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旅,谁都会遇到自己喜欢的人,同时也会遇到自己讨厌的人,尤其是那些无处不在的“小人”。谁也不能改变这个事实,也不可能用自己的力量来改变这种人。小人是上帝送给我们的礼物。以前我憎恶小人,现在我感谢小人,是他们用种种伎俩帮助我成长,让我擦亮了眼睛。
小人嫉妒心重,恨人有笑人贫。他们擅长挑拨人际关系,稍有不满就会拨弄是非,制造混乱,以便乱中取胜。小人大都没有骨气,喜欢见风使舵。有时候,为了保全自己,实现自己的个人目的,不惜出卖朋友。小人欺骗性极强,唯利是图,见利忘义,为了满足自己的利益,不择手段,为所欲为(譬如:一人多户口,修改年龄制作假身份证等违法行为)。小人善于捕风捉影,做事不择手段,他们“拉大旗当虎皮”,包着自己,吓唬别人。小人经常翻脸不认人,他们没有气度,没有良知,不讲人性,不讲感情。小人弄虚作假,没有真才实学。他们靠颠倒黑白,无中生有,溜须拍马获取利益。往往,一件小小不然的事情,都可能被他们断章取义,作为口实,添枝加叶地大做文章。一句不经意的话,若让他们握住把柄,控制局势,他们就会抓住你的“软肋”,让你束手无策,任其所为。
小人是社会上的一股污浊之气,驱之不去,阴魂不散,阴险狡诈,危害好人,腐蚀社会。与小人交往过密不仅容易直接受到伤害,同时也能损害自己的人格形象。所以,明智的人都会尽量远离小人,防止与小人有利益纠葛,不给小人留下伤害自己的机会。不听小人的挑唆,不受小人的蒙骗,不被小人利用,不被小人当“枪”使。谁都不可能改变小人,你只能改变自己的位置,改变自己的心态,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把这种人看做不是和你一个层次的人,你不值得为他生气,应该对他敬而远之!你可以站在自己的高度,从一旁来观察他、审视他、分析他、解剖他。当你学会了解剖人性,认识社会,感受人生之后,你就能把烦恼变成快乐,变成一种无价的财富。总之,远离小人,与君子为伍,工作才会顺利,事业才会兴旺,家庭才能和睦,自己也会减少许多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