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作文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的四月,一别17年的大学同窗好友来鹤壁出差,与好友相聚,除了享受鹤壁美食,自然少不了介绍这座美丽的豫北小城,游览“悠悠”的淇水。
好友来自省会城市郑州,第一次来到鹤壁便对这座小城充满了兴趣,街道宽阔整洁,路边花红柳绿,各式建筑高低错落有致。这里没有大都市拥挤的人海、车流、喧嚣和快节奏的生活,带给人一种安逸、舒适的生活状态。
到鹤壁,自然要带好友去看淇河。淇河紧临鹤壁新区,如果说鹤壁新区是一个英俊的的阳光少年,那淇河就是一位温婉的柔美女子,她古老而美丽,从太行山的崇山峻岭中奔涌而出,河水清澈见底,鱼虾随处可见,享有"北国漓江"之称,成为我们鹤壁人休闲放松的天堂。
淇河是一条盛产诗歌的河流。现存历代游览吟咏淇河的诗文有300多首,在《诗经》中,有39篇诗歌直接描写淇河风光,“淇水汤汤,渐车帷裳。”“淇水悠悠,桧楫松舟。”这些诗句,生动地描写了古人游览淇河时的情景。李白在《魏郡别苏明府因北游》中写道:“淇水流碧玉,舟车日奔冲”,杜甫也在《洗兵马》中写道:“淇上健儿归莫懒,城南思妇愁多梦”。
当我刚向好友介绍起淇河时,她便惊诧地问:“怎么每个鹤壁人都和你说的一样?”,我说,淇河是我们鹤壁人的母亲河,大多数鹤壁人都是喝着淇河水长大的,甘甜的淇河水养育了150万淇河儿女,孕育了丰厚的鹤壁文化。
淇河没有长江的奔放,没有黄河的雄壮,但我对她却情有独钟。淇水悠悠已流淌了数亿年,直到今天,她依旧那么秀丽、透澈、端庄,她纯洁的美就像我和好友20年的友情一样。
踩着春意盎然的脚步,飞扬着美丽的心情,驱车数分钟,我们便来到了淇河国家湿地公园。站在山坡上极目远眺,上千亩的淇河湿地便涌入双眼,碧玉般的淇河水姿意横流,简陋古朴的小桥,使人不禁想起“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景,青青的杨柳宛如一个个婀娜的仙女,静静地守护着美丽的淇河,一丛丛嫩黄的小草正努力从大片枯萎的草丛中挣脱出来,给四月的淇河带来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淇河湿地公园没有大规模的人为造景,只是为方便游人行走,沿河边修建了蜿蜒的栈道,这样的淇河透着自然、和谐、生态的原始风貌,宛若一个剪着刘海的乡下女孩,静静地站在田野间。
沿着栈道,很快来到淇河边,潺潺的淇河水透着清秀自然的美,令人陶醉。好友迫不及待地和淇河来了个亲密接触,把手放在清清的河水里,体会着她的温柔,站在河边的石头上,用相机留住淇河秀美的景色。
河边,一群受了惊吓的小鱼箭一般四散逃离,几只藏到了水底的石头下,只露出半个小脑袋,警惕地张望着。远处,一群只有线头般大小的小鱼苗,颇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完全不把我们这些不速之客放在眼里,依然排着整齐的队伍在水中游来游去,像一群稚气未脱的小孩子在舞台上跳着欢快的舞蹈。几只青虾似乎也不太在意我们的到来,只是悄悄地把身体隐藏到河边的水草中,我们便寻着青虾的踪迹,悄悄把手伸进水里,慢慢靠近,然后双手猛的把它们从水里捞出来,不一会,十几只青虾便成了我们的战利品。
游淇河,不由想起上大学时和好友一起游洛河时的情景,想起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想起那些曾经懵懂的青春岁月。大学一别17年,如今我们已近不惑之年,回首,时光的脚步无声无息,岁月,在不经意间,已悄悄改变了青春的容颜。上大学时,总以为漫长的岁月很快就成了昨天,往日所有的人和事,已悄悄的,成为时光的布景。而一些人、一些事,总是在不经意间,触动心灵深处敏感的灵魂,或悲或喜,不能自己。
似水流年,岁月荏苒,时光总是无情的带走某些东西,然后让人怀念。一个个回忆,便成为人生中美丽的风景,就像这汩汩流淌着的淇水,把美丽的景色深深地印刻在心中,永远无法忘怀。也许我一生永远平淡如这淇水,永远平凡的如一株小草、一粒微尘,但心中有了永远的记忆和牵念,如水的岁月里,就会氤氲着一抹磬香相伴。
行路匆匆,又是离别时,此一别,不知后会又是在何期?好友乘车离去的瞬间,淡淡的感伤涌上心头。
淇河美景,好友留在了手机里,或许,在以后的岁月里,在某一个静处的时刻,好友会偶尔翻起那些图片,想起那年的四月,那条美丽的淇河;或许,无论岁月怎样流逝,人生多么荒凉,一汪清澈的淇水,在心间,永不曾忘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