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对待生活的态度也截然不同。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父亲欲对一对孪生兄弟作“性格改造”,因为其中一个过分乐观而另一个则过分悲观。一天,他买了许多色泽鲜艳的新玩具给悲观孩子,又把乐观孩子送进了一间堆满马粪的车房里。
第二天清晨,父亲看到悲观孩子正泣不成声,便问:“为什么不玩那些玩具呢?”
“玩了就会坏的。”孩子仍在哭泣。
父亲叹了口气,走进车房,却发现那乐观孩子正兴高采烈地在马粪里掏着什么。
“告诉你,爸爸。”那孩子得意洋洋地向父亲宣称,“我想马粪堆里一定还藏着一匹小马呢!”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乐观者在每次危难中都能看到机会,而悲观的人在每个机会中都看到了危难。
人的信仰不同,所服务的对象自然不同。
大家一定熟悉电视连续剧《亮剑》吧!李云龙和楚云龙都爱自己的祖国,面对日本小鬼子的侵略,他们毫不畏惧,都能身先士卒,痛击日寇。小日本被赶走了,李云龙和楚云龙因为信仰和政治立场的不同,而成为战场上的一对劲敌。楚云龙忠于蒋家王朝,支持蒋介石搞独裁。而李云龙则一心为劳苦大众着想,坚持走人民民主专政之路。于是他们兵戎相见。如果不是战争,我相信李云龙和楚云龙会成为好朋友的,他们彼此欣赏对方的军事才能。
正如苏轼在诗歌《题西林壁》中的诗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说的一样。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自然不一样。所以在人生的长河中,我们遇事要多角度,多方位地去思考,千万不要死钻牛角尖,一定要记住:“条条大道通罗马!”