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幸福的港湾作文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都是淳朴善良的农民。我自小在一个忙忙碌碌、勤勤苦苦、平淡无奇的环境中长大,虽然家境不是很富有,但我很幸福,因为我有一个幸福的家。
我的童年是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的,我有一个可爱的弟弟,他小我两岁,但长辈对我呵护有加。原因是我爷爷与父亲辈只有我一个女孩子,至于母亲又有一种“女儿富养,儿子穷养。”的思想,所以对我格外怜惜,而对弟弟却很严厉,因为这个弟弟没有少受委屈,重男轻女的思想在我们家一点痕迹都没有。
我和弟弟是在一个不足30平米的窑洞中长大的,家中陈设简单,没有什么豪华的家具与设备,只是一些日常用品。和邻居家相比,我们家有一样很别致,就是无论在写字台、茶几甚至在床头总放着几本书,或小说或杂志,墙壁也经常随我们的年龄段更换几张挂图或励志警句条幅。我总觉得我的家总充满着一股书香气息,我很喜欢我们家的这种氛围,这种氛围的营造应归功于我的父母。我的父母都是70后,他们都受过良好的教育,虽然他们最终在读书方面没有什么成就,但他们身上的那种文化涵养与道德修养让我们姐弟俩受益匪浅,我很庆幸我有这样好的父母。
大概是读书多的缘故吧,我总觉得父母的教育方式与许多家长很不一样。记得有一次,我叔叔家的孩子来我们家玩,我妈妈特意买了些肉包了点饺子,吃饭的时候,小胖敲打着桌子大声喊道:“这是什么饺子啊!尽是菜,没有肉,太难吃了!”叔叔婶婶并没有斥责孩子而是赔着笑脸哄道:“小胖别闹,咱们一会买速冻饺。”但小胖不依不饶说:“给我买玩具,我才吃。”弟弟连忙拿出自己的玩具给小胖,小胖看也不看就把玩具扔了,喊道:“什么破玩具,我才不要呢!”小胖哭闹个不停,叔叔婶婶只好带着他回去了。爸爸叹了口气说:“把孩子惯成什么样了。”看着这一幕,我不禁想起我们姐弟俩小时候的事。
在我的印象中,我的父母没有不良嗜好,妈妈不打牌,爸爸不抽烟喝酒,他们总是忙着过我们的小日子。爸爸像一个猎人,每天早出晚归,忙于生计。妈妈呢,像头黄牛(他属牛)脾气最差,但总是任劳任怨,忙里忙外,操持家务。
在我们的生活中,妈妈是一个严厉的角色,在我和弟弟很小的时候,就是我们自己穿衣、吃饭、收拾书包。我们的口号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哪一个孩子哪一天做得好,第二天清晨醒来,他的枕头也会多一块旺仔牛奶糖,妈妈说那是圣诞老人送的礼物。为了争那一块糖,我使足了劲做好每一件事,后来才知道那糖其实是“狡猾”的妈妈的手段,让我们姐弟俩多干活。也许有的人会认为妈妈“冷酷”了点,其实不然,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明白了妈妈的良苦用心,在妈妈的教育下,我适应集体生活的能力很强,同学们都夸我会收拾房间、叠被子等,弟弟更是优秀,成绩优异、做事井井有条,从小一直担任班长,深受老师的青睐。妈妈为了教育好我们,她当了一回“恨”角色,怪不得妈妈总埋怨爸爸:“好人都让你当了!”
生活永远不会是风平浪静的,偶尔也会有狂风暴雨,我的家庭也如此。记得在我姐弟俩很小的时候,我妈妈和奶奶经常闹矛盾,至于什么原因,我也不清楚,总之是一些家庭琐事。从小到大我总觉得奶奶实在不是一个贤惠的老人,她自私刻薄、爱搬弄是非,以至于让爸妈关系总是很紧张。照料孩子的艰辛、家务事的繁杂、爸爸的不理解,一度让妈妈精疲力竭、身体每况愈下,患上了重度贫血、轻度抑郁等多种病症。那时的妈妈进退两难,她说:“为了你们我不能和你爸爸离婚,我必须把你们俩好好抚养长大,这是责任呀!”我依稀记得妈妈泪流满面的样子。后来听说还是我爷爷的一句话打开了妈妈的心结,他说:“亏你还读了那么多年书,你和你那个一字不识的婆婆一般见识,干什么呀?你这样病着,想不开,最终不是害了你害了孩子。”这句话,让妈妈颇然醒悟,经过治疗与调理,他又恢复了正常的生活,我们家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随着岁月的流逝,妈妈最终还是忘却了奶奶的种种不好,奶奶几次生病住院,妈妈都会悉心照料。虽然也有许多人问妈妈,难道你就这么没心眼,忘记她以前怎么对你了吗?妈妈总说,记恨有什么意思,人家终究还是孩子的奶奶,退一步,我还想给孩子做个榜样。妈妈的宽容,让我们懂得了做人应该有肚量,学会包容,这样才能家和万事兴。
现在每当我看到有的单亲同学所受的孤独与无助时,我就想:“如果他们的家长都能像妈妈那样多点忍耐与宽容,想想肩上的责任与担当,也许就不会有那么多单亲家庭了吧!他们也能像我一样无忧无虑,阳光快乐吧!”
爸爸妈妈生活很节俭,在我的记忆中,他们没有染过头发,没有买过一件贵重的衣服,他们对自己很吝啬,可对我们姐弟俩却很大方,比如在吃的方面,妈妈很注重营养,妈妈常说:“虽然我们吃不起大鱼大肉,但我们也要做的营养美味。”除了身体上的营养,妈妈还经常提醒我们多增加精神营养,让我们多读书、多看书,妈妈总是说:“我最喜欢你们俩看书了,看见你俩看书,我就觉得高兴。”妈妈很反对现在的孩子乱花钱,可一提到买书,妈妈特爽快,总是说:“钱就要花在有用的地方。”
也许是遗传了父母勤勉踏实的基因,也许是父母教育有方,我们姐弟俩经常受到亲朋好友的夸赞:“瞧,这俩孩子多懂事,多有家教。”这时的心中总是有一种莫名的自豪与幸福,我明白我和弟弟能够茁壮成长,归根结底是我们拥有一个温暖幸福的家,一个有爱、有诗、有暖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