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说,她孩提的时光,过得很苦。妈妈家,有六个女儿,妈妈排第四。由于家里穷,养不起那么多孩子,三姨妈和六姨妈便被送走了。余下的四个还是女儿,所以总有人要担当儿子的角色。大姨妈几岁时脚便由于意外,跛了,走路一瘸一拐的;二姨妈是大块头,但是小孩心性,比妈妈还不懂事;至于当时最小的五姨妈,即使家穷,也还是会受到姐姐们的照顾,于是,妈妈便这样和外公出海打渔了,她的大半童年都是在摇曳的船上度过的。有时候还会有暴风雨的陪伴,强风将船打的嘶嘶的想,妈妈只能躲在船舱里,害怕得不敢乱动。回忆里,和同时代大部分的穷苦叔叔阿姨们的遭遇是一样的,即使每年最好的时候也就是能吃上地瓜粥,有很多想玩但是只能远远看得新奇事物,偶尔偷摸上一把,或者打渔收获好的话,能够有额外的加餐,等等因诸如此类小事而欢喜很久。但是也承载着些许的对自己渴求却不能够的无奈和怨恨。那时候,妈妈最大的愿望是能够上学。坐在教室里和同学们接受老师的教导,会因为表现好而得到老师的夸奖。老师那时候也是很喜欢妈妈的,她说妈妈聪慧,读书一定能成气候。但是,当时的家庭情况是不允许的,外公需要她的帮助,家里需要打渔来维持。所以妈妈偷偷的去了几次,都是被外公从学校里打了出来。然后,打多了,就不敢再去了,只能回到船上断掉了上学的念头。听到着,我总会想,如果外公在世的话,现在会不会对自己的决定有过悔恨。这个就不知道了,但我想外婆一直是内疚而心疼的吧。在外婆未去世前,曾今和我说过,她说:你妈妈一生都过得很苦,你们长大 了一定要孝敬她。说这句话的时候,眼泪顺着外婆干瘪的脸颊,崎岖的划落下来,外婆的眼睛望着我,但是似乎透过我看往未知。之后外婆便痴呆了,也许她是知道自己即将忘记一切,而对妈妈的亏欠,只能由我们来待她弥补吧。
妈妈说,你们的小时候,妈妈亏欠了。我们的小时候,是没有物质满足的,想要什么都只能看着,也许对于现在的大多数与我们同年龄的人听来会很不置信,但是我们的确过得很平穷。没有玩具,没有游乐园,没有培训班,没有肯德基。有的只有纸玩具,只有只加菜的闲饭在配点面线糊,只有一家换过一家的租房经历,只有每年都迟交学费的惯例。所以妈妈觉得亏欠,她觉的也就只有孩子才有这样的待遇,但是我们没能体验过,在我们的童年里,体会了要而不能撒娇就满足的。但是我却不这么想。时间一晃数十载,妈妈辛苦养育我们的,却是一步又一步,慢慢熬出来的。期间的辛苦,心酸,悲伤,她都很少在我们面前表露出来。即使有时候撑累了,却未曾想过放弃我们。所以,我不觉得被亏欠,反而是我们亏欠了她。
妈妈说,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刚听到这句话从妈妈的口中说出来的时候,我很惊讶。大字都不识的妈妈,却知道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话。妈妈回答说,是从电视里听来的,然后这句便成了那时候她的口头禅。当我遇到烦闷的事情时,她总是欢喜的对我讲出这句话,让我知道现在的困境只是暂时的,好运会降临到我身上的。有时候,当我们聊起家里令人糟心的事后,她也会念起这句话,是在给我打气,也是在给自己安慰。她大部分露出的都是开心的样子,即使有时候苦从心里走出来,表达到了言行神色上,但她在我们心中的形象一直都是坚强不可摧的。她似乎过得比别人苦,但是比别人坚强而乐观。她不会把不幸都絮叨给别人听的,她只会默默的,独自承受。如果有一天她离开了,我想我们的世界是会崩塌的吧。所以我日夜都不敢想有这个念头,即使我们已经长大,而她开始顶着皱纹的脸,对着我们笑。我也觉得不去想,时间就会走慢点,把她留在我们的身边更久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