理解别人的处事方法,尊重别人的处事原则。
做人胸怀宽广,就要注重换位思考。要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因为每个人对于事情的看法都是不同的,所以当一个人和你的想法,看法,有不同的意见,或者和你有过什么争执,或者让你生气了的时候,那么就学着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如果你是他,你又会如何。宽容一个人不难,难的是愿不愿意做到可以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
做人胸怀宽广,就要善于调节自己。参加一些社会活动的,要多走出家门的,不能总是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小空间的,在与人接触的过程中的话,是会让您的心胸变得更宽阔的,另外的话,出去旅行,看看这个祖国的大好河山的话,也是会有一定的效果的。
人生短短几十年,换个角度仔细想想,没有什么事情是不能被包容的,那么我们何不敞开胸怀去面对一切,做最好的自己,让人生更加的精彩,让自己从此享受快乐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