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作文
多年前,哥哥略显鄙夷的对我说了一句:“原来你是半途而废的人啊。”后来,每次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都会想起这句话,为自己那一刻想放弃的心而惭愧,继而重新找到坚持的理由。所以我庆幸,这十几年我一直在坚持自己想坚持的。
我坚持早起,开始并不是乐意而为,而是必须如此,现在已然成为了一种习惯,习惯最大的好处就是会让人由此转为热爱。我开始发现早起是一种独特的体验,你看到了别人没看到的凌晨景致,你发现了清晨不被很多人了解的世界。中秋后的某次清晨,我站在十二楼,抬头看到了一种让我震撼的场景,我试着用文字描述出来,尝试了多次都失败,但那种震撼到现在都还在,而且无法与人分享。那天我在本子上写下一句话:“我庆幸这十几年来我没有错过很多个凌晨。”这份坚持,我不想舍弃。
我坚持写日记,这种习惯从小学保留至今。即使现在有各式各样的标签、记事本,我依然用本子记录。我写日记不是为了怀旧,而是为了记录生活本身,记录那些转瞬即逝的感触,记录那些来了又去的人。日后翻起当初的文字,会觉得幼稚,但看着那些出现无数次却已经变得陌生的名字,会让自己懂得,没有谁能陪谁一辈子,很多路都需要自己一个人走。但也会感恩,感恩那么多人曾温暖着我。记得在one(一个)上有个问题:“写日记对我们不断向前的人生有什么意义?”那里给的回答后面写到:“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欢那‘旧年此时’来做对比,沉溺于一种物是人非的矫情感,这是病,不过我不打算救治。”我也不打算救治。那一页页旧年的文字,带有时间的温度,提醒着,旧时的点滴时光,记录着,我的成长。如此,我怎忍割舍。
我坚持写信,很小的时候翻到叔叔写给爸爸的信,我就对信有特别的感触,每次拿到信,内心总涌出一种感动。直到大学了,我才开始写信,写了多少,写给了多少人,寄往了哪些地方,不是很清楚了,反正够多。很多人第一次收到信,向我表达内心的喜悦。现在的人,都不愿意等待,更希望迅速接收到信息,写信这原始的交流方式也慢慢被舍弃。但我依然坚持,一纸书笺,包含太多东西了。它跨过万水千山,经过漫漫长途,还担负着掉了的风险,送到收信人手中,很是沉甸甸。每一个收信的人,都有一份等待的惊喜,每一封信,都有满满感动。那种感觉,每一个写信收信的人都有体会,如同四四说的,临睡前还是忍不住看了一眼信的内容,但又不舍看完,想留着慢慢品味。文字是有魔力的,也是有触感的,有时会让你感动得泪流满面。我依然在写着,即使每次买信封他们都说我是个文青,即使以后邮局可能会被网络替代,我也会用一直书信传达这经过千山万水的问候,至少在这还可能之前,我不丢掉这个习惯。
我坚持晚跑,从以前的憎恨跑步到现在的热爱,是缘于哥哥,他跑了差不多七年了吧。我把每次晚跑当作一次静心之旅,与自己内心的对话。村上春树写过这样一段话:“希望一人独处的念头,始终不变的存于心中。所以一天跑一个小时,来确保只属于自己的沉默的时间,对我的精神健康来说,成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功课。至少在跑步时不需要交谈,说话,只需要远眺风光,凝视自己便可。这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宝贵时刻。”我很有共鸣,跑步的时刻你可以什么都想,什么都不想,那是很单纯的时刻。运动其实并不代表痛苦,它能带来内心的释放。至少每次一开始跑步,所有的世俗烦恼琐碎都会被抛在身后,而且很长一段时间不会再来。我们是社会人,不能独立存在,但每天留点时间给自己,你会发现你会更了解自己。跑步,是我留给自己最单纯的时间。这份坚持,我更不想放弃。
说了这么多我自己的坚持,其实就是想说去坚持自己想坚持的。很多你以为自己做不到的,其实完全是可以的。平凡如我,即使很多人不理解我的坚持,甚至告诉我生活多么残酷,我依然未变,就像那个独特的姑娘再给我的信里写着:“不管怎样,我会一直坚持,永远,永远,不要成为俗不可耐的人。”再忙碌的生活,再残酷的现实,你都要去保留一些自己想坚持的东西,不要让任何东西去改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种语言很多人无数次提及,而这也属于听过了许多大道理,却过不好这一生的类型,从道理回归到现实有很长的距离,我们要听的不仅仅是道理,更是行动。如果有那些你想坚持的,继续下去,如果已经被自己遗忘在时光的浪潮,若是不甘心,重新拾起。许多看似无用的坚持,到最后也许会有意料之外的惊喜,你永远不知道结果会是怎样。即使失败,至少也不后悔吧。
很多人告诉我说,他成为了当初自己最讨厌的人,想起今天看到的朋友的微博一句话:“或许我们都在假装活成世界需要的模样。”也许这是对的,因为现实总是让我们委曲求全,我们可以为了生活活成世界需要的模样,但也要有自己的坚持,因那些坚持而让自己变得不一样。有一位老友,她总是对我说她想变得不一样,所以她一直去努力坚持自己想做的事,我觉得她身上闪现着光芒,她的确不一样。因为不愿随波逐流。当初改变世界的雄心壮志在现实面前不堪一击,能做的,也只是不违本心的活着,明白望不到尽头的生活,还有一份坚持的希望。
当然,我所说的坚持,是不违本心的坚持,是一份无害的热爱,而不是一些盲目而蛮横有害的坚持。坚持是难的,但你走过的路不会骗你。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与君共勉。愿你我都能有所期待,有所希望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