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商业街上人潮汹涌,正直暑假旺季,人们都三五知己一同逛街。我跟朋友也投入了这个热潮。
一天下来,我们的收获也不少。正是黄昏,街上的人已经散了不少,当我们正要离开时,突然发现路的拐弯处聚集了一团人,好奇的我们当然不会放过这些事。
我们快速地向人群中拥去,幸好我们灵活,一下子就钻进了人群中。走进一看,原来是有人晕倒在地了。
那人倒在地上,整个脸都被头发遮盖住了,完全看不清他的样子。在他的不远处,搁着一个大袋子,大概是他的行装。一会儿,他动了动身子,吃力地抬起了头,借着暗黄的灯光,看到他的脸色暗黄,脸已经干巴巴的。他用瘦弱的手支撑着地面,似乎想要站起来。此时有三个大学生匆忙地向前扶住了他,他步子浮动地向那个大袋子走去,一边吃力地说:“被子,我的被子。”他似乎用尽所有力气搂住了他的行装,害怕别人把他的东西抢走。
围观的人从附近买来了面包和水给他吃用,但被他拒绝了,他扒在袋子上,小声地说着:“我只要打一个电话,我只要打一个电话!”大学生听到了都纷纷拿出手机,问他的具体情况。
在别人的劝说下,他终于拿起了面包吃下去了。吃着面包时,他流下了男子汉的热泪,开始向人诉说他的故事。
他原是四川人,为了帮补家计,落下了母亲到了城里来打工。本来以为到城里来能挣到钱,但却遭到老板苛刻的对待,不单挣不到钱,连回家的盘缠也没有了。他就这样拿着那个唯一的大袋子流浪了四个月,寻找回家的路。
在他讲着自己的身世时,有人可怜他给了他一张一百元大钞,但他怎样也不肯收下,坚定地说:“我不是乞丐,我不要钱,我只需要打一个电话。”
大学生根据他说的电话号码,打通他的家。当他听到了母亲的声音时,一下子就泪流满面。
一个农民工的尊严感动了我,也感动了我们全社会,为了尊严,他坚强地生活着。
梦想是什么?我曾经简单地以为梦想,就是我长大以后,想要成为什么人,想做什么事情;对于梦想的实现,曾经我幼稚地以为只要长大工作后,儿时的梦想就会实现;然而,当我读完《狼王梦》后,明白了实现梦想付出代价的,有的梦想即便付出生命也未必实现。
《狼王梦》这本书,讲述了一匹叫紫岚的母狼生了三匹公狼:黑仔、蓝魂儿、双毛,和一匹母狼:媚媚。紫岚的梦想就是让孩子当上狼王,她什么都不顾,竭尽全力,用尽力量,把每一个儿子都培养成非常优秀的公狼,但是命运过于残酷,希望一次一次变成了失望,在非常接近成功的时候,三匹小公狼都一个个死去。但是她没有灰心,至死不悔,把希望留给女儿的下一代,甚至为了梦想放弃了亲情和生命。
我喜欢书中的主人公紫岚,不仅因为她有着一颗崇高的母爱之心,更因为她心中怀揣一个当狼王的梦想,并且尽管她梦想不断的破灭,她还是为了梦想奉献了自己的一切,这是何等的感人,也让人明白了在这个世界上,不仅人类有梦想,连动物都有自己的梦想的道理。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常言道,人生不可无梦,无梦就无望,无望则无成。有些梦想很容易实现,有些梦想遥不可及。只有经历了一次次的挫折,承受了一次次的失败,仍然坚持自己梦想的,才是英雄。一个沙粒,只有忍受了黑暗的包围,才能变成珍珠;一颗石头,只有熬过了焚身的痛苦,方能冶炼成金;一粒种子,只有承受了泥土的压力,方能指向光明。
我认为一个梦想,只有经历了一次次的挫折,承受了一次次的失败,才能实现辉煌。在中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一位位追求梦想英雄的足迹,孔子周游列国,是为自己的梦想;郑和七下西洋,是为了自己的梦想,孙中山投身革命,是为了自己的梦想;刘翔勇夺百米栏冠军,是为了自己的梦想;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是为了自己的梦想……。这些英雄们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执着地追求,付出巨大的辛勤汗水,成就了他们的辉煌。
书中主人公紫岚有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是什么呢?我梦想着成为能为人类造福的科学家,让人们不再会环境污染与哪个夺命的雾霾而担忧,制造出能消灭癌的药物,挽救无数人的生命,制造出更先进的飞机导航系统,让马航失联飞机惨剧不再发生。我知道当科学家的梦想,需要掌握当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我要从现在开始就刻苦学习,为实现自己梦想打下扎实基础。
我知道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也许会有风雨,也许会有荆棘。但我会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我会像《狼王梦》中的紫岚那样,执着追求梦想,相信终会有一天,我一定能站上梦想的天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