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作文
又是一个挤在公车上往家赶的周末,耳边是一首歌曲温和的前奏,眼前是窗前不断掠过的风景,身旁一小撮儿一小撮儿的乘客围在一起谈天说地。
忽然,也不知哪儿的一个女高音:“你们还不知道?那个T中的高三女生半个月前就跳楼啦!”
好像烧碱投到沸水里,叽叽喳喳的议论嘀咕声快要掀翻了车。
“那可好了,永远不用高考了。”“什么呀,那她十几年的学真是白上了。”“感情问题?还是模拟考试?”……
耳机里仿佛传什么破碎一地的声音,那些喧嚣声越越淡,渐渐地、调侃够了也就都散了。可我还沉浸在无边的思索里,想象着一个平日轻盈的女孩儿最后一秒重重砸在地面上、该是多么沉重的闷响,想象着她站在天台下定决心那一刻是多么无措、而生命结束的前一天脸上或许还挂着笑……不由得一个寒战,一个本该如夏花般美丽的生命竟是这样匆忙地退了场,都没得及轰轰烈烈,就这样枯萎了。
然而当我咀嚼周围刚刚充满嘲弄的气氛,不由得又是一个寒战。一个生命的结束,带给众人的仅仅是笑柄吗?显然绝不能是,可为什么现实竟是如此呢?或许是大多数安逸中的灵魂真的太难理解隐忍背后一些生命的挣扎。
然而……我的目光落在拥挤的人海中。
是啊,我们间有多少人对生命怀揣着崇高,只以为每天生龙活虎,都该是理所应当;又有多少人真正渴望生命的光彩在自己身上绽放,只以为这样得过且过,不是一样很好?
但是啊,我只希望,面前的亲爱的你,珍爱生命吧,既不轻视也不虚度,趁我们还年少,趁现在青春大好!
倘若你麻木,对待生命从不在意,我想你应去看看那些天灾人祸过后的、录影,或拍下的相。它们记载着你可能根本想象不到的场景:0年SARS病毒蔓延的凶猛之势好似不可阻挡,多少封锁地区里的普通人、甚至陪在他们身边的医护天使,都在无望里相继死亡。一个偌大的医院接二连三失去站立的身影,到处都是刚刚咽气的尸体。在那里,温热的跳动就是生命08年的汶川地动摇,多少父母亲用平日里柔软的手去扒那钢筋水泥,多少幸存者在向黑暗里递去糖与水后大声哭泣。在那里,夹缝之间的张力就是生命还有、还有
倘若你沉沦,对待生活毫无信心,就想想余华笔下的福贵吧。在身边的朋友、爱人、亲人相继死于运动、饥荒或是意外后,他孤身一人活了下。可他为什么还有继续活下去的勇气呢?我想答案里不应该只有对生命脆弱的珍惜,甚至不应该是麻木。我心里一直有一种感觉,他不断生存下去,是因为那些逝者倒下前的希望,是因为责任。同样,这句话也该适用于你我。希望在远方,责任在心上,正因为此,无论遭遇如何,我们还需要有强大的勇气,迈开双腿,向远方前进。——这就是活下去的信心。
倘若你迷惘,对待人生并无方向,请不要沮丧。放眼在历史的时间轴上,每个人匆匆地到这人世,不久又匆匆离开,就是再辉煌的帝王将相也不过几页好坏评价。那么这一生匆匆的背后,究竟有什么意义呢?想必这是一个纵贯古今的问题,你也只不过是思考者之一。其实每个人都是一个小宇宙,每个生命都蕴藏不思议的能量。但别忘了鲁迅先生笔下“无尽的远方与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这样的句子,因为我们只有在思索、关注他人的生命之际,才能辐射出光与热,去点亮世界原本孤寂漆黑的角落。这样,生命虽然匆匆,却像划过深夜的流星,终究要消逝,但燃烧过自己、给世界留下过独一无二的景色。
沉重的现实使我重归当下,回归最开始的那个姑娘。
这个姑娘的离开,是哪个环节的责任?我不好评价。但作为这个事的围观者,我却感慨万千:她的去向我们展现了生命的短暂脆弱,也正因如此,我们才更深切地意识到要更努力地去爱自己,爱周围那些或远或近的人,共同去呵护那些生命之花绽放出最美的光彩,共同去塑造那些生命之路,走出不一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