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来谁都愿意做一个闲散的人,日子纯净简单,生活并无别声,有大把的时光,用来虚度,而不用去担心流年逝水,转瞬白头。只是这世上有多少人可以如此幸运的安享静好时光,独坐在绿苔滋生的木窗下,泡一壶闲茶,静看日落烟霞。——白落梅《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有自身的使命。他们都想要过着自身美好的生活。殊不知,往往有些人的美好生活,是有人默默在为你承担,是有人在为你铺垫前行的路。
我从小就是一个在襁褓里长大的孩子。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幼稚可爱到青年朝气,无时无刻离不开爸妈,温暖的臂弯。在我已经历过的岁月里,我的人生似乎没有经历过太多磨难,似乎是一帆风顺,人生的路也是开阔明亮。即使是一些小风浪,也只是成绩上波动,也不过是父母两句轻抚的嘈叨。但这不影响我对静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或许在父母的眼里,我一直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连着今年,我已经上高中了。由于,家离学校比较远,父母便商量着,在学校的旁边租了一间店面开了一家早餐店。
他们放弃了原有高薪的工作,放弃了追求静好的生活。在学校旁边开了一间小店,名义上说是开店,但我知道,这是为了我方便的上学,为了我的以后。转眼间也就是下学半年了,冬天到了。我曾多次对她们说,我能自身一个人,不必担心,你们干嘛放着悠闲自在工作不做?干嘛要来这里陪着我嘛?他们只是笑而不语。我依旧我行我素,过着我追求的美好生活,享受着小公主般的宠爱。我也在会放假时随处游走,踏着幽静的小道,带着自身的相机,写着自身的随笔,发着“岁月静好,享受时光……”的朋友圈。
偶然有一次的凌晨,我起来上厕所,看到房间里的灯微微亮着,我愣的看了一下钟——凌晨四点。父亲缓缓的穿上大袄,小声地催着母亲起床。这时的夜很黑,很冷。月亮还高高挂在窗外的黑幕上,嗖嗖的冷风刮打着窗户……我不禁打了个寒碜,我悄悄地站在门边,透过门缝,看着父亲高瘦的背影,母亲散一头未整理好的头发,于是,他们开始了一天清晨的工作。我站在门内,享受着房间温暖的气息,远远的望去,我清楚地看到了父亲脸上冻起的一层鸡皮疙瘩,母亲脸上挂着疲倦的笑容,专注着他们的工作。我脑海间涌现出我追求的生活,静好幸福的生活。我不由得苦笑。
在这之前,我一直是一梓温室里的花朵,从不知父母的工作如此辛苦,那些美好温暖背后,是父亲寒风中瑟瑟发抖的身影,是母亲冷冽中疲倦的笑容……
年轻稚嫩的我并不懂得自身那些美好的幸福生活,也并不懂得他们为我铺垫的人生道路。然而这些,都是来自父母寒风中的劳苦。我也曾迷恋席慕容的诗,向往大冰自由的生活,为感叹凡事而尽,为忧虑小事而愁,唯独没有想过父母的辛苦和劳累。而我,长这么大,没有在家里,为他们端过一杯水,洗过一次衣。现在想想,不禁为别人羡慕过我的静好幸福生活而感到羞愧。如此想来,舒坦的日子来得并不是那容易,父母为我们承担了太多,太多。
娇艳的花朵下有肥硕的泥土,美丽才华也有辛苦的付出。如同成长,只有经历过生活的委屈,吃过了,生活的苦,尝过了生活的甜,试过了,生活的辛酸与辛辣之后,才会有资格说出“岁月静好”好这几个字。就像父亲母亲的生活一样。
芸芸众生皆知,没有人会被命运特别眷顾。如果我们活得格外轻松,一定是有人,有人替我们承担了我们本该承担的重量。然而成长,这条路虽有人替我们负重,但他不可能伴我们余生的路,未来路途漫漫,终究要学会自身负重前行,自身学会成长。
那个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是这个世界上最爱我们的人。他总是怕我们太累,太苦。而把最多的重量放到自身的肩上。如果一个人对我们好,那这是我们的幸运,当然,这不是理所应当。无论那个人是谁,是陌生人,是朋友,是父母,他们给予我很多,教会我很多。但唯有真正爱你的人才会教会你长大,教会你怎么成长。
我们都应该珍惜这么一个人,更应该学会自身成长,自身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