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作文
你是否和我一样,有时候会想,如果过去的人生的某个环节发生一点点变化,是否现在的自己是另外一个模样。
--题记
我哥是我家第一个大孙子,对于当时还算封建的农村人来说,这是天大的喜事。奶奶特意托人让打了一个纯银的锁,刻着长命百岁四个字样,挂在哥哥脖子了。这个也是后来搬家的时候无意中在翻老相册的时候看到的。相片竟然是彩色的,我一下子就吃起醋来。竟然想把那张照片偷偷的撕了。哥哥小时候确实好可爱,白白胖胖的,穿着开档裤笑嘻嘻的坐在炕上。这是保存哥哥最无邪的笑吧。幸好那时没有撕掉,要不我得有多后悔!
我就没那么幸运了,虽然也是个男孩。让我哭笑不得的是我妈妈竟然把我生在了尿盆里。或许是早产吧,妈妈也没发觉。当时是奶奶一把把我从尿盆里捞出来,我得感谢我奶奶哦。或许是早产的缘故,瘦里吧唧的,又缺奶水,(那时候像我们这些孩子是喝不上奶粉的,只能喝妈妈的奶水。)常年四季的生病,我就没像哥哥那么幸运,那时候不知道有种啥说法,我就被接到了外婆家,找了个看邪病的人,给我脖子上戴了个用红绳系的铜钱,用来保我平安。说来也奇怪反正往后的日子这生病的次数也少了。三岁后我又被接回了家。不过我每年都得去外婆家让人给我挂个铜钱什么的,一直持续到15岁。
或许老天让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早就安排好一切了。是福是祸?是爱是恨?还是打败一切的流年?
哥哥过12岁生日的时候,家里人是紧锣密鼓的张罗着,这也是大事。那天好热闹,好久不见的亲戚,爸爸一块的朋友,邻里邻居的,哥哥的同学,差不多在那一天几乎都到齐了。让我很不开心的是爸爸买了一个大蛋糕,舅舅来的时候还带来一个三层的大蛋糕。不过那时能吃到蛋糕很开心了。还记得那时候,把哥哥围在中间,戴上那个寿星皇冠,然后奶奶就把个大锁戴在哥哥脖子里,嘴里还念念有词,“开开了,锁住了,开开了,锁住了,我的孙子12了”说了好几遍。(这个就是所谓的民间习俗开锁吧,)接着就让哥哥闭着眼睛许愿,吹蜡烛,最后一起的朋友一块唱生日歌。然后哥哥的好朋友们把礼物都送给哥哥。哥哥高兴极了。然后爸爸妈妈帮着哥哥切蛋糕,哥哥吃了那个带名字的那一块蛋糕,大家一块欢呼。然后就一块一块的送给好朋友。那天哥哥应该是极高兴的吧,我在想哥哥那天到底许的什么愿望?或许我永远也不会知道了。
相对而言,等我也到12岁的时候,我什么也没有。还好妈妈说,你的这个生日有多少人给你过啊,今天妈妈给你做一碗拉面吃。我那时就气愤的,在也不过这个生日了。嘿嘿,这一语成殇,这么多年真的没过一次像样的生日,来请朋友啦,同学啦一块吃饭,热闹热闹。
那个时候爸爸忙于生意,好几个月都难得回一次家。都在外奔波。
非典那年,好多人都害怕,都回到村里闲着。爸爸也回来了。那年爸爸待了好长一段时间。正好我也要小升初了。由于成绩不理想,分数达不到重点班的要求。爸爸托人找关系让我进了最好的班。
我当时想我和哥哥又在一个学校,挺好的。
我不知道这接下来的一切是不是从这个挺好衍生开始的。
我姑姑家离那所重点中学只有2里多,为了方便,没有住学校的住宿,就住姑姑家里。姑姑是一个很强势的女人,她是我的四姑。姑姑对我们的爱很不一般。
那时候姑姑家的生活确实很一般,姑父是一本本分分的工匠人,那个年代为了养家糊口,常年在外揽活技挣钱。很少辛苦,由此还得了一个很不好的胃病。我是挺佩服姑父的,垒火灶的技术在那一带是很有名气的。还有就是可以用那柳枝编各种各样的簸箕,篮子,筐子,筛子。等腊月赶集会的时候就拿出去在集市上卖,赚点小钱。姑父不在家,家里的大小事务就全由姑姑包了。我在那所重点中学读书的时候,正是学校火爆一时的时候。除了姑姑家的三个孩子(两个姐姐,最小是男孩和我同岁)外,我们兄弟俩,还有三姑家的一个姐姐,都挤到一块了。那个时候该是最美好的回忆吧。不过就那一年的时光。那一年,有多少遗漏的秘密是我不知道的!
不知道怎么回事,三个姐姐就全部退学了。我记得那个二姐学习挺棒的,考个高中是没问题的。大姐说是要去学理发,学会了可以挣钱。当时姑姑很是心疼,不同意。不过最终坳不过姐姐。学了一年后,第二年冬,大姐就嫁人了。那时姐姐只有19岁。那个时候农村的孩子都早早嫁人找个好婆家就可以了。读书或许对他们是不是是太奢望!我是这样想的。他们是不是把读书的希望全部寄托给了我们这三个男孩身上。我不想知道,如果是这样,我太辜负她们了。对于姐姐们的爱,我能用什么来表达……
二姐对我最好了,虽然老是挑我的刺,可我不觉的怎么样。心思细腻,稳重。退学后去村里给小学生当老师。很是用功。可以挣点工资,姐姐很是上心。两个二姐在媒人的撮合下都找到了她们的幸福。在我看来,她们现在确实很幸福,有孩子就有了一切。我老是觉得,姐姐们可以更幸福。如果她们不早早退学的话。可是,哪来的那么多如果。
一时间,重点中学就是我们三个孩子了。哥哥确实很优秀,每次都是年级前十名。我也很努力,那时候一个班有九十个学生。我还记得当初我的排名在班里是82名。班主任老师还特意点了我们的名,说我们简直就是丢这个班的脸,让我们好自为之。嘿嘿,原来重点班也可以这样。那个时候经过我的一番努力,我也确实好好学习。我也想好好表现。我清楚的记得,第一次期中考试的时候排名次的时候排到了班级的52名,等到了期末考试的时候已经排到了38名。那个时候哥哥还把学校奖励他的笔记本送给了我。我好高兴。
或许每个人都是无心的,却给我们造成了最大的伤害。当一切都发生,我们知道的是不是太晚。我不否认这爱,这爱这么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